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校同性恋社团地位尴尬 成立七年名字还像暗号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30日 18:37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微博 ]

  明天就是第2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了筹备这一天的宣传活动,成都某高校同性恋社团Homoscu的骨干成员每天都是忙碌的,复印宣传单、做横幅、办板报……所需费用都是自己掏腰包。社团负责人小宇说,只要通过他们的微薄之力,让更多人了解艾滋病预防知识,艾滋病远离了校园,他们就很满足了。

  社团人数

  稳定在两三百人

  昨日,在成都一家重点高校校园广场上,一条横幅挂在广场正中央,“防艾”两个大字格外显眼,横幅的落款是“Homoscu社团”。经过此处的大学生纷纷停下脚步,有人脸上露出了些许疑惑,也有人与同伴相视一笑。“Homoscu社团究竟是什么社团?”对于成都晚报记者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多同学都摇头表示不知道。

  “这是本校的一个同性恋社团,成立于2003年。”一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走过来,话语中流露出十分的诚恳和自信。小伙子高高瘦瘦的个子,娃娃脸,非常清秀,笑起时嘴角还有一个圆圆的小酒窝。他叫小宇,Homoscu社团的负责人,今年20岁。

  2008年,小宇以640分的成绩考入这所重点大学。远离了家庭,突然进入一个陌生世界,小宇心中有些自卑,直到那年冬天,一位好友向他介绍了一个社团组织——Homoscu社团。小宇接触了社团的成员,相处得很融洽,后来,他成为了其中一份子。“虽然不断有人毕业离开,但也不断有新生加入,截至目前,Homoscu社团成员稳定在两三百人。”

  社团活动

  让成员走出自我

  去年,小宇已成为Homoscu社团的主要负责人。学校校园BBS论坛上,社团争取到一个版块,在校园网上挂出了社团的QQ群号。此后,不断有人通过QQ找到他,表明身份后说,“真羡慕你……”

  几乎每次有新人加入,都让作为负责人的小宇大吃一惊,这个是他的学弟,那个是学生会干部,还有一个住在隔壁宿舍,喜欢炫耀他浪漫的异地恋情……这个隐秘的群体庞大得超出想像,却一直潜在水下。

  打羽毛球、K歌、校园定向活动、看电影……为了打开大家的心结,小宇绞尽了脑汁,想方设法多为大家举办有意义的活动。有时,小宇会把社团成员召集到一起,在校园内做有关性知识和艾滋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大家拿着一张张宣传单,给每一位路过的同学进行讲解,让同学们获得健康教育的同时,也让社团成员走出自我,学会了与外界交往,“学长们成立了这个社团组织,目的就是倡导大学生同性恋正确交友,以及加强预防艾滋病。”

  20岁的小云是小宇的学弟,今年上大二。进校后,小云也曾为自己的性取向问题苦恼过。在校园BBS论坛上,小云看到了Homoscu社团的QQ群号,他试着加了群号,并加入了Homoscu社团。通过多种活动,小云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地位尴尬

  不能注册 社团在学校只能“半公开”

  “我们也是有压力的,但这种压力并不是来自校园!”揉了揉太阳穴,小宇语调缓了下来。他说,Homoscu社团在学校成立至今,大多数社团成员都没有公开自己的身份。“社团在学校不会遇到什么压力,同辈人基本上都能理解同性恋者,尤其是80后、90后这些大学生;而大学老师向来是不管学生私事的,甚至有些辅导员和老师还会主动关心这类同学。”

  但尴尬也是显而易见的,Homoscu社团目前在学校处于半公开状态:可以公开举行活动,但在官方层面不能像环保协会、演讲协会等其他组织一样注册。

  “我们有个希望,那就是有一天Homoscu社团在学校能被完全认可。”看着学校的学生会、篮球联盟、志愿者协会等校园社团组织得有声有色,小宇和他的社团成员都很“眼红”,他们也在为社团的未来筹划着,并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在学校登记注册。“那时候,社团就可以真正地公开了!”

  现状尴尬

  为求身份 NGO组织竟在工商注册

  在学校无法像其他社团一样进行活动,得不到学校的认可,使得高校内的男同社团只能处于半公开状态,包括得到世界认可的由王晓冬等人牵头成立的同乐健康咨询服务中心,这个组织虽然得到了疾控部门的支持,但它至今仍遭遇着身份的尴尬:明明是NGO组织,却只能在工商注册!

