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田村小学社会大课堂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45   新浪教育
与花卉在一起
与花卉在一起

  田村小学社会大课堂活动

  利用社区和大自然资源,激发学生科学学习兴趣

  春天到了,万物复苏,我校科学小组的同学,利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开展了社会大课堂活动。星期二的下午,在科学老师的带领下,科学小组的同学来到了我校附近的北顺花卉市场,进行了参观,并开展了我们的科学探究活动。

  学生们首先明确了本次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利用同学们课上所学的知识,通过观察来认识各种各样的花和各种各样的植物。我们首先在花卉市场的管理人员小白阿姨的带领下,参观了整个花卉市场,这个花卉市场虽然不是很大,但是花卉摆放得井然有序。

  然后我们又分小组进行了观察,同学们拿着放大镜,对自己感兴趣的植物仔细的进行观察,边观察边记录。花卉市场的叔叔阿姨对我们也很热情,同学们提出的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他们一一进行了解答。听着他们的回答,同学们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最后,我们科学小组的每一位同学还领养了一盆绿色植物。同学们拿着手中的这盆花,可兴奋了!他们决心回去后一定要精心护理这盆绿色植物,早日让它们开花、结果。

  在回来的路上,我们还观察了路边的绿色植物,它们有的已经开花了,如:桃花 玉兰花 连翘 迎春花, 我们还认识了北京春季常见的树种,如:杨树 槐树 柳树 榆树,

  它们有的已经长出了叶子,有的还没有长出叶子。

  回到学校,我们还开展了花的专题观察活 动,让学生通过解剖一朵花去研究花的构造,并将花的构造与植物的繁殖建立起联系。在整个活动中,学生通过仔细观察花的构造,发现了各种各样的花的共同特征和不同之处。并形成了自觉珍惜生命、保护花草树木的意识。

  这次社会大课堂活动中,我校对课堂资源进行了开发和利用,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和大自然资源,将校内课程和社会大课堂进行有机地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学习。活动中,同学们走出了校园,走进了社会这个大课堂,把平时在书本里所学到的科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并学以致用。同学们不仅对书本中所介绍的完全花、不完全花、单性花和双性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而且还培养了学生仔细观察的好习惯和认真探究的科学态度。激发了学生对科学的学习兴趣。

  科学知识的获得要靠学生自己的探索和发现,因为智慧和能力不是靠灌输形成的,只有实践才能使学生获得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社会大课堂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探索身边的大自然,让学生带着问题去探究,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拓展学习领域,让学生在探究中自主学习,体验成功的快乐。(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