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杨凤池:非言语沟通表达潜意识(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8日 22:23   新浪教育
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

  由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和谐家庭基金、新浪教育、时尚家居杂志、时尚健康杂志举办的“亲子关系国际交流论坛”于2010年11月5日-6日在北京颐锦温泉会所举行。国内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杨凤池、李子勋、王行娟、孙瑞雪、田惠萍和美国、德国亲子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社会转型期的亲子关系。以下为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接受新浪嘉宾聊天室专访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继续关注我们2010和谐家庭高峰论坛的嘉宾访谈环节,我是主持人唐晓芸。这次我们请到的是首都医科大学的教授杨凤池老师,杨老师是我们很多家长的老朋友了,在今天的论坛上您准备要跟大家分享一个什么样的话题呢?

  杨凤池:我今天要跟大家讲的是亲子沟通当中的非言语沟通问题。

  主持人:您指的非言语沟通具体是一些什么样的内容呢?

  杨凤池:比如说眼神、表情、身体的姿势、动作、说话的声音、语音、语调,是这样一些特征、这样一些信息传递了什么。

  主持人:我们看到很多家长他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可能更多的时候是在跟孩子说一些言语上的鼓励、交流、沟通,您指的是这个非言语的这部分内容我们会有什么样的困难或者会有什么样需要注意的地方吗?

  杨凤池:一般我们家长想让孩子做什么,我们就告诉他“你一定要做”什么;想今天他不做什么,就是“你一定不要做”什么,但是这样的沟通很多家长也都告诉我说效果很差,效果差在哪,当你说你一定要做什么的时候,你对他有信心吗?你如果有信心,你的眼神就是充满了信任的、你的表情就是舒展的、你的身体动作是特自然和灵活的,你发自内心相信他能做的时候说孩子要做什么,你言语一致的信息他就会按照你跟他沟通的信息去做。

  杨凤池:有一个例子非常有趣,有一次我路过一个中学,那天正好高考,高考考场的门口,因为车特别堵,我车停在那,天比较热,窗户开着,就听见窗外一对母女的对话。母亲搀着女儿,看着意思要去高考的考场,然后问,女儿你紧张吗?女儿说我不紧张,妈妈说“你可千万不要紧张”,她说“千万不要”又震颤、又结巴,预料里表现出很多焦虑,女儿说“是,我一定不紧张”。就是妈妈跟孩子这次沟通,通过言语信息沟通的是,“请你放松不要紧张”,但是非言语沟通的是,“你怎么还没紧张起来,我都紧张成这样了,你难道还不紧张吗”。我想这个例子可能充分说明了非言语沟通的重要性。

  人有这么一种本能,当你说的口头语言和你的非言语或者身体的表情动作和语调跟你说的口头语言不一致的时候,人们更相信非语言,所以这是好多家长没有注意到的一件事。

  主持人:非言语的内容是不是会透露出这个家长潜意识里边的东西?

  杨凤池:对,就是在他内心世界里对这个孩子到底有没有信任,如果我从内心觉得这个孩子肯定好不了,然后说你一定要好学习,这个孩子听到的就是妈妈不相信我能学习好。当一个孩子没有母亲对他的信任的时候,他是没有自信做好事情的。

  主持人:所以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可能你说的话是你希望的那些东西,可是你说话的时候你的身体语言、你的动作、你的表情、你的语调,包括你的眼神,透露出来的是你内心里边真实的对这个事情的看法。

  杨凤池:对,一定要注意到你对孩子说的话应该是发自你内心的,或者换句话说你希望孩子做到的跟你最内心深处的想法是一致的,你的言语和非言语搭配的才好、作用才好。甚至有的时候,可以把言语去掉,直接用非言语。

  主持人:比如说?

  杨凤池:比如我信任这个孩子,我用特别亲切、慈祥和充满了信心的样子看这个孩子,比如他问“爸爸,你觉得我能做好吗?”没说话这个孩子有可能就得到鼓舞,比你直接说,我相信你,但是表情是这样,这孩子觉得你不信任,但是你如果亲切、柔和、慈祥、肯定的眼神、表情,然后略微点点头,孩子觉得特别真实。所以我希望家长学会这些。

  还有一些我在心理咨询里看到的问题,总结到孩子和家长相互交往当中非言语的重要性,就是在孩子小的时候父亲和母亲拥抱孩子,这个意义特别大。就是你什么都不说,也不用说我多么爱你,把他拉过来抱着他,当然是青春期以前,不管是妈妈抱儿子还是爸爸抱女儿,青春期以后就不自然了。刚刚有一个嘉宾说的一点,只要你见到孩子用你特别亲切的情感去拥抱他,比你给他买多少东西都重要。

  主持人:这种非言语沟通,比如我是一个家长,我可能已经意识到我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我总是在鼓励他,但是其实我对他特别没谱、特别没底,我发现我需要改变一些做法的时候,我有什么事情要做的呢?

  杨凤池:不要对孩子说假话,比如特不信任你学习好的时候,妈相信你一定能力学习好,孩子迅速的能解读到非言语信息是否定的,如果你对他总体上没有信心,能不能找比如这个孩子外语写的特好、物理学的特好,妈妈特别相信你能把物理学好,或者爸爸觉得你英语学习特别好,你要把这个经验与于其他学科,爸爸相信肯定也都能学好。这种你说的时候,因为发自你内心的真实想法,言语和非言语是一致的,对孩子就有帮助了。

  主持人:不要说假话。

  杨凤池:不要说假话,尤其孩子是骗不了的。

  主持人:刚才杨老师给我们支了一招,首先你不要去把一些你希望达成的目标,变成说我知道你已经是这样,其实孩子能够感知到你是在讲假话,第二是我从杨老师这个建议里边听到的,你要把他一个具体的能做好的小事跟他来做沟通,不要假大空,孩子,你真棒,你是世界上最棒的,你这样说等于什么都没有夸他,等于他有做的好的地方、还有做的不好的地方,说了等于没说。

  杨凤池: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各门功课都特别好,现在不好,不要说我希望你全部都学好,而是说我看你的外语或者你的数学90多分,这没有说假话,证明你有学习能力,我希望你把学数学的经验用于其他地方去,这也没说假话,言语和非言语一致,对他的能力又肯定,对他的希望是充满了真诚,效果就好多了。

  主持人:在我们这十分钟短短的访谈里边,杨老师已经给我们讲了非言语沟通的重要性,而且给我们支了几个招,具体在非言语沟通方面还有什么招,还有什么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大家关注一会儿杨老师在我们论坛上做的主题演讲,相信会对更多的家长有更多的、更深的启发。谢谢杨老师来参加我们的访谈,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