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资源单位活动:农业大学实验室特色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8:09   新浪教育

  参加科学研究活动,培养创新人才

  ――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社会大课堂特色活动

  依托“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科技创新大赛)和“翱翔计划”,中小学生走进高校重点实验室,自己动手做实验,锻炼实践能力和科研能力,培养科学精神和创新型人才。

  实验室基本情况   

  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7年经原国家计委批准建设,是一个以应用基础科学研究为主,并承担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的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综合性国家级开放实验室。实验室的主要任务是根据农业生物技术的学科特点和发展趋势,以解决制约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和促进生物技术的科技进步为目标,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学研究任务,为重要农作物、农业微生物和家畜(禽)生物技术的进步提供技术储备,将实验室建设成为代表我国农业生物技术水平的研究基地、生物技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学术交流中心。

  目前实验室研究队伍中有30余位教授级研究人员,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 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2人、 “973”首席4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群体”1个。

  实验室在“动物分子遗传与基因工程”、“作物分子遗传与基因工程”、 “病毒分子生物学与免疫工程”和“农业微生物与基因工程”四个主要领域内,共承担300余项各类研究课题,科研经费上亿元,其中主持“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转基因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重点课题上百项。实验室2001年以来共获得省部级以上的科技成果奖励19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在国内外获得发明专利50余项、每年发表SCI研究论文100余篇,近几年每年培养研究生以上的高层次生物技术人才近百名,为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的科技进步做出了显著的贡献。

  背景和依托

  (一)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科技创新大赛)

  北京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主要是通过高校、科研单位的科研与高中校外科技教育结合,使一部分学有余力、有志于科学研究和探索的青少年进入高校和科研单位的重点实验室,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学研究活动。从而启迪他们的科学思维,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使他们接受科学精神、科学道德的熏陶,并掌握初步的科学研究方法和技能,培养具有创造精神和创造能力的高素质青少年人才。

  该计划实施后的成果参加海淀区及北京市科技创新大赛进行考核和评价。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简称:北京创新大赛)是一项具有30年历史的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科技竞赛,是目前北京市面向在校中小学生开展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具有示范性和导向性的科技教育活动之一,是目前北京市中小学各类科技活动优秀成果集中展示的一种形式。根本宗旨在于推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青少年的科技素质,鼓励优秀人才的涌现。科技创新成果竞赛是北京创新大赛活动的主体内容,其主要项目形式有:发明、创新技术、工程设计和科学研究论文等。大赛优秀者将推荐参加全国科技创新大赛。

  竞赛项目按学历段分为小学项目、初中项目、高中项目;按项目申报者人数分为个人项目和集体项目;按所研究的领域分为数学、物理学、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生物化学、医药与健康学、工程学、计算机科学、动物学、植物学、地球与空间科学、行为与社会科学等13个学科。

  大赛要求“三自”和“三性”原则:

  “三自”:自己选题:选题必须是作者本人发现、提出、选择的。自己设计和研究:设计中的创造性贡献,必须是作者本人构思、完成的。主要论点的论据必须是作者通过观察、考察、实验等研究手段亲自获得的。自己制作和撰写:作者本人必须参与作品的制作。论文必须是作者本人撰写的。

  “三性”:科学性:包括选题与成果的科学技术意义、技术方案的合理性和研究方法的正确性、科学理论的可靠性。新颖性:包括新颖程度、先进程度、技术水平与难易程度。新颖程度指该项发明或创新技术在申报日以前没有同样的成果公开发表过,没有公开使用过,该项研究课题及论文的选题有创意;先进程度指该项发明或创新技术同以前已有的技术相比,有显著的进步;指课题研究及论文的研究结论所具有的科学价值和学术水平。实用性:指该项发明或创新技术可预见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或效果;指课题研究及论文的影响范围、应用意义与推广前景。

  (二)翱翔计划

  “翱翔计划”是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学院推出的一项特色课程,采取中学与大学联合培养的方式。“翱翔计划”将纳入高中研究性学习课程,自高一年级第三学段至高二年级末,共计15学分。

  “翱翔计划”是在稳步推进普通高中课改,发挥首都教育资源优势,在青少年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总体思想下进行的。此计划的主要目的是让学生通过实验室特有的氛围熏陶,形成持久的科研兴趣。让学生亲历一个完整的“感受科学研究和科学家—理解科学研究过程和科学家素养—对科学研究和成为科学家感兴趣—立志投身科学研究和成为科学家,为人类可持续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过程。

  “翱翔计划”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导,不急于要求学生取得研究成果,学员和实验室实行“双向选择”,允许学生不适应研究时可中途退出。同时,学员报考与自己研究项目对应的高校和专业时,获得的学分进入大学后也将得到认可。

  我实验室承担的工作概况

  我实验室从2003年起就参与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主要在微生物领域,接受中学生(近年来主要与北京市101中学定点联系)来我实验室做实验,由一些专家教授承担实验指导工作,做出的成果参加海淀区、北京市及全国、甚至国际大赛,近五年来,获得海淀区及以上的奖励10多项,并在全国及国际大赛中多次获奖。实验室目前正在进行的有5名学生。部分学生获奖情况如下:

  王贺祥教授指导的学生获奖情况:北大附中王建斌,2003年荣获北京市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推荐到美国参加国际大赛获四等奖,该生后来保送进入北京大学学习。北京师大实验中学黄洞岳,2005年荣获北京市和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并推荐参加国际大赛。该生后来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学习。

  袁红莉教授指导的北京101中学的崔硕岳,2003年荣获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该生2004年以加20分的优势进入复旦大学学习。

  “翱翔计划”刚刚开始实施,中国农业大学也已成为该计划的实验室基地,已接收4名高中生来校学习。

  工作设想

  我实验室将以社会大课堂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自身科研特色和优势,重点依托“北京市青少年科技后备人才早期培养计划”和“翱翔计划”,在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等领域积极接受中小学生来参与实验和科学研究,同时接待有组织的集体参观和科学前沿讲座,为北京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教育、创新能力和科研精神培养做出努力!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