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丹:天之骄子怎样走出心理困境(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9:41   新浪教育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在论坛活动上

     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做客新浪教育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将与11月5日-6日每天9:30-16:30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丽都酒店广场附近)举办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等将莅临现场。以下是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敏。您现在关注到的是和谐家庭高端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清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刘丹老师做客新浪,刘老师,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刘丹:各位网友,你们好!唐敏,你好!

  主持人:刘老师,我们今年是关注到一个话题,就是北大数学系有一个学生叫柳智宇,他获得了麻省理工的全额奖学金,但是他却不去读,而是到龙泉寺出家到和尚了,这个话题我觉得对于大家振动挺大的,您在清华和北大都当过心理系的主任,您是不是接触这种案例比较多呢?

  刘丹:像柳智宇这样的情况当然是个案了,不会是比例那么大的,但是也有一定的代表性,就是说非常优秀,学业上非常成功的人,可能会在某些方面是你意想不到的一种生活状态,当然不光是你想不到,连最熟悉他的父亲、母亲、他的老师都想不到,没有人能够解释他为什么这样。当然经过一些调查,有一些记者的采访,我们知道他在学业方面很多年的投入也使得他在精神领域很孤独,没有很多的朋友,也许他对人生的一些思考百思不得其解,最后选择了离开大学、离开深造这条我们人人都觉得是的金光大道。在我看来还是能理解的,我觉得非常优秀的人,我们所谓的非常优秀是指学业或者是事业非常优秀的人,其实他在学业上面特别的发展,有可能是付出了其他方面没有以充分发展做代价了。任何辉煌的背后要看付出了什么,付出了太多的话也许就失衡了。

  当然有些人出家,也许对他来讲是好事,可是对于自己的家长,对于周围的同学、老师可能还是会觉得深深的失望,这样我们惋惜如果他能够在专业领域走的更远的话是不是会有更深的造诣,但是他自己觉得不幸福,他感觉到我如果离开这个学术领域去探讨人生、去探讨宇宙方面的问题,对于他来讲幸福,我们也祝福他。我自己也是一个家长,作为家长我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好像从主流的途径突然中断,然后走一条非常不同的,不是我们期待的生活,心中还是有失望。我觉得这个事情也让我们好好的想一想,为什么我们教育的初衷和那个结果差得那么远。

  主持人:偏离了那个道,在我们大家印象中能考上清华、北大的小孩都属于天之骄子,在原来高中的阶段都是非常优秀的,为什么他们到了学校以后反而会感觉不是那么出色了呢?

  刘丹:我觉得从上小学、初中、高中,孩子的生活比较简单,学习是主要的生活内容,只要学习好其他的生活都搞定了,因为其他的生活全部不要操心,老师、父母全部帮你安排好了,所以学习成功好像等于一直都成功了,但是到了大学,大学的生活变得方面非常广,你不仅要学习,你还要担任一些社会工作、人际交往,在宿舍里跟同学怎么样搞好关系,还要自己去跟社会接触,所有这些是以前的生活里没有的。我觉得,在学业上非常专注多年,能够发展好成绩的话,也许在其他方面锻炼的机会就比较少,所以到了大学,这些人一下就暴露出他在其他方面的弱势,所以有很多人常常说我除了学习什么都不会。

  主持人:确实有。

  刘丹:这就变得非常自卑,因为你来不及准备,这些东西不是说你今天坐在这里准备,明天就可以跟人搞好关系的,那也是要花很多年的时间慢慢的积累经验的,而他在学业上有太多的经验,也会一直心里,就像你刚才讲,一直心里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很好,也应该人际关系好,也应该社会交往好,但是这不是一个必然的关系。所以我觉得对这些同学的打击可能也会是很大,有一两年的适应期有些人会顺利度过,更多的发展是除了学业之外其他方面的生活的能力。可是也会有一些人因为太自卑了,那就封闭了自己,没有更多地利用很好的这些大学里的机会去发展、去锻炼,就像一个小学生一样,甚至像一个小孩子一样,一点点学走步,学习怎么跟别人交往,包括怎么样穿衣。因为比如说有些女孩子,学习非常好,但是不会像一个女孩子那样穿衣、打扮,来了以后发现有些人也打扮很漂亮、学习也很好,他就觉得为什么我不会。他觉得我现在开始跟你学,唐敏,你是怎么样做的,我可不可以跟着你去打扮,可是有些人会封闭自己,我不愿意让你看到我是自卑的,不愿意让你看到我在这个方面不如你,封闭了自己,其他方面树立信心就不会发展的那么好,极个别的最后就选择离开这种学校生活,也是很遗憾的事情。我们分享这些,我也希望更多的家长、更多的学生能够全面的看问题,不希望有这样令人很扼腕叹息的这样一种结果。

  主持人:刘老师,我特别赞同您刚才说的那个观点,像很多学生他能考进清华、北大,说明他们之前在学校和家庭收到的关注比较多,感觉地球都是围着他转的,突然来到社会大家都非常优秀,感受压力就比较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学校的心理咨询工作室就非常非常有用了,对于这方面学校的建设是怎样的?