  2003年,王晓冬等人成立了民间“防艾”组织,主要是进行艾滋病检测和艾滋病毒感染者的关怀服务工作。王晓东说,不经过注册,组织的存在始终是不合法的。根据中国法律,想在民政部门进行登记注册,就必须找到一家政府机构成为组织的主管部门,但却没有一家部门愿意接纳他们。无奈之下,2004年,他们想出了一个不是办法的办法——在工商部门进行注册。“我们做的是公益事业,却要从项目基金中拿出几万元钱来交税。”至今,王晓东对中心的身份都感到困惑,“我们会为身份一直努力下去。”

  民政:

  试试“防艾”注册 也悬

  昨日下午,成都晚报记者电话联系到成都市民政局民间管理处的李处长。他说,对于民间组织在登记注册前必须找到一家政府部门挂靠,虽然成都在实行不需要政府挂靠的组织试点,但是,仅针对慈善、养老、环保和社会救助,所属范围很窄。不过,想突破障碍不妨转变一下思路,试着从艾滋病预防和咨询的角度出发,但前提仍是必须找到愿意为其承担责任的政府行政部门。

  专家:

  男同组织得到认可 很难

  “在我国,NGO的法律地位一直处境尴尬。”对NGO有着较深研究的西南财经大学公共学院教授任勤说,NGO存在的价值是提供政府无法给予的特殊服务,由于在我国管理的双重性,使得NGO的法律地位不是很明确。红十字会和扶贫等慈善事业可以得到认可,与同性恋有关的组织想要得到认可,那还是很难的。如果他们可以试着用防治艾滋病的名义,也许能避免一些尴尬。

  名词

  NGO,指在特定法律系统下,不被视为政府部门的协会、社团、基金会、慈善信托、非营利公司或其他法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非政府组织。不是政府组织,不靠权力驱动;也不是经济体,尤其不靠经济利益驱动,它是公民社会兴起的一个重要标志。

  观点

  他们说

  “在这个社团里,我们找到了家一样的感觉,很踏实,也很温暖!”同性恋小宇

  “大家彼此没有隔阂,有很多共同语言。”同性恋小A

  “原来这不只是一个吃喝玩乐社团,还真有意思啊。”同性恋小云

  同学说

  大学里的同性恋是比较正常的事,他们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组织,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林同学

  在校园看到公开牵手的一对男生,还是会感觉到一点怪怪的。不太赞同这样的社团像其他社团一样在学校举行公开活动。李同学

  数据

  同性恋联盟QQ群

  每个群都有两三百人

  类似Homoscu一样的同性恋社团,在成都市共有4个,分布在中心城区、双流、龙泉、温江等地。成立于2009年5月的“成都大学生同志联盟”主要集中了郫县、温江大学生同性恋人群。

  成都大学生同志联盟的负责人之一小齐说,他们主要通过QQ群在线交流、线下活动、健康教育、在线咨询等进行活动。这些团体主要致力于在成都大学生同性恋人群中预防艾滋病和促进自愿咨询检测,搭建正常合理的同性恋交友和正确健康相处的平台。通常各大高校的大学生男同都会来参加活动。现在联盟旗下的大学生同性恋群有15个,基本覆盖了成都市以及周边的区县,每个群有200至300人,不过会有人员重复。

  省疾控中心:

  20万资金支持防艾

  “针对大学生男同性恋,今年项目提供了近20万的资金支持。”四川省疾控中心全球基金艾滋病项目办副主管邓斌说,现在大学生同性恋成立了属于一些自己的社团,就可以对目标人群进行心理干预和教育,为艾滋病的防治创造了好的条件。据邓斌介绍,项目会公开招标,由相关社团进行申请,通过更多的经费支持相应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干预活动。同时,项目也会提供技术支持,委托省级学术机构和社会组织对社团的人员进行能力培训,尤其是咨询检测和同伴沟通的技巧。

  邓斌说,虽然这个群体的性取向不同于他人,但其公益性却很强,将目标人群统一管理,为同伴本身做事,“只要加以正确引导,是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的。”(记者:张维 陈悦)

  Homoscu

  社团小档案

  成立于2003年

  在学校校园BBS论坛上有自己的版块

  校园网上挂出了QQ群号

  人数一直保续在两三百人

  负责人会设计丰富的娱乐活动

  但只能半公开存在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