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大课堂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力之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6:40   新浪教育

  综合实践活动中学生能力要求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而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都是以现实问题解决为核心展现的,是人的一种高层次的技能,对学生而言,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将来适应社会生活,参与社会实践,促进自我成长,实现个人价值的必备素质,因此,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设的目标出发,深入而细致地确定课程培养的能力特点、构成、内涵以及达成策略等要素,对于实现课程价值、推动课程有效实施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 综合实践能力培养特点:

  1、  自主性

  综合实践活动所面对的是现实生活中的开放式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及答案对师生来说都是未知的。解决这类问题有利于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行发散思维、综合运用多方面的知识,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解决的过程就是一个探究创新的过程,不同于非问题任务的完成(比如机械重复的做饭和扫地活动)和模仿性实践活动(比如参观),它的完成必须满足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学生参与完整的活动过程,这个过程就是“明确问题→分析问题→形成方案←→行动→解决问题”。二是学生独立的完成活动任务

  2、发展性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不以学科知识的体系为基础,而是以学生的经验及其相关的社会活动过程为基础组织教学。因此,课程在内容、方法等上表现为很强的综合性,而综合的目的就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发展是一个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朝向成熟成长的一个过程,发展的结果是一种质变,是一种对人主体能力的提升。课程所倡导的能力应该引起学生的内在变化,具备促进学生自我完善、提高的功能。因此,具备发展性的能力都是学生终身学习、生存所需要的能力。

  3、复合性 

  相对于一个现实问题的解决,往往不是一个能力要素就能起到决定性作用,能力的表现不是单一的而是复合的,每一个能力都是知识内容、思维行动、产品结果三维的综合体现,而且能力与能力之间又互相关联,共同作用。

  二、综合实践能力结构框图

  问题解决是在一定流程中展开的,流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特定的技能来完成,下面罗列了综合实践活动所需要的能力,并对起构成要素进行分解,以便有针对性地进行策略干预,选择恰当途径。

  能力要素

知识内容(程序性的

  材料性的)

思维行动 产品结果
 

  发现问题

感觉并注意社会、生活现象,引起好奇;在复杂系统中发现主要关系;相当的认知水平 对问题进行界定,诊断原因,确定其性质和范围,明晰问题的初始状态 在一个主题或领域中产生一个有价值的新问题
 

  信息获取使用

检索资料方法、途径;

  阅读理解文献;

评估信息的准确性和价值,归纳解释提炼有用信息 梳理问题理论和发展;确定问题解决起点,形成假设
 

  沟通交流

明确任务目标

  提出自我要求

  动机积极

  尊重

访谈、讨论、表达敏捷、流畅

  使用沟通技巧

良好的人际关系;

  为实现共同目标的合作伙伴;

  能与不同背景、利益的人协商工作

 

  计划监控

了解整个系统,子系统逻辑严密有效;

  时间、材料管理有效

设计建构

  辨别发展方向,及时修正改进,思维开放,选择面广,能处理反馈

建立问题解决模型;

  完整清楚的计划方案,按期完成步骤

 

  方法选择

熟悉常用研究方法,知道方法适用范围; 根据需要选择一种或几种方法;

  分析论证方法的高明

合理、恰当的问题解决途径
 

  资料整理与处理

事实客观

  统计软件的使用

  资料数据的关系

统计方法;统计工作;

  统计图制作

准确、可靠的各种数据
 

  分析综合

推理方法(归纳、演绎等) 批判性思维,对比联想、类比等思维的应用 新规律、新观点

  好的建议

 

  评价反思

回想事实的全部

  思考细节

客观地指出同伴的问题和优点,认识问题解决的局限性和缺陷,知道避免错误 发现不足,深入思考解决问题,积累经验
 

  行动

责任、价值观

  坚持毅力

  材料设备、人力资源

专长技能、判断、应对、运动 社会、个人某一方面的改变

  三、其他影响因素

  综合实践能力的形成和提高,不仅体现在智力思维和行动层面,从外部因素看,它还设计社会文化、制度、习惯、集体意识等环境因素影响,从内部因素看,又涉及个人价值观、性格、风格(冒险性等)、情绪、知识水平、坚持性等要素的影响,因此在能力培养过程中,要综合考虑。

  四、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模式

  能力的培养具有动态生成性,需要一定的内容做载体,但是其一般的参考模式为:

  评价 行动 理解 知晓

  (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