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大课堂活动纪实:参加社会大课堂活动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6:42   新浪教育

  成功的乐趣

  ——参加社会大课堂活动有感

  农大附中  张同学

  最近,学校组织我们初一年级的全体同学到神笛陶艺村参加了一次有趣的社会实践活动课。在实践中,我不仅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动手能力,还充分体会到了战胜困难、取得成功的乐趣。

  5月6日上午来到神笛陶艺村后,我们首先去看有关于陶器发展的历史电影和讲座,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中的四大名瓷——青花瓷,又称白釉兰花、雕塑瓷,一般分为空雕、浮雕、花雕和堆雕四大类、粉彩瓷,又称玫瑰瓷与颜色釉瓷,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琅红瓷”,闻名世界的景德镇四大名瓷:青花瓷、粉彩瓷、雕塑瓷、颜色釉瓷,这里应有尽有,而且是千姿百态,让我们接连发出惊叹声。我们还了解到一间完成得瓷器是先通过拉坯、然后晒干、接下来上釉或是涂颜色,由于这道工序的不同,使它们分为两个种类——釉上彩与釉下彩,然后再进行最后一道工序——烤制,就完成了,今天我们就体验了其中的两道工序——彩绘和泥塑。

  第一个活动是彩绘,就是在盘子上画画。一个个干干净净的圆形大盘子摆在我们面前,真是有些舍不得下笔!首先,我们先在盘底留下自己的大名。接着,我们就在盘中,绘上自己所爱的一些图案。我用我有史以来,最用心的、写的最好的一次把我的名字工工整整地写在了盘底。翻过盘子来,嗯,画点什么呢?看看左边的同学,哇!好温馨啊!她画了一只鸭子妈妈,带着她的一群小鸭子们在蓝蓝的水中,享受着有用的乐趣。哈,有了,干脆我就来把我平时拿手的卡通人物画上去吧。我拿起手中的笔,自信满满地画了起来,开始了我的大作。首先,先将边勾好了,之后上了色。一个作品就完成了!

  午休了一会儿,我们又来到了泥塑厅,经过了的简单教授后,老师便把泥发给了大家。我先揪了一小块下来,轻轻揉搓着,真凉啊!把泥放在桌子上,用手将它拍平,做盘底。看看大家,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圆形的盘底,我却觉得这样就没有创意了,于是,我选择了包容爱的心形。哎,真是自己给自己使绊。心形中间的沟和底下的尖都十分难做,我真的被难住了,我想放弃。可是,不,我不能就这样认输,因为这是磨练我意志的时刻,如果我放弃了,我就输给了自己!我在心里不断鼓励自己:“加油!你可以!”在努力下,我终于成功地做出了心形的底。接下来,就是在底上盘上一些泥条,做成一个容器。我本来自信满满,想:不就把泥块搓成条嘛!这个简单!于是,我又拿起了一块泥,揉一揉,再在桌子上,简单搓一搓,可没想到,才揉几下,可却断开了。我以为是我用的力气太大了,所以我就轻一点,可这下别说断了,揉都揉不圆,都是扁的。这是怎么回事?老师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惑,走到我面前,又细心地教了我一边,并给我做了演示。只见老师取下一块泥,放在桌子上。双手从泥的中间部分开始,向两端轻轻地前后揉搓着,泥块在老师的手底下像是乖巧的小精灵,让它圆就圆,让它长就长,哪像在我手低下时那么淘气!我学着老师的动作,用手从左到右,前后揉搓,不一会,一个又长又圆的泥条就诞生了!我迫不及待的在上面涂上泥浆,粘在了盘底上。后面的泥条,我都用这种方法,就都成功了。这样,我的一个心形小容器就完成了!我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体会到了来自战胜困难、来自成功的乐趣。

  在这次的社会大课堂活动中,我不仅了解了祖国灿烂辉煌的陶瓷文化,增强了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而且通过自己动手制作陶器,磨练了意志、增强了信心,体会到了战胜困难、取得成功带来的乐趣。

  我喜欢社会实践活动课!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