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北洼路小学大课堂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17   新浪教育
学习面塑工艺
学习面塑工艺

  北洼路小学社会大课堂应用与活动情况总结

  全员参与、人人受益

  本学年我们共组织春游、秋游、“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技艺——面塑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活动”,“传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进校园——博物馆进校园活动”“歌从心中来祝福送祖国,”“社会大课堂征文”活动。我校共有学生565名,在组织社会实践大课堂活动中我们本着全员参与,人人受益的原则,想方设法使全体同学都参与到活动中来,让每个学生都能从活动中受到教育、感染,活动的开展,充分激发了学生热爱艺术,热爱祖国的情感,激发了民族自豪感,培养了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有力地推动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

  民族、艺术教育为主,多种形式

  我校围绕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进行了春游民族园,全校同学以教学班为单位,进行了民风民俗和少数民族艺术的教育;“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技艺——面塑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活动”,以主会场分会场的形式展开,专业教室作为主会场,工艺大师在主会场讲解、演示、指导,各教室做分会场,全校收看。“传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进校园——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在校园的部分也是通过转播演播室主会场的活动使全员参与到其中来的。在博物馆的部分是在北京艺术博物馆进行。

  就近开发社会资源,长期合作,形成系列活动

  我校位于紫竹桥地区周边有北京艺术博物馆、玲珑塔公园等历史悠久的有极具特色的古代文化遗产,我们积极与北京艺术博物馆联系,组成艺术教育共建单位,进行长期的艺术教育活动,定期活动意在能使学生对民族文化有个系统了解的过程。

  工艺大师、博物馆进校园,了解民族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

  本学年我们举办的“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技艺”的主题艺术教育活动,学生们在此次实践大课堂的活动中开阔了视野,体验到了民族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博大精深。

  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面人郎”传人郎志丽老师以亲身经历给学生们讲述了面塑的发展历史、流派及面人郎在新旧中国的经历。大师展示的一件件栩栩如生的面塑珍品,感染着在座的每一个学生,会场上不时传出热烈的掌声和惊叹声。大师的精湛技艺使学生们了解了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发展、变化,认识到了只有祖国和平强盛,民间工艺才能发扬光大。郎老师给学生们介绍了她在摩纳哥参加申奥代表团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们捏了一只“和平鸽”,引发了委员们高呼“和平、和平”的热烈场面,学生们听后热烈鼓掌,为我们本民族的文化受到世界人们的喜爱而骄傲自豪。

  在大师的指点下,学生们动手制作了面塑动物,望着形态各异的作品,每个学生的脸上洋溢着成功的微笑。此次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文化生活,受到了师生的欢迎,也得到了家长的好评。

  在“传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进校园——博物馆进校园活动”中,是个系列活动包括校园展示,专家讲座趣味抢答,我画博物馆等环节,

  这次活动是艺术活动与校园人文思想活动、艺术情操与学校价值内涵、艺术工作精神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深受学生喜爱。

  “歌从心中来祝福送祖国”文艺汇演体现了较高的水准,无论在组织过程、节目选择、排练,还是在表演效果、气氛,都很出色、很热烈。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展现了我校师生的文化素养与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文艺汇演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放松大脑、放飞心情的空间;搭建了一个施展才华、张扬个性的舞台,充分展示了学生的艺术才华,同时也深刻接受了艺术教育和美的熏陶。

  师生齐参与 社会大课堂里收获大

  在社会大课堂活动中我校刘鑫老师不怕困难,积极与民间工艺美术大师郎志丽老师和艺术博物馆联系,组织策划了这两次大型艺术教育活动。

  各班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策划、排演了“歌从心中来祝福送祖国,”的大型汇演,受到了海淀区少工委和紫竹院街道的好评。

  我校吴清扬同学“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间技艺——面塑工艺美术大师进校园活动”后回到家废寝忘食制作了多个面塑作品,受到师生们的喜爱。她在参加完“传承民族文化艺术教育进校园——博物馆进校园活动”后还主动带父母周末去艺术博物馆参观,把学校学的知识讲给爸爸妈妈,这些活动都受到了家长的欢迎

  开展学生活动经验

  社会大课堂建设是一个载体,它以育人为宗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主要内容,着力促进学校教育与校外教育相结合,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统筹协调,有计划地以集体组织或引导学生个人积极走进社会大课堂,利用学校周边丰富的资源优势,挖掘课程和社会两个资源,牵动学校和社会两个力量,营造全社会共同育人的教育环境和育人机制。是我们这阶段总结的经验。

  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未来的社会大课堂活动中,我们将会努力将活动,列入课程,校本开发,使其重在实效,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陶冶情操、提高素质、培养能力。(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