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潮语文老师:用“网络语言”玩转文言文(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8日 10:4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
周密在给学生上课周密在给学生上课

 

课堂上,学生很活跃课堂上,学生很活跃

  哥上的不是课,是寂寞 

视频:成都教师用网络流行语教授文言文 媒体来源:深圳电视台

  张岱《湖心亭看雪》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把文言文上出时代和时尚共存的感觉,会是“神马”样?会不会有时空穿越的感觉?昨日上午,成都外国语学校第21届教育教学研讨会文科课堂上,初二教师周密展示了他新课改后研发的新文言文教法,险些没把同学和老师们“雷翻”……

  “哥上的不是课,是寂寞”、“神马都是浮云”、“脑壳里有乒乓”……老师语出惊人,全场爆笑之中,明朝张岱小品文《湖心亭看雪》的历史背景、作者心境结合时事,被生动地一步步显现出来,让人印象深刻。听课众人评价:“这个新教法,高!”

  课堂教学互动

  “很雷人”

  精彩镜头1

  全班齐诵“寂寞歌”

  上课铃响了,投影仪投射出明朝张岱的画像和他的小品文《湖心亭看雪》。

  “张岱这篇小品文,写在夜深人静的西湖边,独自看雪,是何种心境?”周老师一来就发问,同学们沉默几许不敢答。“那请用一个现在最给力的形容词!”老师率先用了网络语言,大家来了兴趣,“那我们请这位长得很和谐的女生说说吧。”

  “我想,那是一种寂寞。”

  “对,那就是一种寂寞,属于明朝晚期的寂寞。”周老师用环抱在胸前的手指了指投影,下面请大家一起朗诵阿桑《叶子》中的歌词“孤单是一个人的狂欢,狂欢是一群人的孤单”,“一定要用最寂寞的语调哦。”

  读毕,他又活跃起来:“有句话说越寂寞,越美丽,我们这节课,就和张岱一起去体会寂寞,因为哥们上的不是课,是寂寞……”

  精彩镜头2

  “张岱其实是叛逆的90后”

  “冬夜,平常人在干‘神马’(什么),张岱一个人去西湖,他是非主流吗?依我看,他就是个叛逆的90后!”周密说。

  “90后?”有同学不解。

  “因为他是1597年生的,而且他不仅是个90后,还是个富二代、官二代呢。大家在文中找找呢?”

  同学们纷纷举手,有人说:“文中写他‘拥毳衣炉火’”,有同学回答:“他有童子烧酒”。

  周老师认为还不够,他说:“我再来补充下,文中有‘余住西湖’,想想现在杭州房价多贵?还能住在西湖边,是不是富二代、官二代啊?”周密一说,同学们表现出懂了的样子。一位男生告诉记者,他知道老师并非信口胡说,提前预习了张岱出身官僚家庭,但一生未做官,在众人交杯换盏时到湖边看雪,难道不正印证了他的寂寞?

  精彩镜头3

  “哥钓的不是鱼,是下一个春天”

  课堂上,同学们如有异议便可起立向老师提问,而老师周密则不时用时髦词汇来“刺激”同学们的想象力。

  整堂课上,老师不仅说到房价、官二代、寂寞哥,连文中“强饮三大白而别”一句也被他解释为害怕酒后驾驶。时髦词汇连绵不断,课堂氛围非常活跃。

  背诵文章也是趣味横生。文中一句“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他请大家用想得到的可以代替文中“痴”字的词语,一起朗读。瓜、雷、囧、呆……四遍读完,全班爆笑不止,他还提议用“脑壳里面有乒乓(四川话)”来试一试,请大家体会当时的意境。

  最后,他引经据典揭秘了张岱寂寞的原因——“张岱是明朝人,成文却在清代,亡国亡家,岂不是神马都是浮云啊?”“作者不是真到西湖看雪了,而是他的一个梦,和柳宗元独钓寒江雪一样,哥钓的不是鱼,而是下一个春天,是对未来的期待!”

  学生专家评点

  “很给力”

  学生们对周密老师的新教法,并不特别诧异,因为大家亲切称呼为“周密密”的他在课堂上总是特别有新意。女生潘雨洁说:“我们语文作业不多,但每次他都讲到点子上,我们学了很久都不会忘。”

  “周密老师的课堂让我们感受到了对传统文言文教法的颠覆,不只是过去读读背背、抠抠文字的教法,结合时事的教法真的非常给力啊!”成都市教育局教研员阎亚辉评价说,40分钟就让我们见到了老师的独立个性,他将自己融入到了文本,好像和作者张岱一样,“在山水之中,天人合一”。

  同事刘雅蓉听课后认为深受启发,她说:“新课改就是要求改变过去枯燥的教师灌输,转变为学生自读、自学,提倡学生的思维运转,周老师通过一个个很现代的设问,吸引了学生兴趣,他很给力。”

  学校校长段必聪告诉记者,学校允许融入各种新兴元素在课堂中,在此次教研会上,不仅文言文变得有趣了,学校的音乐、美术都在新课改后列入了展示课项目,鼓励学生们“学新语言”、“听民族歌曲”,在课程改革的“古今结合”中成长。

  新教法灵感

  “很网络”

  最潮老师:潮语学自网络

  周密老师1999年从教,从宜宾师院毕业后在四川师范大学进修本科。周密说,教师应该是真诚的人,应该注重教学的方式方法。

  为何想用网络语言教学?新教法的灵感其实来源于有一天晚上观看《艺术人生》,人艺一位院长告诉观众,文艺节目要有知识性、趣味性、现实性、最好再加点哲理。周密从中受益,他希望以网络趣味来吸引学生兴趣,结合现实传授知识和哲理。

  “其实很多学生把老师想得很弱智。”周密为了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他找来以前教过的学生,在人人网上加了好友,在上面他找到了“神马都是浮云”等大学生们最鲜活的话语。周密说他的很多学生现在都在国外,他们的语言中有最前沿的词句,他习惯性地记录下一个个戏谑的词句,希望在下一届学生中用到。

  “老师和学生之间其实不该有鸿沟,一篇课文N年前讲,和N年后讲,应该有不一样的方式和不一样的效果。我和我的学生一样,不会苍老。”(记者:肖笛)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最潮 老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