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新:人活着是有两个目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2:01   新浪教育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
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主任方新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晓芸: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晓芸。今天我们是在和谐家庭2010高峰论坛的活动现场,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北京大学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主任方新老师,方老师,欢迎您!

  方新:你好!

  主持人唐晓芸:方老师是我们心理咨询界非常有名的专家,今天来参加我们这个论坛,主题是“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关于这个话题您有怎样的一些观点呢?

  方新:我觉得,首先我想说,从79年,70年代末一直到现在30多年的时间,我觉得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在经济上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这个是世界瞩目的,包括最近放的华尔街里边都有很多中国元素,可见中国人在世界的地位。我觉得在这样一个时期举办这样一个会议,是非常有远见和前瞻性的,就是说在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也付出了很多的代价。这个代价其中很重要一个方面,就是在小孩的成长方面,也就是目前的父母在怎样教育孩子,他们以怎样的心态,他们把教育的重点放在了哪个地方,这样养出来的孩子20年后、30年后会是我们国家的主力军,他们会跟国外的人进行经济的谈判、政治的谈判,他们的人格会具有怎样的特点?因为爸爸、妈妈是现在这个样子的,所以他们20年、30年之后会是那个样子的,这些东西是可以预测的。所以我觉得,咱们国家,包括新浪教育频道,还有人权基金会,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唐晓芸:您觉得在现在这样的一个社会转型时期,父母会表现出来一些什么样的特点?

  方新:其实大家都很熟悉,每个社会当中人的心态,人的心态跟基本的生活状态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衣食住行,还有你的工作,就像比如说非洲大草原上悠闲散步的狮子,它随时可以打到羚羊、可以打到斑马,它会很悠闲,但是如果灾难发生了它会很恐怖,羚羊死掉了、斑马死掉了,我的下一口饭在哪儿。人类,就像刚刚演讲老师说的GDP涨了很多,我们经济发展的这么厉害人的心态是怎么样的,你看看每天的报纸、你听听每天的新闻,在中国当今这个社会都在发生些什么,比如冬天来了羽绒服涨价,刚刚发生的这个是衣;衣食住行,(食方面)粮油涨价,菜涨价,涨的都离谱,这个词是老百姓说的,包括煤气涨价、水涨价、电涨价,这些基本的生活,房价更不要说了。房价有一个词叫“过山车”,用过山车来形容,今天不买明天又涨一千,造成人的心态是怎样的,好不容易买了,又出一个政策,首付又提高了,你又付不起这个首付了,又得焦虑的跟房地产商退房……所有这一切。(比如)行,北京的大堵车,我看全国各个省市都差不多,小城市小堵、大城市大堵,堵的每个人都有那种被堵的心态是怎样的。

  衣食住行,包括工作,像我们单位要打卡,就是说早上8点必须照一下脸,晚上5点怎么样,北京又堵车,你不能预测你今天车顺还是不顺,所以这一切都会让人心态是什么样,你觉得会是怎样?

  主持人唐晓芸:我觉得昨天看到一个新闻报道说,现在北京的平均车速是40多公里/小时,可能2015年的时候车速可能造成10多公里/小时,会造成很多人的烦燥、抑郁,很多心理问题会浮现出来。

  方新:每个人着急、上火、担心,而且工作会有很多变化,我举个特别简单的例子,因为我们每年医生要有学分,去年比如规定了是多少多少学分,等今年要结束的时候,突然通知你说学分又变了。所有的规定,因为这个涉及到你未来的升职等等,所有这一切都会让活在这个社会上的人特别的焦躁不安,这还是说衣食住行加工作,离人们生活特别近的。还有什么呢?你每天都会听到各种各样的新闻,就是那种自然灾害和意外,这儿又地震了,那儿又爆炸了,又台风了,又海啸了,这都会给你什么感觉?一听你就哆嗦。我们的父母就是生活在这样一个社会的意识形态下的,所以他会把全部的焦虑转化成对孩子的教育上,比如说他看到有能力的人挣着钱了、住上大房子了,他不会在乎说这个菜原来是1块钱,现在涨到3块钱了,他就会逼孩子一定要去有能力。

