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大课堂活动纪实: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20:57   新浪教育

  我的课堂我作主

  ——记海淀青少年活动中心社会实践活动

  石油附小. 陈同学

  在我的心目当中,“海淀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可谓是大名鼎鼎,因为它是集课外娱乐、休闲、普及科普知识与锻炼动手能力于一体的青少年大型综合活动中心。我虽然在三年级参加合唱比赛时去过一次,但由于大家都忙着练声部背歌词,没有时间过多地停留与观察。而今天我们四年级有幸被邀请到“中心”进行半天的实践活动。一进大门,眼前是一片红色建筑——“中心”的主体建筑群。建筑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灌木丛,红绿相间衬托出一种和谐一种轻松。建筑群前的一排排印象派雕像,充满丰富的想象力,令人浮想联翩……

  我们跟随老师来到208教室,立刻被眼前的景象吸引住了。一个个大型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拨丝器、螺丝刀、小部件……“这些东西是干什么用的呀!?”我不禁有些疑惑。这时,只听见老师大声地说:“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机械制造教室。今天,我们要研制迷你版的小电风扇”!接着老师拿起一个小风扇,故作神秘地在空中一摇。没等老师介绍完,我们就迫不及待地按照黑板上老师画出的示意图动手组装起来。我也在第一时间拿起工具边看图边组装,起初装的很顺利,但越往后越吃力,由于笨手笨脚,拨丝时把电线的铝芯弄断了,只好灰溜溜地举手向老师求助。老师又重新给我了一根电线,我终于将丝拨出。唉呀,好险,幸好没有耽误太多的时间。正在这时,我耳边传来“哇”的哭声,一位同学竟为没有拨出丝来而被急哭了,但他总算在老师的帮助下解决了这个问题,我真为他感到高兴,但还是赶紧抓紧时间进行下个步骤吧。这是最关键的一步——组装外壳。如果外壳组装不好,里面的电线就很容易受损,而我恰恰在这个地方出了问题,外壳扣不紧,它虽然不影响风扇的正常运行,但却很影响美观。由于时间有限,我不能从头再来,这让我感觉有点儿遗憾,但我依然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将自己亲手做好的作品一一展现给大家看,当看到一个个小风扇快速转动,我们心情也跟着它飞旋……

  “孩子们,走,跟我去扎染教室吧!”老师向我们喊道,大家欢呼着来到扎染教室。这里面的器械用具很特别:教室的几张桌子上摆了一些白布片和绳子,教室一角还有两个的大铁容器,分别盛满了红色和蓝色的液体。这次我吸取上次做小风扇的教训,先认真听老师讲解,再仔细地将一块白布片按着我设计的图案用绳子扎好, 然后投进装满蓝色液体的容器里,过一会再捞出来,最后解开绳子就算扎染好了。啊,好漂亮的一块小手绢!我也学会扎染了。

  实践活动不知不觉结束了,但我们还觉得没有玩够,可是我要感谢你——实践活动中心,你不但给了我精神的愉悦与充实,还给了我许多的教科书上学不到的科普知识;你不但给了我快乐兴奋,还给了我锻炼动手能力的宝贵机会。你不但使我增加了对科学的兴趣,还知道了自己动手能力差的不足。我衷心地希望学校能多给我们组织这样有意义的活动,来进一步拓宽眼界,使我们更加热爱学习,热爱生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