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永丰中心小学社会大课堂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22   新浪教育

  永丰中心小学社会大课堂工作总结

  学校(单位)工作思路

  我校社会大课堂的工作思路:坚持我校“以爱治校、以德育人”的办学宗旨,结合上级机关下达的德育工作重点,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坚持“走出去”,强调亲身实践与体验,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建设与应用情况

  1、主要活动情况。

  2008年9月至2009年7月间,我校共开展了5次社会大课堂的活动,主要情况如下:

  2008年9月16日  走进鸟巢观看残奥会  250人

  2008年10月31日 参观科技馆     680人

  2009年5月31日  参观永丰高科技园区并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150人

  2009年5月20日  到欢乐之都---未来职业体验馆进行社会实践 

  770人

  2009年6月5日   到海淀安全馆学习安全常识    140人

  2、特色活动项目

  每年六一儿童节前在永丰高科技园区内的用友软件园举行新队员入队仪式,是我校特色的社会大课堂活动,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三年。用友软件是民族软件企业的代表。我们选择这里举行入队仪式是想让同学们感受现代化高科技企业的魅力,从小树立起爱祖国、爱科学的理想。软件园内带有长城和四合院风格的建筑、高科技节能等设计理念让同学们大开眼界。用友老总“相伴成长天下一家”的题词更道出了公司和谐发展的理念。活动中用友软件园的工作人员也会戴上红领巾,和老师同学们一起重温童年时代、共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当同学们用略带稚嫩的噪音唱响国歌时,他们的脸上充满了严肃和认真,我们似乎能在他们身上看到民族的未来和希望!

  3、典型案例

  走进鸟巢观看残奥会

  2008年9月16日,我校组织学生到“鸟巢”观看残奥会。当我国的残疾运动员夺得冠军,五星红旗在体育馆上空升起时,学生们不由自主地唱起了国歌。他们声音洪亮、富有激情。而且他们把这种洪亮与激情带回到校园里。每周一的全校升旗仪式都会重温。这可以说是一次十分成功的爱国主义的社会大课堂活动。

  未来职业体验馆进行社会实践

  2009年5月20日,我校组织学生来到未来职业体验馆进行社会实践。这是他们第一次在模拟的社会环境下进行体验。通过职业体验,学生们认识到了工作的辛苦,进而体会到父母的艰辛,并且树立了好好学习,掌握本领以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的决心。

  主要经验

  在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中,我们主要积累了以下经验:

  1、社会大课堂应该与德育主旋律相结合。

  社会大课堂是小学生接触社会,进行实践的宝贵机会,因此一定要与德育主旋律相结合,以最大限度地发挥社会大课堂的德育功能。更重要的是活动结束后也要注意巩固活动成果,不使活动走过场。

  2、社会大课堂活动应该与学生的兴趣相结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一定要能够调动、激发他们的兴趣,才能保证活动的效果。

  3、社会大课堂活动应该与学生的心理特点相结合。

  社会大课堂活动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小学生的心理特点与接受能力,既不搞拔苗助长,也不要流于形式。

  存在的问题与建议

  我校社会大课堂活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受时间、经费等客观条件的限制,我校社会大课堂活动的开展还不够充分。

  2、活动缺乏连贯性和系统性,使学们的社会实践经验打了折扣。

  3、对社会大课堂活动的总结反思做得还不够,影响了实践活动的效果。

  几点建议

  1、充分调动社会资源,为中小学开展社会大课堂工作开辟更多的实践基地。

  2、加强经验交流工作,例如可以安排外校老师对活动开展得好的学校进行观摩。

  3、将社会大课堂工作与学生的操行评价机制结合起来,提高实践活动的针对性。(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