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幸福泉集团程淮:育儿最重要的四大品质(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1:48   新浪教育
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创始人陈淮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创始人陈淮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创始人陈淮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晓芸: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晓芸。今天我们还是在2011年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现场,这次为您请到的嘉宾是幸福泉儿童发展集团的创始人陈淮教授,陈老师,您好!

  陈淮:你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唐晓芸:在这次论坛上陈老师也会发表精彩的演讲,您的演讲题目是什么?

  陈淮:我的演讲题目是《把幸福还给孩子》,就是如何提升亲子关系中的幸福指数。

  主持人唐晓芸:您觉得怎么样才能够提升孩子们的幸福指数呢?

  陈淮:实际上我们今天的孩子们,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在这种应试教育的体系下是并不幸福的,承担着各种各样的社会压力,孩子们其实真正的并不幸福,所以我想要把幸福还给孩子,也就是说我们要把握儿童成长当中,包括亲子关系当中,让孩子能够提高他的幸福指数的核心价值。我想这个核心价值,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让孩子能够拥有幸福。我觉得至少培养孩子四种重要的心理品质或者能力:第一,创造力;第二,有一个健康的人格;第三,行动果敢;第四,善于表达自己的思想。

  尤其要培养孩子的创造智慧和创造人格,因为只有在创造当中——就是创造人类的新文明作为我们把握家庭教育也好,亲子关系当中——最重要的核心价值,这样才能真正的让孩子从家庭拥有幸福。比如我们一般可以在家庭里做一些像头脑风暴的游戏,比方说质疑那些所谓的千古佳话。比方讲我们都知道宋朝有一个宰相文彦博,相传小时候很聪明,有时候和小朋友一块玩儿,把皮球掉到洞里去了,怎么样把球从洞里取出来呢?大家都知道,用灌水的办法。但是在和孩子的交流过程中,像这样所谓聪明绝顶的千古佳话是可以被质疑的,我们可以问什么问题呢?如果这个洞漏水了怎么办?或者这个球是一个铁球、是一个铜球,再灌水也出不来怎么办。有的孩子提出来,这个球不要了,再让妈妈买一个。

  主持人:这也是答案之一啊。

  陈淮:有的孩子提出皮球漏水怎么办。爱因斯坦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为提出问题需要创造性的想像力,我觉得培养孩子具有质疑的能力,特别是质疑所谓的千古佳话,像这样的能力就是一种求欲的思维,培养孩子的思维想象力,我觉得是重要的。比方司马光破缸救人,如果缸是铁的、铜的怎么办,孩子们有很多办法。托尔斯泰的拔萝卜,萝卜越长越大,拔不出来怎么办,在托尔斯泰的笔下,那些小姑娘、小伙子、小花猫都帮他们拔萝卜了,假如问孩子,他们都来不了怎么办?孩子提出各种各样的办法,说我只要请一个小朋友,就是鼹鼠,捷克有一个著名的动画片叫《鼹鼠的故事》,为把萝卜下的土弄松了,萝卜自动拔出来了。像这样非常具有创意的想法,其实在亲子关系当中要培养孩子这种质疑的能力,我们认为培养孩子的质疑能力、独立思考、独立思维的能力也是解决“钱学森之问”的解决分按之一。因为钱老临去世的时候说,中国现在没有一所大学是按照培养科学创造的人才培养的,这个机制没有建立起来。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呢?我认为学龄前就应该开始了,要培养孩子这方面的能力,让孩子拥有创造幸福的能力。

  主持人唐晓芸:您觉得孩子的创造力是他天生就会有很多创造力,还是说家长给他培养出来的创造力?