       刘丹:我想以前大学生还没那么多,竞争还不是那么激烈的时候,这个问题不是那么凸显的,但是最近这些年大家都知道了,天之骄子进入大学,可能毕业还会失业,这种压力不适应越来越强了。所以在整个国内,大学里面都普遍的建立心理咨询中心或者叫做成长指导中心,就是开设一些课程,提供一些培训项目,还有面对面的咨询,另外还有像热线电话,甚至有网络咨询、书信咨询,这些全部是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原来以为的天之骄子,当他们面临着心理有苦恼的时候,怎么样能更快的解除这些苦恼,或者说尽快的融入大学生活,除了学业之外在其他方面也能够很好的发展。心理咨询中心这样的工作在最近一些年来也确实为在校的学生提供了很大的心理上的帮助。

       主持人:像这些学生在大学期间,尤其是像清华、北大这些比较优秀的学生,你建议他们应该怎么样,如果说之前他可能在沟通上面会比较有障碍,或者说他只是学习比较优秀,其他方面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暴露自己的一些问题和缺点,你觉得这些学生应该怎么样去做呢,尤其是怎么利用学校的这个时间呢?

       刘丹:我觉得你提的这个特别好,原来他们觉得我很棒,现在突然间一下子变得我不棒了甚至是特别惨,最糟糕的一拨人,我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感觉。我觉得是这样,需要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包括说原来我很棒,其实这句话也是不给准确的,原来我在学业上很棒,现在我不棒了也不是说全部都不好了,而是说我现在发现我在某些方面是没有充分的发展。这样的在看待过去和看待现象都是用一个更全面的眼光来看,原来学业成绩优秀,可能我忽略了在人际方面、社会技巧方面的发展,现在我有机会,我可以把我原来没有充分发展的方面去开始关注,这样心态就能够放得下。你刚才说老师、学校都很宠着他,父母都宠着他,他就会觉得说我就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实际上没有哪一个人是在所有的方面都了不起的,何况是一个高中生,他一定只是在学业上或者只是在体育运动上或者在几个方面优秀,而在有些方面没有充分的发展。但是我觉得对于大学生来讲,尤其是优秀的那些大学生,其实你的家庭是一个很好的教育的平台,帮助你在很早期通过很好的发展智力,让你比其他的同龄人有了更好的条件,要感谢家庭帮你在智力方面提早的有机会发展。同时也要看到因为这样的发展忽略了其他方面,其他方面对你的生活也是很重要的,要开始在大学之后充分的发展。用这样的心态,我们就把人状态变成开放的不断发展的状态,而不是一个固定的,我就是一个聪明的人,或者说我就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人,这个是太固定了,实际上大学阶段人还是充满着变化,有很多机会去成长和发展的。

       主持人:我想对于这些学生来说,是不是因为也是他自己给自己自身的压力会足够大,或者社会给他的压力造成足够大,所以他强迫自己希望自己每一方面都是最优秀的?

       刘丹:我想你说的这个应该是很大的一个原因,就好象我们现在吃东西也好、穿衣服也好,都希望越来越漂亮,越来越新、越来越有创意的生活,不像以前,比如五十年前大家说缝缝补补又三年,好像大家的追求永无止境,对东西永无止境好像还容易承受,可是对于一个人要追求永无止境的话,那人的压力时间长了就会爆掉。所以我们还是要自己学会一种调整说,对不起,你给我的期待太高了,其实我没有那么好,也可以对父母讲说,我也是一个凡人,我不是一个神仙,我不是说永远可以得满分、永远得第一。我在很多时候也累了,我也想休息,当然我见过的好多学生真的希望24小时都学习,希望一周7天都努力工作,一周可以,两周可以,但是大学四年你都这样,那你一定会垮掉的。所以我们要接受我们自己是一个凡人,是有局限的,虽然我们可能在学业上比别人好,但我们人是一个肉体凡胎,还是有局限的,有时候要放慢一点速度,让自己发展的更均衡,也许在大学里是最重要的一个阶段。当然不排除有个别的人,也许像华罗庚很早就是对数学有一个专门的想法,然后就不断地在那个地方去钻研,但是这样的人比较少,更多的人我希望还是能够在年轻的时候均衡发展,让自己在不同的方面都有相应的适应能力。

       主持人:谢谢刘老师今天能够做客新浪,而且通过跟刘老师的交流,我想大家对于原来的所谓对天之骄子的一些认识可能会更深刻了一些,而且对于这些天之骄子们,希望你们也能够更多的释放自己的压力,更清楚的认识自己,谢谢大家关注本期节目,我们下期再见!

       刘丹: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