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中技能拓展活动的开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20:22   新浪教育

  功能定位

  技能拓展活动是为提高青少年的社会适应能力和身体素质进行的意志、体能和技巧训练,它一般有比较成熟的操作程序,比如军训、野外拓展、安全国防教育等。

  途径场所

  本活动领域是以学生获得积极体验、发展适应能力、形成良好素养为主的多方面发展为目标,且以操作性学习为特征的学习领域。活动强调学生通过人与物的作用、人与人的互动来从事操作性学习,强调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通过该领域使学生了解必要的社会生存知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初步的技术意识和技术实践能力。

  设计特点

  技能拓展活动的资源相对比较现成,活动目的性强,效果明显,普及性高。在活动设计时体现如下特点:

  1.面向广阔的社会生活,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关注学生的需要,激发学生的兴趣,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发展。

  2.引导学生反思自我,发现自我,发展自我:让学生珍视生命的价值,认识生活的意义,学会生存,学会生活,学会自我调控,学会与人相处,形成良好个性,主动和谐发展。

  注意事项和成效

  1.应当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

  从促进学生积极体验的产生和着力培养学生的技术素养这一基本任务出发,形成活动内容、活动方式上的多样化和选择性,以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发展需要;

  2.应关注学生在观念、技能、品质、习惯等方面的素质培养。

  在注重教育的多学科渗透和多渠道实施的同时,注意知识教育与技术教育的有机联系和有序整合,努力发挥技能拓展活动在以技树德、以技增智、以技健体、以技益美等方面的教育作用,促进学生亲近技术世界的积极情感、良好态度与价值观的形成;

  3.应当强调以技术内容为载体的“做中学”和“学中做”。

  强调心智技能与动作技能的结合,强调技术规范的学习与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的统一,它不应只重视操作技能的训练,还应重视操作活动中学生对技术原理与方法的理解与探究,重视对技术的社会意义和文化价值的认识与发掘,重视对技术作品的设计与创造;

  4.应当顺应这一年龄阶段学生的思维特征。

  提倡用可感而形象的技术作品来引导、来组织学生的劳动与技术学习活动。

  5.内容的选择可以项目为基本单位。

  在具体的内容安排上,可根据实际,可根据当地条件和学校实际开展。

  (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