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弘扬人文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21:23   新浪教育

  2010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100周年庆祝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以下为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袁行霈在北大中文系建立一百周年庆祝会上的讲话实录。

视频:北大中文系教授袁行霈谈弘扬人文精神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学长、各位系友,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大家济济一堂庆祝北大中文系建立一百周年,看到许多曾在同一个教室学习的老同学的面孔,曾在未名湖畔的小径上擦肩走过的身影,唤起我许多昔日的回忆,在北大留下了我们青春的足迹和青春的梦。借着百年系庆的机会,大家重聚在一起,真是感慨万千。

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袁行霈在北大中文系百年系庆上讲话
中央文史馆馆长、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袁行霈在北大中文系百年系庆上讲话

  百年来中文系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两方面都居于领先的地位,不愧为北京大学的重镇。我们不能设想,北大如果缺了中文系,将是甚麽样子。也难以设想,如果中文系办得很糟,我们将怎样向世人交代。幸亏我们还算争气,不管是从这里走出去的人,还是系里的师生,都尽自己之所能,取得了应有的成绩。我们为此深感欣慰。

  举办系庆,不仅要回顾中文系百年的历史,更重要的是,借着系庆弘扬一种精神,这就是人文精神。人文精神的核心是对人的尊重,既尊重自己,也尊重他人,尊重他人的人格、他人的创造、他人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所做的一切。

  英国产业革命对人类进步起过重要的作用,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不要忘记,在此之前欧洲曾有过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正是有了这些准备,把人从中世纪神学的禁锢中解放出来,才激发了人的自信、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才出现了产业革命以及接连不断的科技发明。当前,中国大力提倡科技,这是十分必要的,与此同时,弘扬人文精神也显得格外迫切和重要。一所大学也好,一个院系也好,最理想的境界,是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统一。好比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

  弘扬人文精神,不仅是系内的事,也不仅是校内的事,而是我们的社会责任。这有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而提高国民素质,应当视为一项国家战略。如果没有高素质的国民,没有热爱祖国的、具有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的国民,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恐怕难以达到。

  北大中文系百年来最值得骄傲的,就在于宽松的学术氛围,以及激励人才自由成长的优良环境。中文系的“土壤”很肥沃,可以培育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得益于中文系的人文精神。而这也正是许多中文系的老师和学生留恋于此的原因。我深切地体会和理解,在有些系友的回忆里留下的委屈,但从中文系走出来的人,不管境遇如何,不管走到哪里,都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有强烈的事业心,而且敢讲真话;或许带着几份清高,那是对流俗的抵制,正是我们的可贵之处。

  中文系的声誉是靠了每一位系友、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自身的形象和工作提升起来的。我希望中文系的人继续担负起弘扬人文精神的使命,用自己的言谈举止,证明我们出自中国的最高学府,出自这个具有百年历史的老系。

  我17岁考入北大中文系,至今已经在这里学习、工作57年了。我曾经自诩是北大最好的“导游”,我熟悉北大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座楼房、每一个小院,我知道哪一棵树最早开花,哪里的二月兰最为鲜艳,我还知道不少前辈的轶闻趣事、人格魅力。但是,现在我应该撤销自己的“导游证”了,因为北大这些年来变化太大,许多新的学科、新的建筑,大批成就卓著的青年学者我并不了解。成府村变成了大厦林立的教学区,镜春园那些破旧的房屋也已纷纷翻新。这既熟悉而又陌生的北大,更为我们大家所依恋所怀念。

  我们的中文系,早已离开红楼,几经迁移,搬到现在这紫藤婆娑的五院,并取得许多新的值得欣慰的成绩。我们永远为自己的北大、自己的中文系而感到骄傲。

  北大西校门内右首华表旁有一棵枝叶扶疏的银杏树,他久经沧桑,不受病虫的侵害,不受校门外红尘的干扰,总是那么安静地、从容地站立着,以其存在证明生命的可贵。我把它视为为自己的生命之树,不知有多少夜晚,就是在对这株银杏的想象中入梦的。北大校园气象万千,但最能牵动我心灵的还是这棵古老的银杏,连同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国语言文学系。

  最后,我愿将自己在北大110周年校庆时,应校长的要求而作的《北大之歌》朗诵一遍,以表达我对北大包括中文系的感情:

  北大之歌

  2008年4月,北大110周年校庆前

  (第一段)

  一湖碧水荡漾着五彩梦想,

  一方净土培育着玉树芝兰。

  一群群爱国进步的学人,

  守护在民主科学的前沿。

  把真理的种子撒向世界,

  用青春的激情装点河山。

  (副歌)

  啊!北大,

  历史的见证。

  啊!北大,

  学术的圣殿。

  请记住我们芳菲的岁月,

  请记住我们美好的校园。

  (第二段)

  手挽着手冲破如磐的黑夜,

  肩并着肩谱写壮丽的诗篇。

  从红楼到燕园百川汇海,

  从燕园到天涯气象万千。

  将光荣注入生命如松柏长青,

  把诗句写上蓝天与雁行结伴。

  (副歌)

  啊北大,

  历史的见证,

  啊北大,

  学术的圣殿。

  请记住我们如歌的岁月,

  请记住我们永远的校园。

  北大是常青的,北大中文系是常青的,祝愿各位身体健康,精神不老!

  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