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大课堂活动纪实:豆浆制作活动之体验(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5:53   新浪教育
豆浆制作过程体验
豆浆制作过程体验

  豆浆引发的思考

  八一中学  宁同学

  豆浆是很好的饮料,但知道是怎么做的么?      

  有人可能会答,外面有卖现成的干嘛还要管怎么做的?有人可能会说,放到豆浆机里,倒上水,插上电,一按开关就好了。但在电器时代来临之前人们是怎样做豆浆的?

  很有幸我们班组织社会大课堂活动时,来到了中国儿童少年地子自然体验基地,全班同学都体验了一把制作豆浆得过程。

  一进门,看着眼前一个个磨盘就知道了今天来的目的了。磨盘,这个已经被时代淘汰的东西为何又被摆在了这里?

  “今天我们来制作豆浆,首先要磨黄豆。大家知道磨盘应该往哪边转么?”一位工作人员问道。

  我心想怎么转不都一样,自己喜欢往那边就往那边不就行么?而且和我一样想法的同学还不少,大家分分讨论起来,可就在这无数“无知”中突然冒出了一个声音。

  “应该是顺时针!”

  “好!这位同学回答对了。”所有的人抱以不解的目光看着那位男生,谁也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

  “是因为要根据磨盘纹路的方向来转的,逆时针的话就磨不了东西。”

  这看似简单的磨盘竟暗含这么多的知识。我不禁感慨自己有些孤陋寡闻,所知道的知识仅限于文字上的,真正的这种生活常识还是太少了,也要感慨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我们不仅仅要学习书本上的“死”知识,更多的还是要在生活方面,从社会上,各种活动中去获取知识。

  “第一次要洗磨,不要放豆子,光倒水,把磨盘洗一洗。”

  可就这一句关键的话没有被我们小组听见,让我们白白浪费了很多水和豆子。可见听好每一句话是很重要的。认真倾听别人的话,就会有很大收获。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