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北宫门小学大课堂军旅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32   新浪教育

  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防教育 让队员在军校生活中体验成长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中明确指出,对青少年学生要“加强民族团结教育,规范国防教育,提高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继续搞好军训工作并使之制度化。”作为学校教育的一种特殊形式,国防教育在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方面发挥着其他教育形式不可替代的作用。

  学校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是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培养健全人格,做社会有用的人。现实告诉我们,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影响着在成长中的少年儿童,包括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家长们的过分关爱,使他们在家娇生惯养、任性“野蛮”,成为家中的“小皇帝”、“小太阳”。普遍表现为体质较差,依赖性强、意志力薄弱,经不起挫折,遇到困难就退缩,缺少自信心,缺乏进取心。

  小学国防教育就是以学校为主的对小学生进行国防知识、军事技能和国防观念的教育。学校的国防教育是全民国防教育的基础,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小学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基础,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强学生的国防意识,树立民族自信心、自尊心、自豪感,培养“四有”新人的有效途径。

  学校早在1995年就将国防教育作为办学特色,以全面贯彻素质教育思想。随后成立了少年军校,以少年军校为载体,着力加强了中高年级学生的军事训练,力图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磨练队员的意志,锻炼队员的体魄。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人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由此而带来对教育的影响,需要不断挖掘德育教育资源,更加重视对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正确的价值取向,经受磨难坚韧不拔的心理品质的训练与磨炼。

  1、以教育活动为载体,开展富有成效的国防教育活动。学校以武警十四支队七中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拓展培训基地等为基础,定期对四、五年级的学生进行军训,军训中安排了队列表演、内务整理、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等。通过军训,学生学到了军事技术和武警官兵的好思想好作风,增强了纪律性和国防观念,强化了爱国主义情感。远足扫墓活动是学校的传统活动。自少年军校成立至今,一直坚持组织学生到李大钊烈士陵园、百望山远足拉练、祭扫烈士墓。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学校都组织新一期军校学员开展这一活动。学员们要步行五公里,在尽可能少带食品和水的情况下,整整四个小时的活动,仅安排一次集体用餐,这无疑对每一位队员的自制力是一次良好的考验。为避免队员长时间走路而产生疲劳感,辅导员与少先队员一起精心设计了军事游戏穿插在其中。在庄严的少年军校成立大会上,学校特意聘请教官参加。正象在队员们在作文中写的:“当我从指导员叔叔手里接过庄严的军校校旗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并暗下决心,要时刻以解放军叔叔为榜样,努力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学会吃苦,学会做人。”根据国防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不断探索、拓展国防教育的空间,创新国防教育的途径和形式,使之富有时代信息,又为少年儿童喜闻乐见,切实增强了国防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2、狠抓常规,强化与队活动的紧密结合,着力对传统活动形式加以改进,使之常搞常新。我们进一步健全、规范了一系列少先队组织国防教育的制度和形式,强调了全员参与,按时序对全年性活动事先作好计划安排,按形式强化活动创意要出新,在两者的结合上力求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体现了活动的“新”和“实”。例如:学校对原有的升旗仪式进行了重新设计“包装”,一改过去只有几名升旗手而仪式呆板清冷的老样子。通过在军校学员中进行选拔,组建了三军仪仗队,对75名小战士进行严格的军姿、步伐等军体素质的训练。现在的升旗仪式,由三军仪仗队的小战士“担纲”。他们,擎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组成整齐的八路纵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迈着矫健整齐的步伐,雄纠纠、气昂昂,在全校师生前面通过。在升旗手的操作下,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迎着朝阳冉冉升起。小战士们飒爽的军姿使整个升旗仪式显得格外隆重庄严,与众不同且极富感染力,使在场每一个人的爱国爱军之情油然而生。该仪式成了国防教育的“必修课”和新亮点,达到了形式和内容的高度统一,起到了春风化雨的教育效果。

