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回应按经典行事要吃亏说法:系断章取义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9日 12:47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全按三字经等经典行事90%要吃亏》?在全国各大网站都可以看到差不多标题的这则新闻。陷入跨年话题门的钱文忠昨天来到杭州六和塔,面对媒体,首次正式回应:“这是断章取义。”

  昨天,钱江管理处和FM104.5电台在杭州六和塔景区举办“六和祈福步步高”活动,一株三百年古樟树被命名为“《弟子规》樟”。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原本受邀现场开讲《弟子规》,不过,昨天他“临时决定,完全脱稿演讲,对真实想法不加掩饰,甚至激烈地讲”,直面话题门,炮轰山东省教育厅发文欲删《弟子规》、《三字经》。

  跨年话题门

  钱文忠“称”:教孩子学《三字经》会吃大亏

  2010年12月29日,山东省教育厅发出相关通知,要求规范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各地中小学在开展经典诵读时不可不加选择地全文推荐如《弟子规》、《三字经》等内容,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当地媒体报道此消息时,引用2010年11月钱文忠在第三届北京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的发言:“有人问他这几年讲国学、讲《三字经》、《弟子规》,你觉得最大的难处在哪里?他认为,最大的困难是如果按照《弟子规》《三字经》的标准培养出来的孩子,到社会上90%是吃亏的。‘你把孩子按照《弟子规》那样培养成忠诚、守信、孝悌、守规矩的孩子,到社会上混混看,马上被人摆平,这是大问题啊。’钱文忠说。”

  此消息一经报道,立即引起全社会热议。全国各大网站纷纷以《全按三字经等经典行事90%要吃亏》等标题转载此文。包括网友“五柳村”在内的许多读者误理解为“钱文忠不赞成学《弟子规》”。

  “读《三字经》的孩子要吃亏”

  原话还有上下文

  陷入这样的漩涡,钱文忠昨天表态:“如我可被娱乐,我非常荣幸。但是我的原话是有上下文的。”

  上下文是这样的——

  “我们的社会已经开始面临严重问题,严重到我们用《三字经》《弟子规》教出的孩子,90%要吃亏。我们必须改变社会现状和问题。”钱文忠说。

  在钱文忠看来,《弟子规》《三字经》在净化孩子心灵的同时,会出现温室效应,让孩子们不设防,无法应对光怪陆离的社会,这根本不是被“糟粕”污染的结果。

  “独二代”独缺规矩

  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弟子规》

  对于学习国学经典,钱文忠认为:“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弟子规》。”《三字经》讲历史、讲知识,《弟子规》则讲规矩。

  “敲门,里面人问,谁啊?门口回答:我。这就是没规矩。”钱文忠说,《弟子规》1080个字,把言行举止各种规矩说得明白:“人问谁,对以名。吾与我,不分明。”

  中国30年发展下来,老三届中坚力量快要退了,接下来就是“独二代”接班。“不过,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独二代的先天不足,他们没有经历挫折、饥饿、劳苦;他们的学习、健康被高度重视,上各种培训班十分忙碌,样样寸步不让,而长辈们唯一让步的就是孩子的规矩。独二代什么都不缺,独缺规矩。”

  精英是少数,公民才是大量。应该让孩子首先成为一个中国的合格公民,遵纪守法懂规矩。

  炮轰删《三字经》人

  “脑子里一团浆糊”

  “提出删古书的人,脑子里是一团浆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弟子规》里,哪句话是糟粕,可以删?比如小杖受,大杖走。父亲打你手心,你就伸手挨几下;如果父亲举大棒子,会把儿子打死时,可以逃,不然就会陷父亲于不义。谁说老传统没有人性?”

  钱文忠例举删《三字经》提议人“四宗罪”。

  首先,此人一定相信有一本古书写的每一句话都对,所以他希望修改那几本有“糟粕”的。一般人都没有这个幻想,没有一本古书会每一句话都适合今日。

  其次,朱元璋曾经删《孟子》中“民为贵,社稷为轻”等语句,删掉了吗?连木版书年代都删不光,现在是信息时代,你删得光吗?

  第三,认为不应该给孩子读“糟粕”,所以要删掉部分古书内容。逻辑混乱。让孩子读传统、听讲解,然后有思考,才会有判断取舍——这才是真正的学习。

  第四,认为自己可以删古书,对自己的能力有过高的估计。

  国学糟粕谁来定

  网上已经炸锅一周

  对于山东省教育厅将定义古经典中哪几句话为糟粕,一位语文老师抓抓头皮告诉记者:“翻遍《弟子规》也找不出来。最有可能,‘父母责,须顺承’这句话算糟粕?”

  不过,昨天在现场诵读《弟子规》的采荷一小206班男生徐骋对这句话有独立见解:“父母的话要听,不过自己的主见也要有一些。先分辨是好事还是坏事,才去做。不过,要跟父母解释。”

  国学糟粕谁来定?网络上已经“炸锅”一周。

  湖北省部分学校对《三字经》等经典文本进行删节的行为被炮轰。

  比如“昔孟母,择邻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句子均被删掉。理由是孟母择邻暗藏“环境决定一切的意思”,而在现代社会,人要学会适应环境、学会与人和睦相处。黄金屋颜如玉启示的则是读书考取功名,是古代人生的一条绝佳出路,但现在,读书就是接受教育,教育是社会的一个功能,让学生掌握知识学能,以投身社会,服务社会……

  网友叮叮讥讽地发帖,“匈奴未灭,何以家为”,“犯强汉者,虽远必诛”,“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等等千古名句会不会因为破坏民族团结而被永远剔除?

  网友67说:“不要含糊其辞,请明示!千万不要告诉我,教不严,师之惰,不对,老师要做学生的朋友,不能严厉!”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