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羊坊店中心小学大课堂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52   新浪教育

  羊坊店中心小学社会大课堂工作总结

  学校工作思路

  羊坊店中心小学的社会大课堂工作是以“美德”教育为核心,从教师的自我教育开始,通过教育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共同参与社会大课堂活动,形成良好的美德教育氛围,培养具有良好品质的小公民。   

  1、开展活动的背景:我们要营造让老师和孩子生活学习在一个老师乐教,学生乐学,家长支持的校园,让教师和孩子的美德行为带懂家庭,为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参与了北京德育中心与家育苑教育咨询机构的“美德在我心”教育推广项目。我们的社会大课堂的活动基地在“家育苑教育咨询机构”。“美德在我心”为3-9岁的孩子提供了一套关于19个美德的课程教育计划,为我们的学校德育教育提供了一份新的思路。

  2、开展社会大课堂活动的思路:

  我们让教师作为孩子们重要的行为榜样之一,只有首先审视自己的公民素养,学习将美德贯穿于真实的生活,才会让孩子看到、感到和习惯美德行为带给生活的美好。孩子的公民意识首先是决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成为一个受关注的人,成为一个受欢迎的人,成为一个能不断进步的人,成为一个能够独立承担责任的人。学校应该为孩子提供模仿、实习进而追求这种的生活品质的条件。美德学习始于对生活美好的期待。

  建设与应用情况

  1. 羊坊店中心小学的老师会每月一次到“家育苑”参加“美德教育分享”活动,共同分享大家在开展活动中的感受和收获,共同在活动中体验和学习。孩子和家长们会每学期一次参加“家育苑”所组织的展示活动,孩子和家长的共同参与,会让活动充满温馨和温暖的氛围,并将活动成果带回到学校,带回到家庭。

  学生活动次数:2次/学年。参加人次:500人。基地名称:家育苑教育机构。

  2、学生活动课程设置、资源建设、活动场所、活动组织等情况;

  家育苑的活动课程有:美德课程、美德游戏、美德歌曲演唱等。在家育苑,孩子们可以身在一个“美德教育”的环境中,在这里遇到的老师和同学,都是彬彬有礼,善待他人,相互尊重的。“家育苑”组织的活动所拥有的活动场所包括:“家育苑”园区、“启明星”学校校区等。活动由“美德教育工程”创始人:凯文女士,“美德教育工程”专家西瓦女士及他们的团队共同组织。活动根据孩子们学习的程度,按照不同的阶段,设计不同的内容,集声乐、器乐、绘画、创作、游戏为一体,在教育工程中让孩子们发现自身的美德,发现身边伙伴的美德,通过对“美德教育工程”提供的19种美德的学习,逐渐使自己成为有个品德高尚的人。

  3、特色活动项目、课程实施情况典型案例;

  “美德教育工程”提供了19个美德,每一个美德都是一门课程,每个美德都会有歌曲、绘画、故事、游戏等内容。

  如美德——诚实,大课堂的老师是这样教授学生的:

  《诚实》课例

  准备:听美德音乐进入课堂。

  l  问候:

  同学们, 你们准备好了吗?你们好,欢迎大家来上美德课。

  l  导入:

  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诚实意味着有勇气和敢于承认错误,说实话会让我们更加坚强。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诚实的美德。

  l  复习引言:

  我们学习了诚实的引言,谁能告诉大家?

  诚实是人类一切美德的基础。

  想不想唱唱引言歌曲?

  听引言歌并做动作。(找一些同学到前面带领大家唱和做)

  l  创设情景:

  同学们,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你会怎么做?

  你踢足球的时候,打碎了邻居阿姨家的玻璃,你会怎么做?

  你的朋友犯了错误却对老师撒了谎,你会怎么对老师说呢?

  你捡到了一块很漂亮的橡皮,你会怎么做?

  l  美德故事(配乐)

  是啊,你们做得很对,你们说的这些都是诚实的行为,老师也认识一个有诚实美德的人,他是美国第一任总统乔治华盛顿,想听他的故事吗?《樱桃树》

  l  美德确认(摘星星)

  同学们,你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吗?你们想不想得到这些美丽的星星,每一颗星星的背面都有一个小问题考考你,如果你答对了,这颗星星就属于你!

