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市海淀区社会大课堂探索深度有效应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6:29   新浪教育

  应用创新

  为了探索社会大课堂的深度有效应用,海淀强调突出大、实、深的特点。“大”是指调动所有潜在的教育资源为社会大课堂服务,社会处处大课堂;从广大中小学生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要求出发,课堂内容设计全面,涉及领域广泛。“实”是指课堂要有实实在在的内容;校内解决不了和解决不好的课程到大课堂解决;课堂教学讲求实实在在的成效。“深”是指在社会大课堂中,校内课堂传授的知识能够得到应用、深化、整合、建构,在此基础上提升学生思考、创新和实践能力。

  在组织上,大课堂办公室分别在西苑学区、西苑小学、北京植物园、中科院植物所、遗传所、动物所、数学所、清华附中、清华大学训练中心、安全馆、海淀公园、地子体验园、碧水乐园、海洋馆、动物园、老山体育馆、青少年活动中心,召集大课堂应用研讨会议25次。

  在具体操作上,突出社会大课堂的课程化、常态化和特色化三个层面的创新:

  主题教育----课程化。如香山小学把主题队会、校本课程建设结合,组织学生探究开发大课堂课程资源;五十七中和四王府小学把资源开发与校本教研融合,动员全体教师开发活动方案;清华附中、北大附中与大学、学区互动,组织学生社团开展高端项目,形成联体运作;西苑学区整体规划,分类指导,深入推进。

  实践教学----常态化。如人大附小、北大附小形成系列,进入教育教学计划;四王府小学、七一小学、西苑小学、清华附小、北大附小等把科学课开在基地和实验室;首师大附中利用社会大课堂开设博识课;培智中心学校、知春里中学与社区互动,社会大课堂形成常态。

  校本课程----特色化。如20中与科技课题项目结合;育英中学与首师大实验室点对点,组织现场性教学;北航附中把一些科技类课程开在大学实验室、空间技术研究院等,提高了教育教学成效。(海淀社会大课堂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