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林伯承:一次文化和公益事业的创新实践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1:49   新浪教育
林伯承:一次文化和公益事业的创新实践
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先生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林伯承先生在此次论坛上的总结发言。

  林伯承: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专项基金、《时尚健康》、《时尚家居》和新浪传媒共同举办的“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建构”的国际研讨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两天已经顺利完成各项议程。我们可以有把握地说,会议已经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对此表示热烈祝贺!向会议奉献出学者智慧和辛勤努力的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这次会议时间比较短,但内涵丰富,认真总结可以得出许多宝贵启示。最主要的,我认为是,我们大家用战略眼光,战略思维、求实作风做了一次人权、文化和公益事业的创新实践。

  首先,我们的会议是一次学习人权,宣传人权,躬行人权的创新实践。我们的会议大家开诚布公,自由讨论,平等切磋,显示了学术与理性的魅力,人格和人性的尊严,而自由、平等、尊严则是人权最基本,最重要,最核心的要素,我们研究的亲子关系建构问题,则时时处处洋溢着平等的气息,使人权理念在亲子教育和行为引导领域的形象展现。我们研究亲子关系建构,紧紧扣住了转型期这个历史大背景,就更加凸显了人文关怀和人权关注这样一个时代的特色,这从一个侧面和一定意义上彰显了当代中国尊重和保障人权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主流意识,成为最具权威的国家和人民的行为规范。

  第二,我们的会议是一次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当今世界文明的亲子教育和行为引导方式有机融合的创新实践。从我们会议的主持人殷智贤的开幕祝词中,从与会嘉宾、专家方新女士、杨凤池先生、关鸿羽先生、田惠萍女士、蔡敏莉女士、谢丽华女士、小巫女士、徐岫茹女士、王行娟女士,李子勋先生,刘丹女士、孙瑞雪女士富有人性的演讲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传承和学术素养。当代中国的宽以待人的思想观念,贯穿在世界文明理念和行为方式的融合中,展现了鲜明的中国修养,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

  几位外国嘉宾耐人深思也在这种浓郁的氛围中情不自禁地注入了中国元素,使人感到分外亲切。

  第三,我们这次会议是一次人权组织现代传媒、学术专家和慈善贤士同心合作,共行善举的公益创新实践。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作为人权领域唯一的基金会组织,我们的工作宗旨是维护和发展中国的人权事业,为世界人权进步事业贡献力量。

  我们的工作目标是:1、建成世界著名的智库型、公益型、实力型基金会,这是我们业界的目标。2、建设成为国内著名,世界知名的公共外宣,公共外交,公共外贸的重要平台。我们这次会议可以说,履行了宗旨,向发展目标进步之举。我们邀请了20多位专家与会,为亲子关系献计献策。这本身就是实践。邀请专家学者本身就是为亲子教育奉献智慧。这也是理论上的公共外宣和民众外交行为。我们的会议,专项基金的资助者是闻名全国的红星美凯龙集团公司,这也体现了中国企业家的善举和公益之心。我们在此,呼吁更多的企业家、慈善家和社会各界人士为这一基金增砖添瓦,投放爱心,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强做大,做出更好的成效。

  我们也真诚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携起手来,把本次会议的活动做得更好,争取用几年时间做成国内外知名的品牌项目。

  此时我想起了两件事,一是美国耶鲁大学300多年校庆,校长致词,仅用了寥寥156个字;二是毛泽东在中共七大开幕词中只有区区几百字。我的意思是改变文风简约发言,可以说我的发言已经很长了,但我还想多说一句,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主办单位再一次向与会的中外嘉宾、专家学者,向会议热情报道的新闻界朋友致以真诚的感谢,刚才中央电视台的同志本来要走,为了自始至终报道会议,也留了下来,对新闻界的朋友表示感谢。

  我还要向为会议辛勤工作,精心组织服务的殷智贤女士,以及向所有的会议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表示人权和基金会组织工作者的真诚敬礼!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