  所以我们的父母现在在教育孩子的时候,第一,可能是那种比较焦虑的一个状态,可能对孩子的情感关注的就少,而是着重发展孩子的这种能力。

  主持人唐晓芸:实用性的东西。

  方新:实用性,势力的、现实的,他没法不现实,因为每天要吃饭。重物质,不重精神,不重心灵,重所谓的学习,其实已经失去了学习的本意,但是轻孩子的娱乐和休闲,但是孩子的娱乐和休闲决不是瞎玩儿,因为那个,第一是他生存的一个原动力,其次,他只有休息好了才能够发展后边的能力。所以有很多的误区,今天也会详细的在论坛上讲。

  主持人唐晓芸:在方老师的介绍里面我们也深切的感受到在老百姓每一天的衣食住行离我们最近的生活里边,其实不止是父母,还有很多社会的都市人、一些年轻的白领,我们生活在这样的一种压力下,而对于父母来讲,他不止是自己感受到这种压力,他的这种焦躁不安和安全感的缺失还会传递给他的孩子,在亲子关系的过程里边,家长的烦恼和家长的这种压抑,以及他们在社会中很大的危机感,会使得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发生很大的变化。

  方新:是这样。

  主持人唐晓芸:在今天的这个论坛里边您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个怎样的解决办法呢?因为家长们,现在这个社会就是这样,我们每天要面对的就是这么一个生活,我们应该怎么样去解决这个问题呢,您的建议是什么?

  方新:我待会儿论坛也要讲,对策分国家层面的对策和个人的对策,在这里我想跟朋友们交流个人的对策,首先,我觉得要对自己的状态有所觉察,就是你自己感觉你心态好不好,比如你常外发脾气,丢三落四,总是睡不着觉,怨天尤人,就是自己感觉到自己不好的话就要及时的调整,要分析自己为什么不好,是不是欲望太强了。比如说你有能力买120平米的房子,你就别想着要去买200平米的,没必要,因为人活着是两个目的,一个是先活着,第二个是活的更好,但是很多人为了活的更好连活都不活了,这个质量就很差,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要关注自己的心灵,就是你的心态调整好了,你的家庭气氛才会好,孩子的教育才会好。

  尤其我想对于女性朋友们说,因为很多的研究表明,女性的心态在这个家庭当中起主导作用,他比男性的那个心态好像更能起作用,所以我想跟妈妈们讲,好像我们说丈夫是支柱,实际上很多家庭当中妈妈起主导作用,你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好,这是一点。第二,我觉得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渠道,增加对心理学的理解,对人生一个人从出生到死亡,这个过程当中不同的阶段你心里的变化是怎样的,增加这方面知识,一个是对自己有利,一个是对你教育孩子方面是有利的,增加一些这方面的知识。

  另外,我还强烈的建议大家,多进行三口之家的活动,你可以写出十样来,就是我们三口之家经常在一起做什么。很多人可能已经忘了,比如妈妈经常在外面玩,老是妈妈跟妻子纠缠在一起,这是很糟糕的一个养育方式。三口之家,还有的是爸爸、妈妈各自在外面忙,然后孩子自己孤独的在家,这种问题都太多太多了。三口可以一起去看电影、逛公园、旅游、去到饭店吃饭、跟朋友聚会,或者看各种文艺演出,我觉得都是很好的活动。

  还有,不管丈夫还是妻子,两人世界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尤其人到中年的时候,可能以孩子为中心,然后老人、工作,就把这个人搞的四分五裂没有什么精力了,当然也要抽出时间营造一下二人世界,这是两个人相互滋养的一个机会。

  主持人唐晓芸:非常感谢方老师,刚才在她的描述里边我们一方面感受到我们有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我们作为家长和父母,尤其我们新浪教育,大部分的读者和网民都是父母,在您关注这个访谈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你自己的生活是怎样的、你自己的心态是怎样的,我们在关注亲子关系的同时也要关注父亲之间的关系,因为夫妻二人才是家庭关系的基石。有怎样的办法来更好的学习心理学,有怎样的方式和方法可以更好的来应用心理学,也是我们今天论坛里边,包括方老师在内的很多的专家,会跟各位网友来分享的智慧,也请大家继续关注我们的2010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一系列演讲,以及我们后续还会进行的访谈,也希望大家关注方老师的演讲,谢谢方老师!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