  陈淮:其实人的创造力可以某种意义上来说他是天赋的,人作为一种物种本身就有创造文明的能力,这种能力是应当在亲子关系当中,或者家庭教育、学校教育过程当中通过互动的方式去发展,这是培养孩子,这里我认为是一个“微环境”,因为我有一个理论就是“微环境”,因为微环境是直接影响儿童的成长,各种人物、场所、事件的总和,不是说一个社会的大环境,我们北京很大,这是个社会大环境,但是其实真正影响的是那个微环境,这个微环境包括三个主要的要素,第一个,人物,天天带孩子的人,和他打交道的人,其实就是亲子关系最密切的人。

  主持人唐晓芸:这个人应该不止是母亲,还有保姆,可能有的爷爷、奶奶带孩子,这个人就是爷爷、奶奶。

  陈淮:可能还有老师,人物、场所,在什么机构里面,在家庭里面、在社会里面,再一个,事件,就是人物、场所、事件构成了儿童成长的一个机制,他怎么成长起来的。所以这个微环境的质量,往往在很大程度上是决定了儿童发展的方向、速度和水平。

  其实有这样一个案例,比方讲所谓的微环境就是,在什么情况下,什么样的教育条件下,什么教育情境下,对不同的孩子应该怎么样去教育。举个例子,孩子摔倒了,到底有多种方法跟孩子进行互动呢?有的家长一见到孩子摔倒以后,(用脚)打地,地怎么回事,“地怎么又把我们宝宝绊倒了?”。遇到挫折、遇到绊倒了怪地,都是地的错,将来他人生道路上也可能要摔跤的。用这种教育方式培养出来的孩子,到那时候就会都是别人的错,都是所谓地的错,他只会为失败找借口,不会为成功找方法。其实微环境就是一双无形的手在塑造着孩子,他关系我们孩子的幸福指数,关系到我们孩子的成长指数。

  当然还有的家长是,大部分家长是这样,勇敢点,自己爬起来,孩子可能自己站起来会说了,你可能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是你见过这样的家长吗?在孩子扑通摔倒以后,正准备嚎啕大哭的时候,这个家长自己也故意摔倒了,然后爬起来了,拍拍屁股说“爸爸不哭”,实际上是一种示范,微环境下自己怎么做,影响孩子的发展质量、影响我们的亲子关系。

  主持人唐晓芸:您指的微环境就是指孩子每一天会见到的人,他每一天生活的环境,以及他每天在做的事情,因为对于整个社会来讲我们有大的社会环境在这儿,可是对于一个孩子、一个个人的成长来讲,他每天所见、所闻、所想,这个才是构成了他自己成长认知的基石。

  陈淮:对,微环境的理论是想解释儿童成长内在的机制,因为遗传我们无法控制,因为在卵子受精的那个瞬间遗传就已经定下来了,不可调节、不可改变的,唯一可以调节、改变的就是儿童成长的微环境,而且是我们作为家长、作为教育机构、作为社会,是可以给孩子创造那种优化了的儿童成长微环境。

  主持人唐晓芸:我想这个过程里边孩子的成长会有怎样的微环境,其实家长是要起决定性作用的,因为他给孩子选择什么样的人来跟他接触,到什么样的机构来学习,给孩子安排什么样的功课、做什么样的事情,这些东西会直接影响到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因为家长本身也是微环境的一分子,同时他创造的整个环境会使得这个孩子成长为什么样的一个个人。

  陈淮:确实是这样。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能够牢牢的去把握那双无形的手,能够优化儿童成长的微环境,让世界更适合儿童的成长,成为一个适合儿童成长的世界。因为我们给子孙留下什么样的世界呢?实际上是取决于我们给这个世界能留下什么样的子孙,因为儿童是成长着的家庭、成长着的民族、成长着的国家,也是成长着的未来。

  主持人唐晓芸:今天在陈老师的演讲里面他还会进一步的对微环境相关的要素以及我们如何为儿童营造一个优秀的微环境,会有更进一步的阐述,非常期待陈老师的演讲,也谢谢陈老师接受新浪教育频道的独家专访,谢谢您!

  陈淮:谢谢。

  主持人唐晓芸: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