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怒波:做中华民族精神家园的守望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22:05   新浪教育

  2010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100周年庆祝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以下为北大中文系系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视频:北大中文系百年系庆 系友黄怒波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百年回首,百感交集,大部分时间都是忧患与不安。民族多难,先生们也多难,作为民族文化传承者的中文系,也前行不易。

  然而在今天,已毋需再回顾了,我们要看的是下一个百年。我们这些人看不到最后,然而,这必定是一个国家兴盛、民族传承的新百年。上一个世纪70年代是一个百年历史上激动人心的年代,也是一个好不容易到来的年代。我们幸运的是,踏入了这个年代,同时也踏入了中文系的教室。作为见证者和参与者,我们看到了百年老系一直承担着中华民族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任,也看到了一代代先生们的风采和睿智。那时的他们现在都老了,然而一个系却从此新生。

北大中文系系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北大中文系系友,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在庆祝大会上讲话

  在社会的大潮中,我们作为曾经的学生,也早已没有了书生气。如今,我们在财富上比我们的先生们更富有,在精神上也比我们的先生们更自由、更宽松。但是,我们却再也找不回我们的先生们作为民族中流砥柱的单纯、执著以及另外一种意义上的“迂腐”。我们现在是世俗的、实际的和物质的。因而,我们这一代注定了是一个过渡的、无足轻重的群体。为什么这么说呢?是因为下一个百年会更加辉煌,那应该是一种民族历史的真正辉煌!在一场物质的、世俗的盛宴之后,我们民族精神的种子必将也该再绿新枝。而这种我们有可能看不到的真正文化盛世,我们的中文系必将是主战者和引领者。

  百年,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其实是很短的。想起来,更多的是痛。还是来得及回顾与反思的。在我们也渐渐老去时,我想,能齐聚一堂的几代中文系人应该想想:在过去的百年中,我们失去过什么,坚守过什么,在当下我们在做什么,以及在下一个百年,我们能做什么。这应该是中文系精神的发问,是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守望者的担当表现。

  前不久,在冰岛举办的亚北欧诗歌对话的现场,我朗诵完后,诗人路也以一个天真小女孩的惊疑向我说道:“没想到,你的诗不像是一个资本家写的” 。我呢,指了指我身边的谢冕老师、臧棣诗兄告诉她:“你、以及几乎是企业界、诗歌界的所有人都忘了,我一直都是一个北大人、中文系人” 。

  今天呢,我看到我是作为企业家系友站在这里。多年来,媒体与人们无限好奇地一遍遍问着:“你为什么能从一个北大中文系学生变成一个福布斯富豪?”我呢,其实也无法做出圆满的答复。因为,无论如何,我的北大中文系绝不是、永远也不是一个培养企业家与富豪的地方。甚至,在某种意义上,它应该是与此格格不入的。但是,渐渐的,我想明白了:其实,我不是一个怪胎,我是一个新的民族时代背景下一个百年老系的新果实。正因为中文系锲而不舍、至死不悔的求索精神,我在拥有了巨财后,感到恐慌,想到了回报。正因为像谢冕老师这样的师辈甘于清寂、不落俗世,我才能在商业社会如履薄冰、不敢轻薄。如此,当我今年五月在世界最高峰珠峰顶上眼含热泪哽咽着高高举起五星红旗与我的北大校旗、中文系系旗时,我想向脚下的世界说的是:我是一个骄傲的北大人,是一个骄傲的北大中文系人。

  无法忘记五院的清香和书墨,也无法忘记先生们苍老的面容。当然了,实际上也无法遗弃我们血液中的北大基因和中文系情结。“能做什么就做点什么,哪怕仅仅是回忆”。在这样的百年庆典时刻,这是一个最好的表态。顺便说一句,做企业我不敢骄傲,写诗更不敢骄傲。然而,我敢骄傲的是,百年来只有我把北京大学的校旗和中文系的系旗背到了世界顶峰高高举起。也希望下一个百年还有后来者,再一次回到世界之巅,再一次将北大校旗和中文系系旗高高举起。今天,我敢于这样讲,不是出于炫耀,而是骄傲。因为,我们的中文系不仅仅是在五院,她也在世界巅峰,也在课堂里。她在历史的文献中,还在老人的回忆里。她在官员的办公桌上,还在文化精英的圈子中。无论如何,大家都是优秀的。那么,中文系才是优秀的。当我们在这个时代给后来者树立标杆时,后来者就有了超越我们的可能。中文系,也就有了一个新的百年的可能。我们一生都将以北大为荣,为我们的中文系为自豪。这让我们在一个世俗的环境中跟他人有所区别。在今天我们相聚一堂的历史时刻,让我们真诚地向北大感恩,向中文系感恩,向我们敬爱的先生们感恩!当然了,我们还必须向下一个百年感恩。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