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秀英:父母也应向孩子学习(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19:50   新浪教育
 
《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秀英做客新浪
《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秀英做客新浪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将与11月5日-6日每天9:30-16:30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丽都酒店广场附近)举办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等将莅临现场。以下是《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秀英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们现在还是在2010年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活动现场,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中国青少年研究所家庭研究所的所长,也是《少年儿童研究》杂志主编刘女士做客新浪,和大家讲解一下关于在转型期期间的亲子关系问题。

       刘秀英: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也是网友之一了。

       主持人:刘老师,我们也知道,您是刚刚演讲完,今天您演讲的题目是什么呢?

       刘秀英: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向孩子学习,社会转型期和谐亲子关系建立的重要途径。

       主持人:我觉得您今天的这个话题挺有意思的,向孩子学习,因为在我们传统的意义上父母应该是比较权威的,怎么会产生一种说向孩子学习这样的一个观点呢?

       刘秀英:你刚才也提到了在传统的意义上,我们今天提高了向孩子学习,是在发展的意义上,社会总是在不断发展的,社会发展是要求我们向孩子学习,要求父母应该向孩子学习,而且他也有了这种客观的需要。随着比如说在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社会的转型,会越来越有一些新的东西,新的东西扑面而来,对于子代来说、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接受能力吸收新东西的能力可能比长者更快一些。另一方面,我们原来传统意义上的亲代和子代的关系是爸爸、妈妈知道的永远比孩子多,但是今天不一定,就是孩子有了各种接收信息的方式,他们可以上网,可以跟朋友聊天,可以看很多东西,甚至可能很多比如说一些英文的或者其他的东西,家长可能都不太能够读得懂,但是孩子能,所以在接收信息方面,在接受新东西的能力方面,应该说子代比长辈更具有优势。

       主持人:我觉得您说的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在很多家长的观念里面,如果我去向孩子学习,会不会使我的权威性受到挑战,这样在我教育孩子的时候就会受到一些影响,比如我可能告诉他说你应该怎么怎么做,他反驳说你这样说是不对的,会觉得我的权威性受到的挑战。

       刘秀英:事实上这是一个父母的角色关系问题,我们做父母你所希望的是什么,你所希望的肯定是说孩子能够健康成长,我记得是日本的一个诺贝尔奖的物理学奖的获得者,他曾经写过一本书,他当时在里边就提出来说,一个重要的观念是孩子终究会要超过父母的,我觉得这也是我们很多父母的期望,就是我们希望孩子比我们更强,这样我们父母的权威,如果说你仅仅是为了让孩子老是听你自己的,那孩子永远都长不大了。因为讲到这种亲子关系的时候,也有学者曾经提出来这个观点我非常认同,他说世界上所有的关系建立的时候,我们都希望能够更亲密,比如说夫妻关系,比如说朋友关系,我们付出的、我们所做的事情,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关系更亲密。但是事实上只有一种关系是为了分离,一种爱是为了分离,那就是亲子关系,就是我们爱你,我们培养你,我们是希望有一天你离开我能够更好的生活。所以我觉得如果在这其中说我们因为向孩子学习,我们就失去了权威,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如果你向孩子学习,可能你获得了更多的是孩子的尊敬,你的这种权威其实可能会更有意义,他不再是一个表面上的说我是爸爸,你不能怎么怎么样,而是孩子内心对你权威的一种认同,我的爸爸都能够做到,我说的对的他也能接受,事实上将来我有了孩子的时候,我可能也会把这种方式传承下来,那你觉得哪一种权威更有价值呢。

       主持人:我想这样子的话,其实对于家长来说并不是意味着说权威性受到了挑战,而是更多的向孩子传达了一个尊重的理念。那这种向孩子学习,您觉得是要贯穿于孩子成长的这一个阶段,还是说等孩子成长到一个阶段以后才向海自进行学习呢?

       刘秀英:因为其实亲子关系有一个特点,是变化的,有变化性,我们在婴儿时期的亲子关系和中学时期的亲子关系,和我们成年之后的亲子关系,肯定是不一样的。在这其中,事实上这个个亲子关系的双方所起的作用也是不同的,我觉得每一个时期父母如果抱着这样一种心态的话都会有所收获,包括我们经常说的童言无忌,事实上那些无忌的话语也会触动你,你尽量的去适应这个社会,但是你不知道其实这样的社会有时候是偏离本真的,那些童言童语有时候会让你回到生活的本真,让你的心灵更干净。但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我觉得可能我们会随着年的增长,你所需要的东西、学习的东西会越来越多。因为每个时期,比如说青春期,其实是一个亲子关系的转折点,这个时候孩子的能力开始增强,他们要求你们自我独立,独立思考的这种意识也越来越增强,他们会意识亲子关系中我也是有作用的,这个时候可能我们向孩子学习的东西倡导的这种心声要更强烈一些。

       主持人:您也是青少年儿童心理和研究比较多一些,在您研究的众多案例里面有没有家长向孩子学习的比较好的一些案例呢?