  出示代表测试题的星星。

  让学生随机选择。

  教师出示测试题,学生说一说会怎么做。

  美德确认。

  发放美德卡。

  l  结束课程:

  同学们,我发现你们许多人身上有具有诚实的美德,我们在生活中让这些美德都变成闪亮的小星星,让别人因为有了你而更快乐!

  4、参加活动收获大、体验深的学生、家长的案例:

  学生案例:二年级一班张欣琦在学习温柔是记写的日记。日记一:今天,下课铃一响,许多同学就想往外跑,被老师制止住了。老师说:“喝水、上洗手间的同学出去,不上的在教室休息吧。”我就跟着队伍打水去了。进班时,我轻轻地把门关上,也没有影响其他同学,这件事我做到了温柔的美德。日记二:今天,老师让我帮助发作业本,我很认真。我发到一个离我很远的座位时,我没有扔过去,而是走过去,把作业本轻轻地方在桌子上。那个同学对我说了声谢谢,我笑了。我也表现了温柔的美德。

  家长案例:

  我是羊坊店中心小学二年级一班张欣琦的家长,在2008年9月20日有机会参加了“家育苑”教育机构组织的“美德在我心”分享活动。活动中通过做游戏、学唱歌、诵格言、讲故事等互动、趣味性的方式,让孩子们产生了兴趣。后来不断地接触到“家育苑”组织的各种美德活动,从孩子的平时表现我看到了美德教育已潜移默化地渗透到孩子心里。欣琦现在是二年级的学生,已接受了一年的美德教育,她非常喜欢参加美德活动,每次都认真地完成美德日记,时常得到的夸奖,这更激励了孩子的上进心,使她认可了美德教育,平时的行为让我体会到她是在主动地操练品格,是按照美德的教育在锻炼自己,美德教育对孩子来说是非常重要且是很必要的。

  二年级这学期我由于工作原因不能按时接欣琦放学,只好上托管班,确实回家晚点儿,到家后孩子总喊:“饿死我了!”我只好说:“要忍着点儿,妈妈马上就做饭。你先完成作业,耐心等待会儿。”每次她都独立完成作业后,就去练琴,我不能陪她练,就在厨房一边做饭一边仔细地听她的琴声,欣琦是个急性子,练一会儿她的烦躁就上来了,琴声马上不对劲了,开始我说她,好像作用不大,后来我想到了美德教育其中的一项----耐心,就用“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耐心……”提醒她,她意识到了这是锻炼自己耐心的机会,于是坚持练下去,一遍又一遍地弹着,我能听得出来琴声的变化,她是认真地在做这件事,既使遇到困难也要坚持不懈地去完成。我心里很欣慰,美德教育已在孩子心里撒下了种子,这比什么都重要,这颗种子在孩子的成长路程中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的。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提前好几天,欣琦就告诉我:“妈妈,我和爸爸商量好了,‘三八’节那天,我和爸爸来做事,您好好休息,因为那天是您的节日。”她还赶在节日前精心地制作了一个漂亮的贺卡在节日当天送给了我,上面写着:“妈妈,您辛苦了!希望您以后天天开心,永远快乐!我爱您,妈妈!”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语,但能表达出她对妈妈的爱,我捧着贺卡,看着精美的图案、祝福的话语,心中充满了幸福感和快乐感,孩子懂得了给予,学会了感恩,最让我感动的是三月八日这天是欣琦的八岁生日,她没有提要求,而首先想到的是让妈妈过快乐的节日,我心中的滋味不知用什么词来形容,从孩子身上我学到了“要给予彼此更多的爱”。孩子长大了,我看到的是孩子的进步,孩子正在美德教育的熏陶中茁壮的成长。

  做为家长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成人也应该向孩子学习可贵的品格,当今社会如果人们都能融入到美德教育中,真心地去体会,用自己的行为传播美德,那我们的社会文明将能够迈出更大的一步。我由衷地感谢羊坊店中心小学,是学校给予了孩子学习美德的机会,培养了孩子的优良品格,在孩子的人生道路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愿学校和家长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让孩子们在美德教育的过程中吸取更多的财富,让孩子们将来的人生溢彩流金。

