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资源单位活动: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8:12   新浪教育

  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

  社会大课堂

  中国林科院是国家林业局直属的科研队伍,位于海淀区香山路,坐落在景色宜人的玉泉山风景区内,南对玉泉山,北靠大召山,东望昆明湖、西眺鬼见愁,经过近百年的建设,院区树木繁茂,四季常绿有花。

  中国林科院是海淀区科协命名的“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和北京市科委命名的“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是“海淀区科普型特色文明社区”、“北京市科普示范社区”和“北京市创新型科普社区”,也是海淀区培星小学和六十七中学的共建单位,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

  2004年以来,在市区科委、教委和科协的指导下,中国林科院加强领导、提高认识,整合资源,加大投入,完善科普设施,丰富科普内容,结合行业特点和优势,大力推进科普教育基地建设,积极开展科普活动。

  中国林科院基础设施条件较好:拥有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的科技报告厅,含电影馆、报告厅、制作室等;有新建的现代化科研温室;由近十个专业园组成的华北树木园;有植物、微生物、土壤、木材标本馆(室);有图书馆,阅览室以及多个重点开放实验室。同时,还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素质好,学科齐全的讲师队伍。可作多个科普报告。

  为了更好地服务中小学生,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开发了“科普套餐”系列科普教育活动,包括:

  1.参观树木园并进行“让我认认你是谁”树木认知活动(每批可接待100人);

  2.参观现代化科研温室并进行“我为北京添点绿”花木种植实践活动(每批可接待100人);

  3.听科普报告(林业、野生动植物、生态环境、生物技术等,每批可接待600人);

  4.看科普电影(有300余个片子可供选择,每批可接待600人,);

  5.工艺蝴蝶标本制作(每批可接待60人)。

  6.全年开展送科普进课堂、进社区活动。

  中国林科院每年都面向基层社区居民和广大的中小学生,开展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

  2006年被海淀区教委评为“海淀区国家中小学基础课程教育改革综合实践基地先进单位”。2008年被评为“科普益民先进科普社区”。

  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承办了海淀区2008年全国科普日的活动。活动以《绿色生活你我他》为主题,开展了“绿色阳台——家庭花卉养植”、“绿色建材——简约家装和建材的选择”、“绿色食品——如何配齐红黄绿白黑”、“绿色科普家园——林科社区的科普套餐”、“绿色人生之路——求职和职业培训”等科普宣传和咨询,并进行义诊、免费维修家电、理发等便民服务。

  科普教育基地全体工作人员团结协作,作了充分准备。500余中小学生、附近社区居民参加活动,活动受到了中小学生和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和好评。这一活动被区科协评为“特色科普活动”。

  2009年5月16日,由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和海淀区科协主办、中国林科院和青龙桥街道办事处承办的“生态文明,我们行” 2009年科技周专题科普活动在中国林科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海淀区67中学、培星小学的学生,林科院老科协会员,林科院社区和厢红旗社区的居民共300余人参加了科普活动。这一活动反映了与会学生和居民的心声:生态文明,事关地球安全,关乎人类生存环境。建设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提高生态文明认识,强化生态文明意识,参加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生态文明成果,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67中的朱海江和培星小学的叶晓彤同学分别代表两个学校的师生宣读了积极学习、倡导、实践、宣传、维护生态文明的倡议书和响应书。中国林科院科普社区向两个学校赠送了科普挂图和图书。

  中国林科院张孚允教授给大家带来了精彩的科普报告——“野生动物与人类的生存和发展”。

  2009年5月15日下午,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的专家们来到了海淀区东升乡北京社会学校,为四年级的同学们送来了“我爱自然美”蝴蝶标本制作科普活动。专家通过多媒体,以多姿多彩的图片介绍了蝴蝶的生存环境与分类,蝴蝶一个世代四种不同的变化,蝴蝶的天敌和自卫,蝴蝶的共生,蝴蝶的迁徙等。孩子们瞪大眼睛,如饥似渴地听着,不时发出一声声惊叹和欢笑。专家和班主任王老师把一个个美丽的蝴蝶标本、干花标本、精致的桐木标本盒以及剪子、镊子、胶水等工具一一发给同学们,在专家的辅导下,衬上底版纸,设计好构图布局,粘上干花和蝴蝶,贴上蝶名签,再签上自己的名字,最后封好标本盒,一个漂亮的蝴蝶标本就制作完成了。同学们都说是第一次上这样的科普课,十分喜欢。老师们也说这儿的孩子难得接触这种动脑又动手的科普小制作,对培养孩子的美学素养、动手能力、踏实细致的性格等都有很大好处。

  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还参加了海淀区教委在清华大学举办的社会大课堂展示活动,我们的展示摊位总是挤满了同学和老师,成为人气最旺的展示摊位。数百个蝴蝶标本一抢而空。

  2009年假期刚半,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已经举办了两次暑期中小学生科普活动,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热烈欢迎。

  2009年,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还和海淀区社会大课堂管理办公室共同研究策划了面向中小学生的“求索万里行”科学考察和研究活动,以及编制了初步实施方案。由于甲流的原因而未能付诸实施。

  今后,中国林科院科普教育基地将努力以生态文明为主题来加强科普基地的建设,开展科普教育活动。争取办成北京市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