       刘秀英:我们有一个家长,妈妈嘛,有的时候我们是在研究什么、倡导什么,但是人毕竟是人,人都有这种弱项的一个方面,这个家长也非常喜欢唠叨,可能跟女儿,是个女儿,非常唠叨,就经常可能唠叨女儿,你该换衣服了,天冷了你要怎么怎么样了,有时候小孩也会觉得,会发现孩子可能跟他顶嘴了,说话不好听了,口气有点不太对了,会生气。后来这个小孩跟妈妈说,我不喜欢听你唠叨,但是我知道你也改不了,咱们就换一种方式,如果你想让我换衣服的时候拍我三下手,如果你觉得我顶嘴了开始不高兴了就拍我三下肩,母亲就欣然接受了。当你没有合理化建议,孩子有这种合理化建议,这就是一种学习,其实在和谐的亲子关系构建中孩子应该说作出了贡献,父母通过向孩子学习也收获了好的亲子关系。

       主持人:我觉得这种沟通方式非常有效,因为这样避免了很多无谓的争端。尤其我们看到现在很多90后的小孩,现在正在读高中或者初中的阶段,很多时候会处于一个叛逆的阶段,叛逆的阶段可能本身就会违背所谓原来传统上父母让你做什么我偏不做什么,在这样的关系中,如果向孩子这种父母应该怎么做呢?

       刘秀英:像我刚才谈到的青春期的问题,叛逆肯定是一种必然,但是冲突的话也有可能会发生,但是如果父母调整心态,比如说尤其是在这个时期,他强化向孩子学习的这种心态,会减少这种冲突的发生。事实上是父母的一些,比如说逆反或者是我们说叛逆,是孩子这段时间生理、心理发展的一个过程,他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他其实也很痛苦,他内心在不断的纠结,他只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发泄出来。但是事实上,我们父母的一些不当的方式会加剧了这种冲突和叛逆,如果你的方式做调整的话,你会耐心的倾听孩子,当我们跟孩子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我们会想一想也许孩子的说法是对的,而不要强求孩子一定要听你的。当你耐心的去倾听,你改变方式的时候,事实上这种冲突可能会减弱的。

       主持人:在我们传统的中国家庭教育里面可能会比较注重看一个孩子的发展如何,或者说衡量他的成绩,他成绩如何,如果你的成绩做不好可能你其他方面即使发展更快,家长还是会觉得这个小孩是不是我教育部当,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就限制了孩子的发展呢?

       刘秀英:比如说可能不同的时期家长的期望肯定有不同的时期,当你的孩子越小的时候他对孩子抱有的期望越大,因为前面的东西是无限的,他知道前面我的孩子可能性非常多,他可能这样、可能那样,家长预想都是好的,我们的研究是发现,如果到了初中、高中阶段,你还在纠结于我孩子的学习成绩的话,是非常没有意义的。可能这段时间的冲突,如果你纠结于孩子的学习成绩,冲突就会越来越加剧,是什么呢?有时候孩子也会有一种无力感,我可能付出了,但是我确实没有改进,我觉得这个时候不如家长改变成,就是说如果你用唠叨孩子学习成绩的时间,跟孩子谈谈价值观,其实作用会更大,唠叨唠叨他这一生中我们应该怎么过,探讨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成为科学家,但是每一个人都要做人、做事,都要跟人相处,你都要会做一些事情,你可能要找那种机率最大的事情去做,你的效率才是最大的,不知道这样的观点你是否认同?

       主持人:其实这就非常像我们所说的木桶原理,大家一直强调我要把最短的一块板补齐,实际上忽略了最长的一块板,咱们老话也有一句“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小孩应该根据自身的素质,不应该依靠成绩来衡量小孩是否成就,家长也应该多发掘孩子的一些潜力,从中学习孩子的一些特点。

       刘秀英:所以学习的第一步就要研究,因为你要先理解孩子、懂孩子,然后才能学习,当你研究你懂了的时间,会起冲突的话你可能就会少说,你了解他的需要什么。

       主持人:我想可能很多父母会有意识的说向孩子去学习,但是怎么样去研究孩子,这方面可能他们会觉得有一些困难。

       刘秀英:所谓的研究孩子是,像我们今天做的论坛,如果你是家长你看一看,你就是在学习方法,我怎么样了解孩子,那么多专家都讲了,你可能就知道各个阶段的孩子他们都有什么样的特点,我觉得学习是有多种渠道的,包括可能你每天跟孩子在一起,你可能需要学会研究孩子,但是孩子他的兴趣是什么,他做哪件事情做得更好,他更忘我,他更容易做,他不用废特别大的力气就能做好,这可能是他擅长的。如果他付出了99%的努力只收获了1%,这件事情就是他不擅长的,这就是研究,这是学习的。

       主持人:今天非常谢谢刘老师做客新浪,今天聊天也比较短,怎么了解孩子的特点、怎么样学习,我们也没有做特别深入的研究,今天在论坛上刘老师也做了非常深入的演讲,理论也是比较精深的,各位家长如果希望向孩子学习的话,可以更多的关注我们的专题,也可以看一下刘老师的访谈,谢谢大家,咱们下期再见!

       刘秀英: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