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大课堂活动纪实:自然大课堂拍摄昆虫之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2日 21:03   新浪教育

  拍摄昆虫纪录片之行

  北大附小  郭同学

  暑假,科学课杨老师在我们班级选十个喜爱大自然的孩子去参加拍摄“昆虫纪录片”,我有幸被选上。老师说这次拍摄的目的是给西部的小朋友当教材,我们很兴奋。

  带着对西部孩子负责的态度、带着为北大附小争光的愿望,我们十个同学暗暗下决心要团结一致早点完成拍摄任务。进入教育植物园后,我们马上进入了拍摄状态。刚开始,为了减轻我们的紧张情绪,导演让我们坐在草地上回答几个问题。烈日炎炎,太阳公公似乎也在考验我们的承受能力,无情地将阳光洒在我们的身上,坐在草地上的我们全身就像“蒸桑拿”一样,汗水从我们的脸颊上、头发里,像一股“清泉 ”一样流出。想不到我们这些从小被父母娇生惯养的独生子女竟然出乎导演的意料提前进入正常的拍摄状态,得到了导演组的表扬。

  正式拍摄啦,我们因刚才已经适应了拍摄的环境所以不再觉得神秘和紧张了。导演让我们拓印树皮的纹路,而且还要面带笑容地看着镜头。原本不爱笑的我这才微微地把自己倔强的嘴角上那200公斤的秤砣拿下来。导演让我们在树林里一动不动的坐下来以那仅此于每小时行走4米的海参的速度画画,这可给那狡猾而可恶的蚊子先生和小姐们有了可乘之机,把我们那洁白、柔嫩光滑、富有弹性的婴儿般的皮肤当成了它们丰富的午餐。忽然间,蚊子小甲迅速地飞向我亲爱的同学豆豆,毫不留情的向豆豆稚嫩的胳膊上亲吻,我们大家都替她捏把汗,她可是我们班级里最娇惯的小公主。可怜的豆豆正对着摄像机的镜头,坚强的她居然一动不动,认真的画着她的画,我们向豆豆投去赞赏的目光,好样的豆豆;几乎同时另外好多只大蚊子看见小甲轻而易举的得手,全都肆无忌惮地冲向了我们另外几个孩子,在豆豆的榜样下,我们装作没有事情发生一样,直至导演说ok。导演话声刚落,几乎就听见我们惊叫的喊:“该死的蚊子,我们要报仇”只见我们每个人胳膊上、手上都是很大的水灵灵的包包,而且是几个,甚至是一群,因为盯着久啦,有些包包已经是很硬的啦,我们真是见识了教育植物园里的蚊子的特别的盯人功夫啦。片刻间大家一起扑向身边的蚊子阵营 ,不管三七二十一乱扑腾一阵,直到赶跑了为止。因为我们能够经受住蚊子的考验,顺利完成拍摄任务,再次得到了导演和老师的赞扬。表扬是让人开心的,我们高兴地回到了家,看到的是妈妈心疼的泪花,闻到的是满屋子刺鼻的花露水的味道。

  在我们十个同学的认真努力下,才三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拍摄任务,比导演预计提前了2天,导演夸我们北大附小的孩子就是棒!导演还告诉我们我们拍摄的内容已经用数字信号传递到西北地区,不久以后西北山区里的孩子就可以看到我们首都的学生拍摄的纪录片啦。大家心里比吃了蜜还甜。每个人回家都和爸爸妈妈讲了这三天发生的许多故事,好像讲也讲不完,说也说不尽。短暂的三天,我们在快乐、惊奇、神秘中不仅学会了勇敢面对挑战,坚强地面对困难,而且还学会了互相团结,认真完成任务。知道了尊重别人就是尊重自己;知道了困难是暂时的,坚持就是胜利;知道了有付出就有收获。这次拍摄活动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仅是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而且是一次非常好的科技教育活动,让我们终身不忘。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