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课堂学校成果:香山小学社会大课堂活动总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3日 19:55   新浪教育

  香山小学社会大课堂应用与活动情况工作总结

  ——“香山文化”伴我成长

  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小学位于京西皇家园林王府集中之地,地处全国著名的香山风景区,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完全小学。据专家推断学校前身为清朝乾隆年间的“健锐营八旗官学”,是海淀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有教学班16个,学生500多人,其中有200多名寄宿生,学校占地面积13亩。

  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海淀区平安学校”、“海淀区绿色学校”、“海淀区交通安全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实践创新活动中荣获先进单位”、“海淀区德育先进校”、“海淀区文明单位”等荣誉。随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发展,在上级各部门的正确领导和重点关怀下,我校的“社会大课堂”资源开发活动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此项工作我校分两个阶段完成:学校自主开展活动阶段和根据教委下发的“关于海淀区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资源开发的通知”进行活动阶段,另加一个追忆百年校史活动。

  红色圣地,社会大课堂——学校自主开展活动阶段

  在我校周边分布着毛主席工作过的“双清别墅”、革命先驱李大钊烈士陵园、抗日爱国英雄佟麟阁将军墓园、德高望重的教育家熊希龄先生的墓园、爱国京剧大师梅兰芳墓地、我国历史上伟大的现实主义文学家曹雪芹纪念馆、历史悠久现存完整的古城池团城演武厅、为纪念共产党领导的青年爱国运动而特别修建的“一二•九”纪念亭等等。我校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常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向英雄学习、缅怀革命先辈遗志、热爱祖国、热爱学习、保护环境的少先队教育活动。

  1999年9月我校五年级在“我们拥抱祖国”活动中被授予香山中队队旗,少先队员为毛主席的卫士长李银桥同志献巾,我校师生荣幸的与毛主席的儿媳韶华合影留念。

  2003年4月我校在纪念毛泽东进驻北平54周年活动中香山小学五年级被授予“双清中队”光荣称号。(地点:香山公园内的双清别墅)

  2005年,我校号召全校师生走出校门,调研香山地区的历史名人遗迹,增长学生的课外知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六年级学习“香山慈幼院”的创始人熊希龄先生的生平事迹,并在熊希龄先生墓园留影;五年级登上学校正北边的万花山,在我国著名的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的墓前举行纪念活动;四年级了解“一二。九运动”后,参观一二。九运动纪念亭;一、二年级的小同学到北京植物园里考察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在全校对这次活动进行汇报总结的基础上,我校的第一本校本教材诞生了——《我爱你香山》。

  2005年5月我校参加佟麟阁将军纪念馆开馆仪式,学生们在佟麟阁纪念馆里参观学习,在佟麟阁烈士墓前敬献花篮。通过这样的亲历活动,学生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学生们了解了家乡更加热爱家乡,提出要为家乡做点什么,针对香山是旅游区,每天来香山的游客众多,有的游客环保意识较差,存在随手乱扔现象。

  2006年9月,香山小学开展热爱家乡活动做“文明游园小卫士”宣传环保爱我家园的环保宣传活动,得到广大游人的积极配合。

  2007年4月28日,香山小学师生到万安公墓,参加中华爱国工程联合会、李大钊研究会举办的“我们走着李大钊的路”纪念李大钊就义80周年纪念活动。

  2008年5月12日,香山小学三、四、五年级曾在团城演武厅举行“传统活动”教育基地的挂牌活动。

  2008.5.30.香山小学在学校附近“香麓园”内的佟麟阁纪念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挂牌仪式,并在佟麟阁烈士墓前发展新队员,学生们表示要学英雄,爱祖国,做奥运先锋。

  “相约团城 放飞希望”——落实海淀区教委精神阶段

  2009年1月海淀区教委下发了“关于海淀区中小学社会大课堂资源开发的通知”,我校积极响应“通知”精神,按时递交了我校“社会大课堂”资源开发活动方案。在前期活动的基础上,我校开展了以下活动:

  2009年3月23日,六年级的全体学生在与我校一山之隔的团城演武厅举行了“相约团城放飞希望”的社会实践活动。德育主任刘玉玲老师和两位班主任老师的带领学生,步行翻山来到团城演武厅,通过观看团城演武厅的电视光盘,实地的参观考察、倾听讲解员的讲解、认真的记录,学生们饱览到我国古代宏伟的建筑,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

  2009年4月,香山小学参加纪念伟大的渡江战役胜利暨南京解放60周年主题团队会,学生们聆听了跟随毛主席干革命的老爷爷讲革命故事,受到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地点:香山公园内的双清别墅)

  以史为鉴 资政育人——开展追忆百年校史活动

  我校坐落在香山风景区,曾是香山八旗高等小学,为了让我校师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史,我校于2008年3月1日成立了校史考察小组,对学校的起源,历史沿革进行了挖掘。在“小组”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下,在海淀区多位文史专家、学者的热心帮助下,在众多曾经在我校工作过的教师和广大校友的参与下,我校将于祖国60华诞到来之际隆重举办校庆活动,同时向学生、校友和家长开放校史展室。

  学校开展的第一项工作是边寻访文史专家、学者,边学习文史资料,对百年校史进行全面追忆,以实事求是和严谨的态度,寻根问源,对百余年的学校历史进行挖掘和考证。

  学校开展的第二项工作是拜访老教师、寻访老校友。

  学校开展的第三项工作就是召开“师生共话母校史”校友会活动,分别在2008年10月4日和2009年4月12日两次成功召开老校友回母校的校友会活动,获得大量学校史料:老照片、毕业证等。

  学校开展的第四项工作是学习了解旗营文化、香山文化,弘扬满族传统文化的活动。因为我们学校的前身是“健锐营官学”和八旗高等小学堂,满族文化是学校始建之本。为此学校专门组织了“了解八旗的礼教,传承旗营的文化”的活动,专门到怀柔区长哨营满族乡寻访满族的文化和风情,特别是八旗的历史。并在香山团城演武厅建立了香山小学“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聘请香山文史专家严宽老师和满族作家白鹤群老师来我校举办了“知历史,扬文化,爱香山”讲座,以多种形式进行了解、认识、香山文化,教育全体师生,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学校开展的第五项工作是2009年4月各中队召开“了解校史,传承文化”的主题班会。

  香山小学作为现存的完好、历史遗留下来的、唯一的旗营学校,她的兴衰与她所处的历史悠久的香山地域息息相关,更与丰富多彩的“香山文化”密不可分。为了让在香山小学就读的学生永远记住自己是香山人,牢记母校的光荣历史,学校还将团城演武厅开辟为我校的传统活动教育基地,并于2008年5月12日举行了挂牌仪式,学生们不仅了解了团城演武厅的悠久历史,而且还了解到我校与团城的“父与子”的历史关系,使广大学生更加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香山文化。(海淀社会大课堂 供稿)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