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超级辩论”得到评委和选手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01日 19:09   新浪教育

  这次赛制创新的另一个亮点是“超级辩论”,由两名评委分别向正、反双方提问,和正反双方辩手展开辩论。

  武汉大学的辩手陈铭赛后说:“超级辩论非常成功,超级辩论精彩的程度压过了自由辩论。尤其是评委不计时和可打断辩手发言,使深入讨论问题成为可能。在自由辩论阶段,双方都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回避对方的问题,但是到了评委这里就不行了,逼着你回答。还有就是评委的知识水平思维能力比辩手高出一大截,和这些人对辩对辩手非常有好处。有时候辩手是被激发出来的,可以逼着你的功力往上提几层。”

  北京交通大学和昔日辩论明星对辩

  北京交通大学在这次比赛中,幸运的和两位曾经的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蒋昌建、黄执中进行了辩论。北京交通大学的李磊说:“增加提问嘉宾确实很有意思。以前,所有的辩手都有这样的想法——为什么你们这几个人会评判我的胜负。这次评委真刀真枪的来打击你,让辩手本身明白自己的问题在哪,同时也让观众听到另一种声音。”

  谈到和蒋昌建辩论的感受,李磊说:“第一场比赛听说是蒋昌建提问的时候我们都特别开心。胜负固然重要,但是跟传说中的人物过招,这样的机会基本不可能得到。他们真的很厉害。蒋昌建师兄没有猛烈的攻击我们,并不是他没有能力,而是他的策略不一样,他是在帮助我们把队员说清楚,他的问题一层一层进来,我们有机会把自己的想法说得更清楚。他更像我们的模辩队员。”

  而黄执中给李磊的感受完全不同。在辩论艾滋病药品该不该受专利保护这道题时,北京交通大学站在反方,认为艾滋病药品不该受专利保护。黄执中上来就问,有些疾病如“心脏病、糖尿病、癌症导致的死亡率也非常高,它们该不该受专利保护?该还是不该?”李磊回答:“该。”而后黄执中追问同样造成死亡的疾病为什么有的该有的不该?北京交通大学的同学回答:因为心脏病、糖尿病是富贵病,艾滋病主要威胁发展中国家和贫困国家的人民。黄执中评委于是问:“那么按照你的意思,生命是不平等的,是吗?”赛后,在评委们讨论这个问题时,他们指出,实际上大家讨论艾滋病药品该不该受专利保护的时候,主要是考虑到艾滋病是引起社会关注度很高的一种疾病,因此它的药品该不该受专利保护,对其它药品有示范作用,如果交大的同学从这个角度回答,就不会陷入生命是不是平等问题。这就是需要辩手提高的认识深度。

  而后,黄执中评委又问了一连串问题,大意是,现在艾滋病还没有被攻克,如果药品得不到专利保护,那么谁愿意支付高昂的研究费用去研究新药?没有药品的话,艾滋病是不是永远不会被攻克?那么生命的权益又何在?

  李磊说:“黄执中一开口,气场就和我们不一样,如果是另外的对手问我,我们可以用一些技术手段,两句场面话就档掉,但是他问,我就必须回答他。评委提问就像一个裁判带着哨子和黄牌来跟你踢球,你必须直面。”

  李磊的体会正契合了组委会赛前设置这个环节的目的,就是避免选手太多使用辩论技巧,鼓励选手讨论问题本身。

  评委感觉压力很大,效果很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陈杰人评委认为,加入“超级辩论”对测试学生的知识面、抗压能力效果很好,他本人很支持这个环节。和选手的感觉不同,陈杰人评委感觉评委的优势有些大了,他认为任何权利都应该被限制,在今后的比赛中,应对评委的权利有所限制,主要是限制一下评委的发言时间。

  此次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参加评判场次最多的评委——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欧拉美部主任,中央电视特约评论员洪琳认为“超级辩论”这个环节让辩论赛更好看。

  首先,从我们办节目的理念来说,我们希望选手不要用假大空的辞藻辩论,而要关注生活中的现实问题。但是很多选手掌握不好和生活紧密相连的尺度,评委就能把问题引入到生活实际中去,引导大家讨论实际问题。

  第二:由于选手们都是带着学校任务来的,难免想赢怕输,所以在场上,有时候两个代表队不敢漏漏洞,不敢开新的战场,自由辩论时各说各的。你说完,我就站起来,简单一句话回一下对方,就开始说自己的,抓不住对方的问题。而评委要听8分钟,就可以抓到问题,举出杀伤性的例子,而且辩手不能躲闪。到超级辩论,我们可以看到两种情况,准备充分,有实力的同学能化解评委的问题,而有的选手确实措手不及,有可能溃败的稀里哗啦,坚持自己观点坚持到很尴尬。本来势均力敌,但是超级辩论就分出高下。比如,辩论男人更累女人更累这道题时,辩手回答蒋昌建的提问:“男性那么高自杀率,死了以后孩子谁抚养?谁更累?”辩手竟然回答:“姥爷和爷爷可以抚养。”完全不顾事实,败下阵来。

  第三,因为评委没有压力,可以使话题的探讨更深入,话题的集中度更高。可以把双方在最主要的观点上集中起来。好的辩论队就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一些问题,很机智地融到自己的总结陈词中来。

  最后,评委讨论的问题更有社会意义,不是普通大学生之间的辩论,而是各种社会上的人员的一个大讨论。使辩论赛更有社会意义,观赏性也提高很多。比如:男人更累、女人更累那道辩题,学生们准备的内容主要在毕业找工作、谈恋爱这个阶段,但是评委就可以把问题拉开,谈到三、四十岁,上有老下有小的人怎么样。这就使这个讨论可以吸引更多的人来看。而像选爱我的人结婚,还是我爱的人结婚,学生讨论的主要是恋爱阶段的感受,而对于婚姻的认识就很不足,评委可以把它引进来。

  浙江大学的辩手皮鑫谈到同一道辩题时也说,和评委辩论之后,我们才意识到,我们应该请一位四、五十岁的老师辅导,帮我们破题,真正思考结婚是什么。他可能就能提供给我们很多柴米油盐的例子,我们辩论也会更结合实际。

  在初赛结束后,复旦大学副教授、首届国际大专辩论会最佳辩手蒋昌建评委认为,赛制改革为大赛加入了新的内容,使辩手对辩题的讨论面有所拓宽。参与初赛的评委普遍认为赛制改革是成功的,有助于实现赛前节目组倡导的将辩论引向“基于事实的辩论”、拓宽学生理解和分析辩题的视野、促使学生尝试除口舌之利外用不同的方式说服别人的方法。

  2010国际大学群英辩论会组委会外宣组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