  3、将学校教育与国防教育相结合

  我们把国防教育纳入学校的教育轨道,寓国防教育与各科教育之中,结合学校各科教学渗透国防教育(如:结合语文、数学、音、体、美等课程,积极吸取教材素养,有机渗透国防教育。我们首先对变动了的小学语文、数学、体育、音乐、社会、思品等教材进行了全面梳理,充分挖掘出这些教材中有关国防教育的素材。利用课堂教学这一主渠道,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的教育和国防历史的教育、)通过各种形式使学生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接受国防教育,增强国防知识,提高国防意识。

  4、参加军训磨练意志,增长才干

  每年我们都要对新学员进行军训,在军训中,队员们先后学习了敬礼,脱帽、戴帽,齐步、正步走等一些基本动作,教官们严格训练、严格要求,有时一个动作反复做上十几遍、二十几遍,训练结束后,队员们都非常疲劳,但是他们都坚持了下来了。事实充分说明,军训生活为孩子们营造了一个“吃苦”、“接受锻炼”的氛围,他们不再是家中的小公主、小皇帝,而是一名军校小学员。正象孩子们说的:“军训中,我们在烈日下拔军姿、踢正步,虽然很累,但每当这时,我们才真正感到作为一名合格的战士,必须有坚韧不拔的毅力,还要有吃苦不叫苦,流血流汗不流泪的精神。”在少先队员中开展国防教育活动,真正为队员的成长搭建了舞台。确切的说通过军训、参观等一系列活动,学生在各方面得到了锻炼,少年军校是少先队员成长的摇篮。

  通过少先队组织,让少先队员体验军营生活,锻炼多种能力,它为国防教育的开展,提供了广泛的空间,逐渐成为学校少先队工作的特色与亮点。

  1、学军生活增强了队员的组织性、纪律性

  在军训中,教官们注重培养学生的自觉遵守纪律的习惯,要求队员们做到“令行禁止”。队员们虽然吃了不少苦头,却使他们改正了自身的毛病,组织纪律性有了明显的提高,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一位全校有名的小淘气,当他有了错,老师同学批评他,不但不接受,还扬着脖子、瞪着眼和老师、同学顶撞。通过军训,他像变了一个人似的,不但能遵守纪律,还主动征求意见。每次训练都很认真,在练习匍匐前进时,有几次都将自己的膝盖、胳膊磨出了血,仍然坚持到训练结束,这一行动鼓舞了在场的队员和老师。

  2、学军生活培养了队员心中有他人、一心为集体的高尚情操

  在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解放军战士互帮、互助的战友之情,团结、进取的集体主义思想深深打动了队员们的心,使他们在心灵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学之间团结友爱、关心他人、关心集体已形成风尚。军训活动中,同学们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不少同学把自己的水让同学喝。夏令营中,有的同学发烧、肚子疼,他们互相照顾。不仅如此,学员们的好思想也带到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如:班上办图书角,很多同学从自己家中拿来图书供同学们阅读。

  3、军训生活增强了队员们的体质

  每学期队员们都要进行为期2个月的军训,军训的收获是多方面的,但对于增强同学们的体质是我们发现的又一新收获。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是学生们的必修课。而在短短的20分钟时间里,几乎每个班都有学生感觉不舒服甚至直直的栽倒在地。军训以后,老师们惊喜的发现,经过军训的学生精神饱满的站在那里,没有了往日难受的迹象。

  我们还注意将少年军校的日常工作同少先队工作融为一体。如:少先队大队开展了“军校雏鹰”、“雏鹰在军校中成长”等主题教育活动。各中队建立了以“国防教育”为内容的队角,出了“军校生活丰富多彩”的队报,学唱了“当兵的人”“打靶归来”“红星歌”等多首军队歌曲。

  实践证明,作为教育的配套工程,少年军校为少先队员们的锻炼成长提供了广阔的天地,给少先队员们营造了展示自己、锻炼自己的舞台。它拓宽了学校的德育渠道,加强了学校德育的教育力量,丰富了学校德育的内容,弥补了学校教育的不足。

  通过在队员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国防教育,使少先队员了解了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了初步的军事技能,全面提高了身体素质,为把少先队员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建设者和保卫者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