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文系系友刘震云回忆大学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22:10   新浪教育

  2010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100周年庆祝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以下为北大中文系系友,作家刘震云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实录。

北大中文系系友刘震云在中文系百年系庆上发言
北大中文系系友刘震云在中文系百年系庆上发言

  刘震云:祝贺我们 视频:北大中文系系友、作家刘震云回忆大学生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中文系100岁生日,32年前的1978年,也就是我们系68岁的时候,我是刚入学的一个新生。当时我们班有50多个人,转眼30多年过去,有4个同学已经去世了,有10几个同学已经退休了,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今年8月份我们班最漂亮的一个女同学从美国回来了,我的班主任是程玉缀老师,程老师想把在北京所有的同学聚在一起吃饭,非常遗憾当时我在河南的村里没有参加,但过后我想不参加也好,对女同学的记忆我愿意保持在32年前。我们78级入学的时候,系里还有许多老先生,像王力先生、王瑶先生、游国恩先生、吴组缃先生,孙玉石老师、严家炎老师、袁行霈老师、谢冕老师等。

  我听过吴组缃先生的讲座,他镶着一颗牙抽中华烟,他比较自己跟老舍先生的区别,他说老舍先生49年之后是一直受宠的,我一辈子没有受过宠,另外比这个更重要的是人格,老舍先生是要脸的,我是不要脸的。所以当一个人突然不受宠的时候,他跳了太平湖,当他跳太平湖的时候我每天在北大打扫厕所,我是北大打扫厕所最干净的人,这就是吴先生。

  孙玉石老师是世界上最懂鲁迅的人之一,他曾经比较过鲁迅先生和赵树理先生的区别,他说赵树理先生是从一个村来看这个世界,所以写出了小热黑、李有才。但是鲁迅先生是从这个世界来看这个村,所以写出了阿Q和祥林嫂。

  严家炎先生讲课的时候曾经举过一个例子就是林冲的例子,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懂林冲的人之一,他说你们知道有逼上梁山,你们可知道还有逼下梁山的人,他就是林冲上了梁山之后,王伦又想给他逼下去。林冲一辈子犯了两个错误,第一个错误就是找了一个漂亮的女孩子当老婆,这是他逼上梁山最根本的原因。第二个错误是因为他的杀人手艺比王伦好,他是80万禁军教头,所以他逼下梁山。

  谢冕老师一给我们上课就哆嗦,哆嗦并不是因为我们,也不是因为这个课,是因为诗,谢冕先生有一半时间并不生活在我们这个现实世界里,他生活在诗的世界里。他说一粒叶子掉到了南中国的海里,浑身哆嗦,是我知道了叶子、南中国海和诗的关系。

  袁行霈先生的板书非常好,他讲白居易,座中泣下谁最多?江州司马青衫湿。同学们,哭几回才能把青衫给哭湿,不是衣袖湿、不是手绢湿,是青衫湿,这时候袁先生眼中充满了泪光。

  这些教授我的老师不愧是北大中文系的老师。我当时住在32楼406,我宿舍的老大已经去世了,没有看到今天我们系百年的纪念,愿他在天的灵魂安息。老二是山东人,没到我们中文系之前是个木匠,当时他睡上铺,我们一个宿舍住6个人、3张床,他不愿意睡上铺,就自己动手打了一张床,搁在宿舍里唯一空闲的地方,我们5个人对老二都有意见,但是我们确是鲁迅先生笔下描写的中国人,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向老二提一声意见,没有。我们校百年的时候我又碰到了我的二哥,我问了他一句,我说二哥,你四年之中下铺睡的怎么样,他理直气壮的说很好。我们宿舍的老三现在在哈佛大学当教授,他给我上了我进北大的第一课,因为我不知道为什么上午10点钟在听孙玉石老师、严家炎老师、谢冕老师、袁行霈老师课的时候,为什么北大女同学的嘴里还得嚼着什么,按照我在村里的经验,这是在我们村牛棚里才能出现的情况,我有悖于老师的教诲,但是我想说的是北大中文系不培养作家,但是一个作家上不上北大中文系对他的路能否走长,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这个系从老师到同学每天思考的不是相同的问题,而是不同的问题。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