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威解读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51   中国教育报

  ■北京师范大学 项贤明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已正式颁布,这是党和政府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关键时期针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制定的一个重要纲领性文件,有关各界正积极组织学习贯彻。为满足学习需要,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了《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我有幸较早得到该书,初步阅读,觉得它有以下几个突出的优点。

  作为一本官方辅导读物,编著者在对《教育规划纲要》基本内容和内在精神的认识、理解、阐述和把握方面有明显的优势,能够对相关问题进行比较准确、科学、深入的分析和解释,表现出较高的政策水平。相比之下,该书对有关问题的阐释能更加准确地反映《教育规划纲要》的本意。而且,与一般的图书不同,这样一本20万字的书,出版社却安排了3名责任编辑和1名责任校对,编校质量显得非常可靠。结合这一读本来学习《教育规划纲要》,显然有助于我们更加科学地理解相关问题。

  全面性和系统性是该书的另一特点。全书集中阐述的100个重要问题,几乎涵盖了《教育规划纲要》涉及的全部重要内容,不仅全面回顾分析了《教育规划纲要》制定的背景和过程及其重要意义,而且集中解释了《教育规划纲要》在教育发展和改革过程中的难点热点问题上的主导思想和基本策略,并对教育改革和发展在新时期面临的新任务进行了重点突出的论述。从问题的编排来看,尽管每一问题都相对独立,但相互之间的逻辑联系仍然十分明显,从背景到内容、从宏观到微观、从思想到实际问题、从现实变革到未来发展,环环相扣,层次递进,引导人们一步一步地深入理解。

  就学习《教育规划纲要》而言,该书具有明显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对教育改革和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重要问题,本书几乎都作了直截了当的权威解答,针对性很强。同时,该书的编写采用了问答形式,在全文列印了《教育规划纲要》之后,对每个问题采用了简明扼要的叙事方式,解答开门见山,逐条论述,言简意赅,重点突出,有利于学习者的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提高了学习效率。不管怎么说,权威性、全面性、系统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无疑使该书可以成为引导我们学习《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辅导读物。

  《教育规划纲要学习辅导百问》,《教育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编写,教育科学出版社2010年7月出版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