  工作经验

  我们参与“家育苑”美德教育的阶段性成果:

  1、参与美德教育教师的话:

  从着装上,我们尽可能做到干净、稳重、简单。

  在语言方面,我们尽可能使用美德语言。比如,我以前说“不要这样,不要那样”;通过培训和教育教学实践,我逐渐认识到应该使用“请你……,谢谢你能……”等礼貌用语,为孩子们作出正面的、积极的引导。

  在学校生活中,我们力求教室环境的整洁,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洁净和温馨的学习环境;建立美德宣传板,利用优美的环境培养孩子们的美德。

  面对孩子休息时,我们为孩子们播放轻音乐,让优美的音乐流淌在孩子们的心间,让优美的音乐,在潜移默化中,将孩子们的心灵导向宁静。

  在教学工作中,我们尽可能地尊重每一位孩子,承认他们的差异,并让他们意识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2、孩子们在美德教育中的变化:

  孩子们在引导下,从自己的身上,或生活中周围的人中去寻找一些美德的故事,事例,如:讲到服从这个美德时,孩子们就会联系到自己生病了,按时吃药,在家好好休息,也都是“服从”的表现,让他们体会到美德就在生活中,感受到服从能给我们带来很多好处。然后再让学生或用笔记下来,用画笔画下来,总之用自己的喜欢的形式,记录下这些美德,最后老师把他们的所得经过整理制成板报贴在教室的墙壁上。孩子们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也更加理解了美德的内涵,更加知道自己如何做才算是有美德,同时也能让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互相约束,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强化美德。

  3、美德教育在家庭中的影响:二年级一班张欣琦的家长这样谈她对于学校开展美德教育的感受:“  每周一我的孩子要参加学校的合唱练习,很晚才能到家。晚饭后我看出她很累了,但她坚持完成作业,一点儿也不马虎,她告诉我:‘这是我的作业,再晚也要写完,我要做到有责任感。’件件小事体现出美德教育对孩子的影响,这将是使孩子受益终生的。”

  孩子的成长除了物质上的细心照料,还离不开精神上的抚育。3-9岁是儿童品格形成的关键期,学校参加“美德在我心”的社会大课堂活动,及时提醒教师和家长不仅要关心孩子的成绩,更要关注孩子如何做人。为孩子适应未来的社会,打下良好的品德基础。

  通过参加美德工程的社会大课堂,学校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教师,有了一个踏实、自信的教育团队。“家育苑”教育机构这个活动基地,正在帮助学校改变着教育行为,孩子们也变得更加愉快自信,并将美德带回家中。

  “当美德成为工程——我们感觉到自己开始伟大”我们要学会与同行、与学生分享我们的教育思考,充分挖掘美德教育、社会事件带来的教育机会和资源,让快乐、平凡的孩子更有责任心、创造性,更重视荣誉、更愿意与他人分享。 “美德在我心”教育活动影响深远,穿越时空,帮助孩子提高心灵美好的境界与运行人生的能力。

  存在的问题、分析与建议

  家育苑教育机构开发的“美德在我心”教育工程是针对于中低年级的学生,而对于高年级的孩子来说,不论是“家育苑”的活动环境和活动课程内容都显得比较简单和幼稚。这并不利于高年级孩子优良品质的培养。就此问题,学校已经于“家育苑”培训机构进行沟通,他们已经开始研发高年级的学习内容。

  为合理解决目前没有高年级活动课程的问题,学校结合艺术活动,组织高年级的孩子们参与美德教育工程的社会活动,在艺术活动中接收美德教育。在“家育苑”组织的“美德歌曲演唱会”上,孩子们可以和获得格兰美儿童歌曲演唱奖的瑞德先生、中国著名歌星程琳同台演唱,互动,体验音乐中的美德,挖掘自己内心的美德,努力学习其他的美德,并努力转化为自己的内在优秀品质。(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