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份亲子手册:共建和谐亲子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7:25   新浪教育

  针对中国家庭亲子交流现状及目前家庭中普遍存在的软暴力现象,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专项基金发起“千万家庭共建和谐亲子关系”的倡议,并推出中国首份亲子人权手册,期望传播更多有利于家庭建设的理念和知识,共建和谐亲子关系。 

  >>>点击下载手册全文

  以下为中国首份亲子手册摘要:

  很多家庭中的冲突都是从关心对方开始的。例如为人儿女的不认同父母的某些生活习惯,总希望父母改正为更科学更文明的方式。例如为人父母的认为孩子调皮捣蛋,总是做出很多危险举动,于是常常训斥孩子。

  我们怎么认清软暴力的真面孔?概括地讲,任何侵犯他人自我感的言行都构成暴力。例如一个较有力量的人妨碍另一个较无力量人的自由就是暴力。

  当你的家庭中经常出现:

  ——否定他人的感受,认为他人的感受是愚蠢的、荒唐的、不必要的等等;

  ——使用呵斥或讽刺的语言指责对方;

  ——对对方的某些举动武断地做出评价,随意将一件事和一个人的人格联系起来,比如“你又把地板搞脏了,你就是不尊重妈妈的劳动“或“你的衣服又找不到了,你就是个邋遢的人。”

  ——对于对方的需求漠视,或认为无足轻重。

  ——忽视他们的健康;

  ——在情感上抛弃他们;

  ——打、踢、推、摇、拧他们,拽头发,用东西打他们或是威胁要打他们,虽然没有对他们的身体造成严重伤害;

  ——嘲笑家人的身体;

  ——长期不理睬他们;

  ——对父母尤其孩子有不合理的要求和期望……  

  我们都在尽力关心我们的家人,然而有哪些潜藏的危机是你必须有所意识从而要加以防范的,哪些危机不是来自于老人或孩子,而是你自己的虚构,又有哪些危险并非是引发者的过错。这些你都了解了吗?

  本手册中的知识都是请专家指导的,了解这些,不仅可以恰当地照顾好家人,而且也会在某些情况发生时,不会做出不恰当的反应,伤害到家人。

  当你能管理好你的家,很多危机自然就化解了,家人间的冲突就会因此相应减少,而即使发生了某些问题,你也可以把重点放在问题的解决上,而不是指责或抱怨上。

  减少直至消除家庭软暴力不仅需要我们有对软暴力的警觉,更需要我们有对治的办法。家是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经营的,发现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采用正面的沟通方式,创造一个于身心健康都有益的宜居地,可以帮助我们营造良好的家庭关系。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