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论海淀社会大课堂的才艺表现活动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20:28   新浪教育

  功能定位

  才艺表现活动主要是为了青少年个性特长发展的需要而开展的文艺、体育、科技制作、设计竞赛等活动。

  途径场所

  活动可以在各劳动基地、科技馆、实验室、运动场馆等,要尽可能地考虑为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走出教室、参与和体验社会生活的机会,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实际锻炼,不能局限于教室和书本知识。

  设计特点

  活动一方面表现为为社会服务,但更多的是为青少年展现自我和完善自我搭建平台,激励青少年展现的欲望,并使得到锻炼,丰富阅历。

  1. 围绕主题整合各科知识,帮助学生提高综合应用各学科知识的能力,使学生形成较完整的经验。

  3.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鼓励学生自己参与设计、自己选择主题、自己组织实施、自己进行评价,尽可能将活动的实施过程作为学生改变学习方式、学会学习的过程。

  注意事项和成效

  1.重视过程

  才艺表现活动的目标重点在于搭设展示的平台,培养学生的态度和能力,而非专业知识和技能。所以不应该过于看重学生所获得的知识的多少才艺的高低以及作品的优劣,而应特别关注学生参与的态度、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造性,关注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关注交流与合作,关注动手实践以及所获得的经验与教训。困此,要采用形成性评价的方式,一般不采用等级评分的方法,重视对过程的评价和在过程中的评价,使评价成为学生学会实践,学会反思,学会发现自我,学会欣赏别人的过程。同时要强调评价的激励性,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个性特长,施展自己的才能,努力形成激励广大学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氛围。

  2.学生自评为主

  评价可采用多种方式。例如:对书面材料的评价与对学生的口头报告、活动、展示的评价相结合;教师评价与学生的自评、互评相结合;小组的评价与组内个人的评价相结合等。其中以学生的自我评价为主。由于是让学生自我评价,其压力较小,学生可以充分地畅谈自己参与活动的体验、经验和教训,自由地交换意见。同时,这种集体和个人的自我评价也可以使学生享受到健康的民主风气的熏陶和教育。

  3.强调开放性

  尊重学生的年龄阶段和心理特点,为学生搭设多元的平台,让尽可能多的学生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同在学生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应尽可能采用集体讨论和交流的形式,将个人和小组的经验及成果展示出来,并鼓励相互之间充分发表意见和评论。这样的评论不仅可以使学生吸收他人的有益经验,而且还可以促使学生加深对问题的认识,有助于培养学生敢于和善于发现问题并发表个人见解的优良品质。

(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