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101中学香港学习交流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18:24   新浪教育
北京101中学社会大课堂交流项目
北京101中学社会大课堂交流项目

  今年1月18日-22日,我校访问团对香港皇仁书院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团由王燕英书记带队,高二年级9位班主任、17名学生及教育处1位老师随行。

  学校和皇仁书院进行了联欢活动,101中学的学生表演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有中英文歌曲演唱、钢琴和民族舞表演等,学生们自编自唱的歌曲《我和你》,唱出了京港两地学生一家人的亲情,也将联欢活动推向高潮。皇仁书院还安排了听课、参观校园和师生座谈等活动。

  在参观皇仁书院的过程中,有几件事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学生关心时事。在皇仁校园的宣传栏里设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专栏,还有为此举办的演讲比赛;以及“香港特区施政报告及民意调查”等内容。学生关心国家、关心香港发展可见一斑。

  二、学生的精神面貌相当好。皇仁男生们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与他们座谈过程中,令我时时感到他们的自立、自律、儒雅、阳光、帅气和博学。

  三、学生“领袖生”。皇仁把品学兼优的学生命名为“领袖生”,通过举办领袖生训练营,并委以校内管理工作,锻炼其领导和管理能力。

  四、各具特色的学生组织。

  1、学生训导组,由领袖生组成,他们以身作则,并负责检查其他同学的日常行为规范,是协助学校训导处工作的。

  2、学生德育组,德育组的刊物名为《明德》。一看便知是向学生们宣传中华传统美德的,德育组围绕道德修养这个主题开展活动,比如:组织学生制作教养锦囊、每月格言、搞中文演讲比赛、德育征文、壁报制作比赛、清洁比赛等活动。

  3、学生辅导组,专门针对入学一年级新生而设立,辅导组的领袖生们组织新生开展入校教育,宣讲学校的规章制度,组织新生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在活动中新生们快速相识,培养团结、互助观念。不仅如此,领袖生们还从生活、学习、心理上关心照顾新生,为他们及时排忧解惑。

  4、学生就业升学辅导组,该组织积极收集有关就业升学方面的信息,经常组织面临毕业升学的高年级学生参加讲座、实习等活动,以从学生实际出发,为学生有效服务为活动宗旨。

  5、学生园艺组,这个组的学生关心学校绿化美化环境建设,定期开展校园园艺设计比赛,优秀设计项目往往校方予以采纳,学生们在自己设计的优美环境中学习生活,心情更加愉悦向上。

  6、学生慈善和义工组,该组学生热心慈善事业,例如,新年时与园艺组联合举办花卉慈善拍卖,拍卖所得全部捐给当地慈善机构,用于发展慈善事业。另外,该组学生还热心于公益事业,踊跃担当义工,为推进香港美德社会贡献力量。

  以上只是一些比较有特色的学生组织,还有其他的学生组织就不一一列举了。

  皇仁书院学生组织给我的总体感觉是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培养学生对学校、对社会、对他人的热忱和担当。

  五、孙中山铜像。

  在皇仁书院里矗立着孙中山先生的铜像。当我问起设立铜像的意义时,李乐然校长说:“从历史角度说,孙中山先生是非一般的皇仁书院旧生,这不单是因为他学业成绩优异,而是他对国家民族有很大的贡献。立像对现在皇仁同学的意义在于,告诉同学不要只把皇仁作为建立事业、组织美满家庭的踏脚石,不要满足于在皇仁读书,应以孙中山先生为榜样,要以贡献民族国家为识志。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多做一些推动香港和国家民族进步的事情。”李校长的这番话道出了皇仁书院的办学宗旨(即:为学生提供各方面的教育,目的是使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均有卓越的发展,藉此让他们在人生各方面都有成就感和能成为明日的领袖)。 

  当然,皇仁书院学生们的学业也是相当繁重的,学业压力也不亚于我们。但他们在学业之余能够开展各类活动,锻炼自己,踊跃担当,为成为明日领袖而努力着。

  此次,访问团除了与皇仁书院进行友好交流外,还参观了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和澳门大学。这些知名大学亦给访问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师生们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港澳教育状况的了解和认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