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瑞雪:孩子完整的成长需要规则和平等(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0:26   新浪教育

  著名儿童教育家、爱和自由教育精神创始人孙瑞雪做客新浪教育

著名儿童教育家、爱和自由教育精神创始人孙瑞雪做客新浪教育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儿童教育家、爱和自由教育精神的创始人孙瑞雪老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晓芸。今天我们还是在2010年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现场,这一次访谈我们为大家邀请到的是著名的儿童教育家、爱和自由教育精神的创始人孙瑞雪老师,孙老师,欢迎您!

  孙瑞雪:你好!

  主持人:孙老师今天要跟大家谈的是一个关于儿童培养的话题,您今天演讲的主题是什么?

  孙瑞雪: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完整人的成长”。

  主持人:您觉得什么样才是一个完整人的成长呢?

  孙瑞雪:如果要想了解什么是完整的人,先要知道我们的生命里边有什么,就像我们要知道我们要到的一个地方有什么,这样我们才能知道我们拥有什么样的资源。首先我们要知道我们有一个身体,这是我们可以触摸到的,我们还知道我们有情绪,我们的情绪来了又去了,我们还有各种不同的感觉,我们还有心理,我们还有头脑,就是思维、智能,我们还有精神,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资源不是我们自己,他只是我们的资源,他是什么来使用这个资源?就是儿童必须通过漫长的18年的里程。

  主持人:0—18岁?

  孙瑞雪:对,要借助里面的资源和外面的环境,创造一个核心的东西,这个东西就是自我。

  主持人:您的意思就是说,这个自我一方面是有自己内部的一些资源,包括我有身体、有情绪、有思想,包括我有自己各种各样的感受,同时外部会有一个环境,这双方共同的作用才最后成长成一个完整的自我?

  孙瑞雪:对,当我们创造出一个自我的时候,我们这个自我才跟我们内在的系统形成一个系统化的东西,让每一部分都能得到极好的发展,这样我们说这个人才是一个完整的人,我们常常看到的不够完整,比如你的身体发展的好头脑就不行,头脑特别好情绪和感觉就不行,心理就不够正常,就是偏差性的这样一个人,我们期望我们看到的孩子的成长是多方位的、立体的、饱满的、圆润的、内在宏大、睿智的这样一个生命的状态,我们把这样的生命状态称为完整人的生命状态。

  主持人:您觉得您平时接触到的人里面是完整的人居多,还是不完整的人居多?

  孙瑞雪:应该是不完整的人居多,所以有心理学家说“今天我遇到了一个完整的人,这个经验对我来说是那么的新鲜,而且感触是那么的深。”我们这个时代就进化到了趋向于完整人的这样一个时代,因此这个时代中间提出完整的人的成长是有某种意义的,如果我们人类进化了有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或者我们有一百万年的这种进化史,但是在中国来说,我们恰好到了一个能够形成自我的这样一个时代,所以这个时代我们需要让儿童能够完整成长的里程。

  主持人:您说的这个完整的人会包含哪几个要素呢?

  孙瑞雪:我们完整的人,首先一个婴儿出生,包括我们长到现在,我们每个人都能够跟自己产生一个连接,就更容易明白,比如说我们有身体,我们有情绪,我们有感觉,我们有心理,我们有头脑,我们还有精神,这是我们内在的外围的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的中间有一样东西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东西被教育学家称之为精神胚胎,就是他就储存在我们的精子跟卵子里,在我们的精子跟卵子结合的一瞬间他就存在了。被一些思想家认为这是种子的力量,这是自然界的一个传承、一个密码,但是被宗教界可能称之为其他的东西,比如说佛性,比如说阿特曼,比如说等等吧,比如说本体或者本我,这个东西他不能够在我们的身体里完全的一直跟随我们走下去,必须有一个东西保护着他,这个东西就是一个自我,这个东西是我们的一个宇宙的密码,他必须借助于我们里边的环境和外面的环境创造出一个自我,有这个自我作为一个通道来连接那一部分,以及连接我们外面这一部分。

  主持人:那是超我的部分吗?

  孙瑞雪:对,我们每个人内在都有超我的就是超意识得部分,我们也有意识的部分,或者我们还有一些潜意识的部分,这三个部分应该是合而为一的,这样我们的人才能够更加的趋于正常化。

  主持人:所以您的意思是说这个本我是从受精卵形成的瞬间那个本我就一直跟随着自己,但是他能不能够继续发展下去需要有一个很好的自我来保护着他,然后他才能够获得一个与外界的连接。

  孙瑞雪:他的特质是创造性的,他的特质是爱和接纳的,所以把他必须借助于这个身体的其他部分,跟外界来创造这个自我。所以教育的核心是创造一个自我,而不是学东西,学东西那部分是会自然完成的。

