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为中文系 中文系何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5日 11:04   中国青年报

  中文系应该被认识为“母语系”。这是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陈平原教授近日访谈中透出的意思。他说:“不能将我们的中文系跟国外著名大学的东亚系比,人家是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我们是本国语言文学研究,责任、功能及效果都大不一样。”

  这还说得客气。陈教授接着从中文系建设谈到了“母语教育”的问题。“怎样进行‘母语教育,确实值得我们好好想想。‘母语教育不仅仅是读书识字,还牵涉知识、思维、审美、文化立场等。我在大陆、台湾、香港的大学都教过书,深感大陆学生的汉语水平不尽如人意。普遍有才气,但根底不扎实,这恐怕跟我们整个教育思路有关。”

  这番话可视为中文系的检讨,当然,也不妨看作对大学、教育乃至整体社会素质的批评。

  提及大学,人们往往比较关注校长。这固然不错,只是有时候未免忽视了更具知识分类学意义的系主任一职。这一职位,要求对本学科的内涵、谱系、格局都有通透的了解与思考。

  今年是北大中文系建系100周年。作为中国最早的中文系,“其建立标志着中国语言文学开始形成现代的独立的学科”。这样一个机构的负责人,自然应该出来坦然面对公众与社会,阐述中文系及中文学科的价值与意义。其中最核心的一点,陈平原说透了:事关母语与母国。

  中文系的工作,当然涉及我们母语的传承与演化,并且,陈平原以北大中文系为例揭示了中文系其实可以有更高远的追求———除了完成教学任务,还有效地介入整个国家的思想文化建设……教师和学生不仅仅研究本专业的知识,还关注社会、人生、政治改革等现实问题,与整个国家的历史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不过,陈也相当清醒。他承认,1990年代以后,这个国家的社会科学比人文学科发展得好,影响国计民生以及政府决策的,是经济学家、法学家,而不是哲学教授、文学教授。中文系师生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更多的是体现“位卑未敢忘忧国”,有责任,有担当,力量却不太大。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