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2日 07:42   北国网-辽宁日报

  给基础教育一个灿烂的未来

  ———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系列解读之一

  记者/方亮

  幼儿园入园难,中学择校难,学生课业负担重……这一个个难题一直苦苦困扰着广大中小学生及其家长。12月21日,《辽宁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向社会公布,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个指导我省未来10年教育发展大计的纲领性文件,并未回避这些热点难题,而是明确提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实现人人享受良好教育,基础教育水平稳居全国前列”的目标,并给出了未来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具体举措。

  在《纲要》发布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邀其对《纲要》中涉及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剖析。

  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扩张”

  公办幼儿园进不去、民办幼儿园又太贵的现状,让许多家长叫苦不迭。如何实现《纲要》中确定的目标,让城乡孩子都能接受学前3年教育呢?

  省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分析说,未来10年,我省幼儿园将继续向普惠性和公益性的方向发展,重点还是会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并鼓励有条件的优质公办幼儿园开办分园、兼并弱园或合作办园,使其做强做大。城镇小区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套建设幼儿园,由当地政府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中,既有高档次的,也有平民化的。对于面向大众、收费较低的民办幼儿园,政府将采取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使这些民办幼儿园能够提供普惠性服务;同时还将采取各种优惠政策,积极吸引国内外资金和优质教育资源举办幼儿园。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未来,幼儿园连锁、规模化发展模式将被广泛推广,幼儿园的标准化建设会逐步提高。

  农村是学前教育薄弱地区。该负责人表示,此次《纲要》特别提出了要大力发展农村学前教育的目标,未来10年,全省将全面完成所有乡镇标准化中心幼儿园的建设任务,同时支持大村办分园、小村办幼儿班,保证留守儿童能够顺利入园。

  让学生的书包轻一点

  “每天放学后都要在学校补课到晚上8点,太累了。”正在读高二的朱圆圆总向妈妈抱怨。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是个老大难的问题。

  省纲要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认为,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需要改革目前的考试招生制度,同时这也是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应该共同承担的责任。《纲要》中明确提出,政府不得以升学率对地区和学校进行排名,不得下达升学指标;学校要严禁以各种考试成绩为教师、学生排名次;国家规定的节假日里严禁上学补课。同时,家长与学校也应该相互沟通配合,共同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首尝高中全市统招

  家住盘锦市黑山县的梁先生一直琢磨着让儿子初中毕业后到市里读高中。梁先生的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实现。

  《纲要》中首次提出“实行普通高中市域内跨县(市、区)统一招生”。省纲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普通高中全市统招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一项措施,将为学生提供多样化、可选择的高中教育,这是教育均等化的一种体现。

  除了普通高中全市统招外,未来10年,我省还将创新普通高中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优质普通高中通过联合办学、合并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使优质的教育资源实现规模化、集团化发展。

  中小学也有“正高级”教师

  为学生提供良好教育,教师素质的提升至为关键。为此,《纲要》提出要“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务序列,在普通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务”。

  省纲要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认为,这是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措施,将来广大中小学生将能听到“教授级”教师教授的课程。城镇中小学教师在评聘高级职务(职称)时,原则上还要有一年以上在农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的经历,这也将促使优质的教师资源得到更为合理的利用。

  除此之外,《纲要》还着重提出了要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并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学生和家长对教师师德问题关注较多,加强师德建设就是要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教师待遇上,未来我省将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通过各种手段吸引优秀教师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