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大中文系09级王冠:传承守正创新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4日 23:20   新浪教育

  2010年10月23日上午,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建系100周年庆祝大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隆重举行。以下为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09级本科生王冠在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09级本科生王冠在北大百年系庆上发言
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09级本科生王冠在北大百年系庆上发言

  尊敬的各 视频:北大中文系09级王冠在百年系庆发言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位来宾,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中文系09级本科生王冠。首先,我代表全体在校同学欢迎各位系友在这个金秋重回五院,五院因为你们而更喜庆,中文系的百岁诞辰因为你们而更完整。此时此刻,作为即将开始新的百年的莘莘学子的代表,我感到既荣幸又紧张,因为我知道,在座的各位至少与中文系有过四年的朝夕相伴,对于中文系的传统、以及中文人的精神都比我有更全面,更深刻的体会;而我们之间相隔的十几年,甚至几十年岁月又让我担心会产生所谓的“文化代沟”。我努力地想“如何能用我对中文系新鲜而热气腾腾的感受将这道沟壑弥合”。最后,还是决定从杨晦先生那句流传至今的“中文系不培养作家”开始。不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多少人“违背”了先生当日的教诲,成了今日文坛的台柱子,又或者我们这群文学小青年,有多少人能守护住心中的火苗,不被这盆兜头冷水浇灭。但这句话却给了我一个警示,形成了我对中文系最初的认识,那就是:较之于浪漫飘逸,踏实勤奋才更符合中文人的气质,从几十年来未名湖畔,清晨,那或吟《诗经》,或诵《左传》的朗朗书声中,我想我听到了“传承”。

  有人说:“中文系的人只知道埋首故纸堆,绵长的传统已经成了他们创新的负担。”那么我想告诉这些人:“中文人从来不曾被传统束缚,不会让一册册简帛挡住我们看向未来的眼睛。”从“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陈独秀,鲁迅、到今日中文系的老师、同学们,中文人永远都站在时代的潮头,宣扬着最先进的思想,关心着国家民族的命运和未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更是中文人的传承。

  一百年,足够发生很多改变,比如:中文系的系所从红楼、迁到文史楼、32楼、再到今日的五院,以及,即将开启中文新百年的人文大楼;又如:中文系的讲台上,有一些身影已渐渐融入了岁月的底色,而另一些当年台下的稚嫩面孔,却接下这神圣的使命成为今日激扬古今的台上人。

  一百年,总有一些不曾改变,比如:中文系的师生们仍然专注于做学问,无论系所身在何处,都是一方宁静之土,永不缺少书香墨气;比如:中文系的女生仍然是燕园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中文系男生的情书仍然被当做范本来借鉴;

  一百年,五院门旁的银杏树送往迎来,见证了一个个青葱少年被岁月改换了容颜;

  一百年,墙上的爬山虎一次又一次地绿了五院的夏天,作为毕业照的背景色被刻进每个中文人的脑海,永远永远……

  而每一代的中文人都在用不同的方式,爱着中文,爱着五院,

  比如:此刻学长前辈们重聚五院,共同庆祝它的百岁生日,已然身在大江南北,各行各业的你们,努力做到行业的精英,守护着属于中文人的荣誉;

  又如:年轻的我们对五院的爱是热烈的,也是青年式的,它流淌在12·9舞台上的《新秋之歌》中,绽放在自豪地说出“我是北大中文人”的笑脸上;

  而五院对我们的爱,则是深沉,静默的,它曾经化作一位位名师的谆谆教诲,渗透在一篇篇著述的字里行间;而今则蕴含在对每一个中文人的牵挂之中。它让我们相信,无论身在何方,将往何处去,五院永远支持我们,用它早已熔铸在我们血液中的精神气质鼓励我们,并会为我们取得的每一个成就感到由衷的自豪。

  突然想到,也许此时坐在台下的某位前辈可能在十年前、二十年前,就曾站在我的位置,以同样的身份在系庆大典上说过相似的话,而这种历史的重合,不也是中文系的一种传承么!

  一百年是一个结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而有了这种传承,我们相信,“守正创新”永远会是中文人的精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永远会是中文人的梦想!作为中文人,我们深深地感受到自己身上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并有信心开创一个更加美好的新百年!

  我愿意设想,那个时候,当“追求个人财富最大化”不再是整个社会的终极目标时,物质上足够富足的人们会开始更多的关注自身精神世界的完善,“人文学科”对国家综合实力增强的作用将被更广泛的认识,“学术的价值”将被更多的重视和挖掘;那个时候,中文人将可以更加淋漓尽致地享受做学问的乐趣,更加自由自在地发表学术上的创建;五院这方喧嚣尘世中的净土将不再只是中文人的“自留地”,而是能用“沉静踏实”的力量感染全社会的辐射点;也许,那时,“大学语文”将成为中国大学生的必修课,能来北大学中文的我们会成为被最为羡慕的一群,不会再有人问出“学中文将来做什么?”这种比较低级的问题,“北大中文人”将成为我们最引以为傲的身份被带向各行各业。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中文系百岁生日快乐!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越来越好!

  同时,祝愿各位系友在这段回忆的时间中,过得宁静愉快!

  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