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育时评:安全校车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8日 10:00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12月27日上午7时40分,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送读车出现车祸,冲进溪流之中,事故造成9名学生当场死亡,另有1名学生失踪,于当天中午被从水中打捞出,确定已死亡;10名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其中有4人因抢救无效死亡,死亡人数共计14人。

视频:校车安全国标已施行 成本让学校家长纠结 媒体来源:山东卫视

  14条幼小的生命一瞬间灰飞烟灭,从此阴阳两隔,家长撕心裂肺的痛苦我实在不忍描述。尽管司机陈某已被公安机关控制,但是孩子在上学途中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显然不仅是农用车司机的错。如果不理清事故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抓紧整改,无法告慰这些幼小的亡灵。

  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扩大办学规模,减轻财政负担,大刀阔斧砍教学点,合并办学几乎成了农村小学布局调整的主要模式,上学路途遥远的不安全因素也急剧增加。对于留守儿童来讲,年迈的祖父母不具备接送孩子的条件,租用农用车接送孩子成了家长无奈的选择。大雾天,农用车不具备营运资格,车况不佳,或许是这起交通悲剧的重要原因,但是更值得追问的是,传说中的安全校车在哪里?

  尽管国家早在2007年就制定了中小学生校车强制标准。要求当年9月1日开始,校车应该一人一座,儿童座椅必须设置安全带,座垫宽度不小于350毫米,至少得有两个乘客门。特别是“黑匣子”记录仪,先进程度不亚于飞机。但是,校车不达标、车况差、超载严重、驾驶员安全意识淡薄仍是当前校车比较突出的问题。从衡南交通惨剧来看,20个孩子根本没有校车可坐,他们被迫乘坐没有安全系数的农用车上学,以致酿成悲剧,令人痛惜不已。对于广大农村孩子来说,坐安全校车何时不再是遥远的梦想?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