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岫茹:三十年案例总结四句亲子教育箴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2:16   新浪教育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研究员徐岫茹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研究员徐岫茹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研究员徐岫茹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唐晓芸: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唐晓芸。现在我们是在2010年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现场,在这一期访谈里面我们为您邀请到了一位中国健康教育中心的研究员徐岫茹,徐老师,欢迎您!

  徐岫茹: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唐晓芸:徐老师,我们知道在这个论坛里边您也会做一个主题演讲,您演讲的题目是什么呢?

  徐岫茹:我演讲的题目就是《亲子心理沟通是家庭教育的捷径》。

  主持人唐晓芸:我知道您将近30年一直在做案例的研究,也是在帮助很多家庭出现一些沟通和心理障碍的时候会到您这边来做咨询,您觉得来您这儿做咨询的家庭里边,他们有没有一些共性的,或者他们的困难和矛盾出现在哪里?

  徐岫茹:我觉得现在的共性恐怕就是家长的意识或者他家教的内容或者方法,可能跟孩子的所思所想并不能对接,比如我们发射宇宙飞船到国际空间,都要实现对接,但是现在孩子和家长好像就像两股道上跑的车,可能各说各的,所以说不到一块。

  主持人唐晓芸:家长在说我在说一些为你好的话,你为什么不听呢,孩子说,你说的那些是你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

  徐岫茹:所以这方面的问题是比较明显的。我举一个例子,有一次我也去参加一个研讨会,有一个家长甚至找到会场,并且他的家庭环境其实是很好的,母亲是医生,孩子的爸爸是做公务员的。这个17岁的孩子正在上高中,爸爸、妈妈认为这个孩子必须努力学习,因为你离高考不远了,但是这个孩子非常迷网络,他就跟母亲发生了非常严重的亲子冲突,孩子甚至说你再不让我上网我就要抱着电脑去跳楼,冲突到这种程度。爸爸又埋怨做妈妈的,说你怎么就管不好孩子,甚至跟做妈妈的提出来,你再管不好儿子我们两个就离婚,所以一个孩子的事情闹得全家都不和睦、都不安宁。

  可是后来因为这个妈妈找到我,他全家都来做家教方面的咨询,这个孩子就说,我是一个高中生,我对自己的学习完全能安排,用不着父母去操心,妈妈老唠叨我就构成了对我学习的干扰。像类似的例子是很多的,甚至我们总结出一些规律,尤其是初三以上的孩子,他进入青春期以后,甚至包括初一、初二慢慢进入青春期了,孩子实际上他在学习上自主性是很强的,所以父母管理的方式、管理的方法必须要改变。

  我刚才已经说到了,家庭是一个休息的地方、调整的地方,所以回到家里如果父母跟孩子说一些轻松的话题,并且你要提醒孩子,你学习一天了,在家里是不是应该安排的轻松一些,学习效率高一些,如果孩子很长时间没有休息,还在埋头读书,甚至家长都应该提醒孩子,你该休息会儿了。如果这样的话,我想父母跟孩子之间的矛盾就不至于那么激烈。

  当然,比如说最近还有家长,他孩子上高三了,家长就说这个孩子怎么学习成绩都下滑了,但是家长又不知道如何去跟孩子谈。所以我就建议家长,比如你发现这个孩子学习如果有下降,实际上你不要专门去跟他谈学习上的事,因为他在学校里学习分析的压力已经很大很大了,实际上反而家长应该跟他谈谈社会上的事,另外,也问问孩子他自己有些什么想法,比如说快高考的孩子,他有一个什么目标,这样谈一些孩子也比较关注的话题,父母跟孩子之间真正能够实现在心理上的对接,可能互相的就能够去沟通,也跟孩子来商量,你面临的问题咱们怎么去解决,如果这样的话父母和孩子之间就不至于情绪上很对立。

  主持人唐晓芸:我觉得您说的特别有道理,这也正是我们今天论坛的一个主题,因为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社会转型期下的家庭亲子教育,您刚刚提到说家庭应该是一个休息的地方,我想不止是家长在面对孩子的时候忘记了说家庭是一个让孩子休息的地方,其实很多的家长他自己也忘记了说家庭是个让他自己休息的地方,所以在这样的一个社会剧烈转型的过程里边,每一个人他面对着每一天这么充满着压力的生活,他同时会把这种压力转嫁到自己的孩子身上去。

  徐岫茹:是。因为很多家长会跟孩子讲,比如说他自己如果受过高等教育,或者他工作当中有什么坎坷、有什么问题,他可能都会拿孩子当作一个出气筒,他就往往对孩子说,你看,如果你没有那么高的学历,你没有好好学习,你就像我一样,可能要遇到很多障碍,他可能会从这个角度来给孩子实际上施加了更大的压力。实际家长完全可以变换一些谈话的方式,比如你遇到了坎坷,你可以讲给孩子听,到底应该怎么办?实际上你可以让孩子来说,因为家长遇到的问题实际上也是现在社会上普遍所存在的问题,如果你把自己遇到的问题跟孩子来商量,甚至你说,问他爸爸现在遇到这个问题怎么办呢?

  主持人唐晓芸:你说我应该怎么做呢?

  徐岫茹:对。年龄更大一点的孩子更可以拿自己生活上、工作上遇到的很多问题来跟孩子商量,实际上这样孩子他自己就会有所醒悟,就比家长那种命令式、压力式的谈话效果要好得多。

  主持人唐晓芸:我想家庭的亲子沟通这件事情是非常有学问的。

  徐岫茹:对。所以我通过这么多年工作我也总结出一个小的规律来,总结出四句话,实际很简单的,就是对孩子要“顺其所思、予其所需”。

  主持人唐晓芸:“顺其所思、予其所需”,就是给予他需要的。

  徐岫茹:他的合理需求,就是说你要了解他在想什么,这是第一句。第二句“同其所感,引其所动”。

  主持人唐晓芸:“引其所动”是?

  徐岫茹:“同其所感”,你要理解孩子现在他的情绪,比如他为什么焦虑、为什么紧张、为什么跟家长顶牛,你理解了他的情绪,你才能通过你有利的引导、疏导来感动他、感染他,就是说如果孩子没有受到感动和感染,可能家长说了很多话他听不进去,所以你一定要跟孩子的情感上也要有所交流。

  第三句话就是“投其所好、扬其所长”,因为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长处、都有他的优点,如果你能发扬他的长处,并且投其所好,就是你要了解他的兴趣和爱好,这样可能家长和孩子才能共同语言,才能说得到一起。最后,又要“助其所为、促其所成”,就是他现在所做的事情你要帮助他,你要跟他共同来商量,咱们怎么克服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困难,并且帮助他去体验成就感,去体验成功,我想只有这样,记住这四句话,可能家长就会比那种命令式的、强迫式的或者说经常跟孩子争吵,这样可能效果都不好的。

  主持人唐晓芸:非常感谢徐老师,不止是给我们指出来了家庭亲子沟通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并且给我们提出来了四句话,我想这四句话对于我们正在观看视频的每一位网友,不管你是孩子,还是你已经是为人父母,都一定会非常的有启发。在今天简短的访谈里面我们可能只能谈这么多的内容,但是在徐老师明天的演讲里面,她会有更多的通过这三30年咨询的经验,而总结出来的一些家庭亲子沟通方面心理调适和心理不断适应过程中得更多心得,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和谐家庭的高峰论坛,关注我们徐老师明天的演讲。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您的关注!谢谢徐老师!

  徐岫茹: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