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中小学生大课堂课外德育体验活动的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20:25   新浪教育

  功能定位

  德育体验活动主要是为配合国家培养人才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而开展的爱祖国、爱家乡、有责任、懂节约、知友爱、绿色和平,保护和继承传统文化、传统等的活动。

  途径场所

  积极挖掘首都丰富的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参观、考察各类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产、各类博物馆、社区、科技园区、科研院所、部队院校、工厂及农村等。通过融入社会、接触生活,增加对社会的认识与理解,体验与感悟,发展批判性思考能力,关注社会责任感、民族自豪感等德性发展。

  内容设计特点

  一般为班团队活动,也可以开展大型的主题活动,比如为迎接奥运会很多学校开展的迎奥运活动。引导学生开展对群众生活、社会现象、典型人物、热点事件的调查与访谈。

  注意事项和成效

  1.发挥班团队的组织优势,建立德育体验活动的组织体系。

  把班团队活动与德育体验活动融合结合在一起,这样有利于保证德育体验活动的时间;在人员安排上,德育体验活动可以以辅导员为主,保证队伍的精良,并有利于组织协调;在德育体验活动的组织中,分组活动与假日小队活动相结合,做到有计划、有组织、有纪律,确保活动安全。学校、年级、班级的活动计划,与少先队大队部、中队活动计划相匹配,做到协调一致,有统一规划但又不乏灵活性,确保活动的有序开展,但又不限制其生成性。

  2.充分利用班团队阵地,为学生创造体验的机会,搭建德育的舞台。

  在队角、队报、校园广播站、电视台、小记者站、文学社、宣传橱窗、文明礼仪评比等少先队阵地建设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人翁精神,面向全体,自主参与,为学生参加实践,展示才能创造机会。

  3.可结合雏鹰争章活动,完善德育体验活动的评价机制。

  在德育体验活动中引进少先队雏鹰争章机制,在激发学生活动积极性的同时,也对建立德育体验活动的评价体系进行有益的探索。德育体验活动倡导新的评价理念,注重形成性评价,评价重点不在于成果和水平,而强调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情感、态度、探索欲望、创新能力、合作能力等方面的进步。

  4.结合主题教育活动,提高综合实践活动的效能。

  每年学校都将开展内容丰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这些活动,能更好地提高德育体验活动的效能。如在防火安全教育的活动中,先要求学生收集有关11.3特大火灾的资料,从而要求学生对这一重大事故进行反思,进行总结;继而要求学生对周边环境进行消防设施及居民消防知识的调查,让学生了解其存在的问题及危险性;再让学生收集防火自救的有关知识,小组合作,自由演习,老师在活动中仅仅充当了指导者与检测者的角色。活动中问题的提出、问题的解决,全都为学生,因而获得知识与能力,形成良好品质与态度的也是学生。这种寓探究性活动中的道德教育效果是潜移默化的,而又是永恒持久的。

(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