  主持人:那是一个技能。

  孙瑞雪:对,这是一个密码,这个密码的运作是自己来完成的,也就是说我们可能会提出一个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以往我们觉得孩子的成长都是有父母来教导、灌输、驯化,现在这个观点就是,儿童的成长是由他里边的一整套系统来自行完成的,你只是需要给他提供相应的条件和环境,以便让他成为一个完整人的状态。这个理念实际在地球上已经有一百年的历史了,也就是说人们把这种意识的状态称为人类意识的进化,但今天应该说才在我们现有的教育中逐渐的被意识前沿的人接纳。我们观察也发现,这个里程是由儿童自己完成的,比如说我们的感觉,感觉是让我们发现这个世界,我们如果发现不了它,感觉不到,那世界就不存在。比如说马友友对音乐的感受,和我们相比,没法比,我们没法跟他比,是因为他的情绪很感觉能够有很多个层面,一直能达到一个很高的状态,但是我们做不到。

  主持人:在音乐这个方面。

  孙瑞雪:在很多方面,他感觉的完善程度和感觉的那种能力。

  主持人:灵敏程度。

  孙瑞雪:被开发出来了,他还是哈佛大学人类学毕业的,他这部分也非常好,他就非常完整。我们的孩子也完全可以达到在哪一方面都很完整的状态,而最后在某一方面很出色,这样一个完整的状态,这个完整的状态并不依靠我们这些不完整的人来教出来,而是依靠他自己内在的那个系统来自发的循环和完成的,只是我们需要去准许孩子去发展那部分,比方说儿童从出生开始就会哭,这是情绪,儿童依靠情绪来调整自己的生命、来滋润自己的生命、来过渡,比如说儿童摔一跤不能走路,但是他哭完以后依然会站起来再走,儿童受到伤害以后透过哭再进行,他是在无数次这种情绪过程中逐渐逐渐发现情绪的秘密,使情绪能达到极高的状态,最后变成情绪是一种自我的滋养,最后就可以捧着情绪来抚慰他。

  主持人:就是孩子学会抚慰自己的情绪,从一个旁观的叫做或者客观的角度来管理自己的情绪。

  孙瑞雪:对,实际上这个成长模式正好是,只有这样你的生命中才会有一个高度的觉察者,就是旁观者。

  主持人唐晓芸:你是说自己而言。

  孙瑞雪:对,他完全处于一个绝知状态,他就能在一个系统中工作,并且使他所有的系统都能够发展完善,并且有能力跟外在产生一个连接,这样他就好比长了千百双的眼睛,就达到了先知先觉的那个状态。我们把这样一个全方位的人的状态称为完整,尽管可能难以达到我们说的如此完整的状态。

  主持人:不能百分之百的完整。

  孙瑞雪:但是至少他是正常和健康的生命状态,而不会像我们今天这样发展了大脑别的地方就不行了,发展了身体那部分就不行了,我们总是有残缺,这样一个状态肯定是不够健康。

  主持人、:从您的描述里边我感觉到,首先这个人的这种成长其实他是自己在这个基因里面就已经带有的,对于家长来说你应该去,首先你要认知他是这样一种状态,其次你去给他提供一些资源,并且帮助他把他自己的这个系统很好的成长起来,这个是家长的作用。

  孙瑞雪:对,家长需要了解儿童这样做是正常的,并且能够准许他这样做,所以我们这个教育精神就提出了爱和自由、规则和平等,实际这两个原则如果能保证的话,那么儿童基本上都能够成长成一个完整的人。

  主持人:因为他自己就有这种基因。

  孙瑞雪:对,他内在就有这个机制,这个机制是被自然界设定好了,就像苹果树一定会长成一个苹果,梨树一定会长成一个梨,小狗你只要照顾好它它会长成非常好的狗,人的生命就是这样被设定的,所以人如果被准许他就会长成真正的人的状态。

  主持人:有的家长就会担心,我自己可能就不够完整,比如我的收入水平不高,我的知识水平也有限,我能培养出一个完整的孩子吗?

  孙瑞雪:成为一个完整的人不取决于父母是否完整,也不取决于父母是否有钱,因为我们知道爱不需要钱,除非贫困会导致你的心理问题,会影响你对孩子的情绪,但如果你真的爱孩子,你可以排除这些。我们说自由也不需要特别多的钱,尤其在成长期,儿童不去玩那些高档的东西,而跟自然界去玩水、土、沙,这些不需要钱,我们需要规则,我们需要平等,我们的规则就是想要把过去我们成长途径中的那种权威、那种等级关系、那种总是有一个人高高凌驾在我们之上,那种东西排除在外,就是把动物权利斗争的本能排除在外,使我们的生命都处在一种平等的状态中。如果我们能坚持这几点的话,透过我16年的工作体验,基本上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这样一个人的状态,他是有保证的。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老师今天在我们非常简短的访谈里边谈这样一个完整人的塑造,以及他自己自发成长的过程,我想很多网友、还有我们在线的这些正在收看这次论坛的一些观众们一定非常好奇,什么样的元素以及什么样的方面构成了我们完整的一个人,同时我们作为家长,如何去培养自己的孩子,使他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呢,更多详细的内容,我相信今天下午在我们孙老师的演讲里边一定会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阐释,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论坛,关注我们精彩的演讲。也再次谢谢孙老师来到我们的专访间,希望孙老师继续多多的跟我们来分享您的一些教育的心得,同时也多多的关注新浪网,谢谢您!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