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最怕的是无标准的“专制短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 12:13   红网

  10月9日,在山东临沂市第六中学西校区,13岁的七年级女生张悦因为不符合学校短发令要求,三次被赶出校门后,在家喝下灭白蛾用的灭幼脲(niào)自杀。张悦家人认为是学校教育不当导致孩子死亡,并要求校方对此负责。事发三天,校方不对此事做正面回应。(10月12日《山东商报》)

  据报道,张悦的母亲回忆说,在孩子第二次被老师批评时,孩子并非不愿意配合,曾问老师什么样发型才是学校需要的,“老师也没说出所以然来,只是说不合格”。短发令没有标准,学生不掌握,家长也不明白,全由老师随心所欲说了算,简直就像猫玩老鼠。由此看来,张悦可能是被无标准的专制作风“玩”死的。

  事发3天,校方还没有对此事做正面回应,这就不能怪论者们对其做出不尽客观的评论。倒是有位当地的“知情者”发帖为校方解围说:张悦的头发长度已经违反学校规定,他们的班主任多次要求她改正,该学生十分叛逆不愿意剪去头发,最可悲的是其家长还说陪同理发,但经过多次修理全是敷衍了事,受害的却是自己的孩子。张悦班主任并没打骂学生,问问他们班的学生就知道了,张悦随后在家服毒,这难道全是班主任的责任吗?

  校方要回应这个事件并不难,最简单的办法,“问问他们班的学生就知道了”。迟迟无回应,这又暴露了校方没有一套成熟的危机处理标准。看有关老师对张悦之死的解释,就像什么样发型才是学校需要一样,没说出个所以然来。这种“习惯性模糊”是对死者的再度伤害。

  张悦之死不管是因为死于短发令之模糊和折腾,还是死于过度叛逆,都得让校方重新修剪短发令。目前许多学校认为短发便于运动、军训,可以使学生起床后不用花较长时间收拾打理头发,应当说短发令有合理的一面。但现代人虽不像古人那样认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却普遍将发型当做表达个性的载体,学校的短发令对此不能不有所顾虑,最好给学生和家长一点“短发空间”,只要不影响学习和生活既可,至于留“儿子头”、运动头,还是波波头,悉听尊便。有学生认为,“标准该有,就是别太土。”这代表了多数意见,学生确需规则束缚,但学校提供的标准应尽量贴近学生爱好。从张悦生前及自杀后的照片来看,她对时下流行的波波头(蘑菇头)有特殊的爱好,几次理发都不愿破坏这种头型。而在时尚界,这款头型完全属于短发系列,只不过显得厚重一些,有的波波头将头发拉长到了盖过耳际的位置,在短发系列中打擦边球,在简洁中透出一点叛逆与活泼,因此受到“叛逆中学生”的喜爱。如果校方懂得欣赏和宽容青春期少男少女,当不会重新上演“留发不留头”的悲剧。

  退一步说,学校非要搞大一统,只允许有一种短发,不允许有别的短发,学生也认了,毕竟,学生是“受教育者”,没有更多话语权。但至少要让学生知道,学校的发型标准是什么。有的中学多年来执行严格的发型规定:女生齐耳“运动头”,男生板寸平头。并且把发型标准拍成正面照、侧面照和背面照张贴在校园,甚至专门安排一个房间做剪发室,请剪发师傅负责把学生头发剪至规定长短。这样的学校虽然专制,但专制得有标准,不折腾。最怕的是无标准的“专制短发”。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