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西贫困山区县农村幼儿园现状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5日 11:33   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频道12月25日电(记者刘伟 向志强)在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的当下,加强农村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记者近日在广西贫困山区县上林县调研时了解到,在入学需求大而政府财力有限的情况下,这个县通过政策资金扶持、政协等机构牵线搭桥、党组织结对帮扶等方式,积极鼓励社会

  力量兴办幼儿园,学前教育规模得到较大提升。而针对目前农村地区存在的民办幼儿园实力弱、运营管理不规范而地方财政又十分吃紧的普遍问题,当地人士期盼国家层面能出台更多扶助政策。

     入学需求大,民办幼儿园成为承担学前教育的主力军

  上林县委书记苏德明说,上林县以山区为主,全县农业人口占92.9%,外出务工人员多、留守儿童多,学前教育任务艰巨。由于政府财力有限,由社会力量兴建的民办幼儿园成为承担学前教育的主力军。

  记者日前走访了上林县几所农村民办幼儿园,发现校园比较宽敞,教学设备、活动设施也比较完备。记者在白圩镇晓燕幼儿园看到,在一千多平米的宽大操场上,几百名孩子正伴着音乐在老师的引导下做操,操场上摆设着秋千、篮球筐、玩具房等一些活动设备,两栋教学楼略显陈旧,上下共有十多间教室。

  园长卢晓燕告诉记者,全园目前共有458名儿童,主要来自白圩镇周围6个行政村20多个自然村。幼儿园之前是在几百平方米大的低矮的瓦房里,今年6月,镇政府将这座闲置的小学教学楼以便宜的价格租给她,幼儿园的教学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

  镇圩瑶族乡钟山幼儿园同样有着漂亮的教学楼和完备的体育设施。园长黄山泉告诉记者,他是回乡创业的本地人,“县里领导特别支持,以极其优惠的价格出租教学场所,还送来了点读机等教学用品”。学校共有102名学生、8名教职工,其中9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学校有免费班车,每天早晚都到各村屯接送学生。

  据上林县教育局副局长蓝宇霖介绍,目前全县3—5周岁学龄前儿童总数16697人,全县共有幼儿园84所,其中公办幼儿园只有2所。“由于留守儿童很多,而居住分散,现有幼儿园的容量仍然不够。”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