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资源单位活动:香山公园社会大课堂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8:04   新浪教育

  香山公园社会大课堂活动方案

  一、教育资源概况

  香山公园位于海淀区西北香山南麓,距京城20公里,为京城郊外著名的皇家山林公园,占地180公顷。公园最高点为香山主峰香炉峰,海拔575米,于此可俯瞰京城全貌。园内植被覆盖率98%,植物三百多种,国家一二级古树5800多株,黄栌树十万多株,动植物资源丰富。3月至9月平均气温低于市区1~2℃,气候湿润。

  香山公园前身为清代皇家园林“三山五园”之静宜园,园内遍布自东晋至民国时期的石雕、碑刻、佛寺、楼阁、殿宇、名人别墅等历史文化遗迹,较为著名的有静宜园二十八景、宗镜大昭之庙、双清别墅、碧云寺、孙中山纪念堂、孙中山衣冠冢、梅兰芳别墅、梅石、药石、罗汉影、堆云翠、玉乳泉,人文教学资源丰富。

  香山公园管理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买卖街40号

  二、活动的设计与开发

  1、基本思路

  充分利用香山爱国教育主义基地、自然生态景观、历史文化遗迹等红色、绿色资源,开展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寓教于乐。

  ⑴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国近代史,明白建国艰辛,激发爱国情怀,使之从小树立报国志向,砥砺意志品质。

  ⑵让学生在活动中了解中国古代文化的博大精深,认识中国历史的悠久跌宕,使之从小接受人文历史的熏陶,培养人文涵养和民族认同感、自豪感。

  ⑶让学生在活动中接触自然,了解自然,热爱自然,从而使他们从小树立和谐生态的观念。

  2、开发领域

  爱国主义教育  历史文化传承  休闲观赏  登山健身

  3、与校园教育结合的方式

  ⑴校园历史、自然等课程的切身体验;

  ⑵一次爱国主义教育体验;

  ⑶特定知识的学习活动;

  ⑷夏令营

  4、组织形式

  ⑴以学校为单位组成参观团,规模不超过40人;

  ⑵以家庭为单位。

  三、活动设置

  1、活动地点:双清别墅

  双清别墅简介:

  双清别墅位于香山公园东南园区,是一座依山而建别致幽雅的庭院。原为清乾隆十年(1745)营建的静宜园二十八景之栖云楼。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917年,熊希龄创建了“香山慈幼院”并将此处辟为私人宅邸。院中有大水池一方,庭中有银杏一株,夏日清凉宜人。院北有二泉,终年长流不息,有乾隆御题双清二字。

  1949年3月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进驻香山,3月25日至9月21日,毛泽东下榻双清别墅,在此成功指挥了渡江战役、国共谈判,先后发表和撰写了《南京政府向何处去》、《向全国进军的命令》、《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文章,主持筹备新政协、初步制定了新中国经济建设根本方针与各项政策,写下了《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七律·和柳亚子先生》等著名诗篇。

  1979年,双清别墅被北京市人民政府列为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列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双清别墅按当年毛泽东居住原样陈设,陈列和展出多幅照片、生前遗物,开辟“毛泽东在双清活动陈列展”。

  2、活动时限:以半天为宜(公园不分节假日,全年向游人开放)

  3、活动安排

  步骤① 听讲解、看展览

  参观双清别墅毛主席办公地;参观“毛泽东在双清活动陈列展”;由香山公园导游作全程义务讲解。通过实物、影像、图片、讲解等形式直观地展现中共中央在香山的历史,增进学生对毛泽东等革命历史人物的了解,使他们认识建国的艰难曲折,肯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从而激发爱国热情,有助于培养忠于祖国、拥护党的意识。

  步骤② 宣誓仪式

  在老师带领下集体宣读誓词、唱队、团歌(小学生宣读少先队入队誓词、唱少年先锋队队歌;中学生宣读入团誓词、唱团歌)。

  步骤③ 集体朗诵毛主席诗词

  在老师或讲解员的领读下,组织学生们齐声朗诵《咏志》、《沁园春·雪》、《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浪淘沙·北戴河》等3至4首毛泽东创作的经典诗词。在感受诗人宽广胸怀的同时,培养学生们对中国文学的兴趣,提高知识积累和文学涵养,启迪智慧、砥砺心性。

  步骤④ 谈感悟

  由老师组织学生围坐一起谈参观感想、谈未来,参加答题活动,根据表现进行评比,颁发小奖品。

  步骤⑤ 征集作品

  由老师给学生布置课外作业,通过作文(文体不限,诗歌、散文、记叙文、议论文皆可)、书画等形式表达参观后的感想。

  香山公园将定期对征集来的征文和绘画进行评选,每年下半年评选一次,设一、二、三等奖,对获奖作品于红叶节期间,在双清别墅进行展示。对作者颁发奖品以资鼓励。

  步骤⑤ 穿军装留念

  双清别墅服务部备有30套49式解放军仿制军服,专为中小学生游客准备。在半天的教育活动即将结束之际,穿上英姿飒爽的小军装合影留念,保存这份珍贵的记忆。

  步骤⑥ 签名留言

  学生、老师可以在印有“继承革命遗志,憧憬美好未来”的横幅上签名、留言。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