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谢琴:泡泡少儿英语如何升级少儿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1:47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为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教育机构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新东方教育集团助理副总裁谢琴女士的访谈实录。

新东方教育集团助理副总裁谢琴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新东方教育集团助理副总裁谢琴女士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

  主持人: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访谈间,我是娄雷。今天是新浪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名人访谈的节目,我们节目继续进行。在下面时间当中我们将和大家一起认识我们的老朋友,新东方教育集团助理副总裁谢琴老师。请先跟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谢琴: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泡泡少儿英语已经更名为泡泡少儿教育,对于名字华丽转身的背后,在业务上是不是也有所变化?

  谢琴:泡泡少儿英语品牌成立于2004年底,经过近6年的发展,在少儿英语培训行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于09年底正式升级为泡泡少儿教育。有人问我泡泡少儿英语已经是少儿英语教育领域内有一定知名度、比较响当当的品牌,为什么要把它变成少儿教育,这是不是在创造一个新品牌呢?其实我们做这个改变的背后就一直在思考中国的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培训?我们能带给中国儿童带来什么?升级为泡泡少儿教育不是说仅仅在培训学科上做了一些延伸,更是一种教育理念的革新。很多中国孩子从小就学习英语,有的孩子英语能力甚至让外国教师都刮目相看。但我们把目光放宽到10年、20年甚至50年以后来看,我们敢说英语呱呱叫的孩子就能在未来30年、50年里支撑中国的发展么?我想随着中国走向世界,一个能在国际舞台上立足的人除了会说流利的英文,懂得西方文化,还必须要对中国文化本身充满热爱与尊重。我们把泡泡少儿英语升级为泡泡少儿教育,最先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开设了泡泡少儿语文培训项目,其核心点就是希望给全国的孩子们一个中国文化的根,让其插上英语的翅膀,这样他才能自由地翱翔在世界的广阔天地间。当然我们认为孩子的数理逻辑思维培养也很重要,所以从去年开始,我们也大力把少儿数学思维放在整个少儿教育培训体系里面。总的来说,升级为泡泡少儿教育之后,我们将会更加注重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我们希望把孩子培养成能立足中国、胸怀世界的小小国际人。

  主持人:当时只是从语言培训的角度出发,我们现在转向更多关注一个孩子成长综合素质,不仅有流利的语言表达,更重要的是,他要了解中国的文化,包括走出国门之后也能够跟外国人侃侃而谈自己的文化。在国际教育方面,我们是不是也有自己探索的角度呢?

  谢琴:其实,学英文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出国发展。现在大家都说世界是平的,你在中国,不管在中国哪个城市,是在北京、上海这样大城市,还是说二、三线城市,你都应该把自己作为一个世界公民来要求自己。因此,不管是在以前的泡泡少儿英语还是在现在泡泡少儿教育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都将世界上最前沿的教育理念贯穿在课堂的教学中。对于泡泡少儿教育来说,我们的核心理念、也是我们很重要的一个教学特色,那就是“价值教育”。泡泡少儿教育提出了12个价值教育理念,分别包括关爱、分享、诚实、合作、勇气、自信等孩子们成长必备的核心价值观,并通过2000多个具体的小活动和游戏,把这些价值理念在课堂活动当中去进行贯穿、体现。另外也通过组织一些国际交流活动让孩子们能够走出国门,关注世界。比如我们引进了MMUN(中文名叫蒙特梭利模拟联合国)这个合作项目,孩子们参加这个活动,可以学习并参与讨论一些国际性事务和热点话题,比如环保、战争性问题、妇女儿童教育问题,并可以受邀进入美国联合国总部进行模拟辩论和投票。希望孩子通过这些活动的参与,不仅仅是学习语言本身,更能学以致用,让孩子们能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主持人:对于中国教育来说,不仅有学校教育,也有我们课外教育,还有很重要就是家庭教育,不管我们教育教学有多么成功,家长在培养孩子方面如果出现偏差的话,这不是学校和社会单方面能起到完全纠正的作用,我也知道我们在家庭教育做了很多功课和做了努力,跟我们分享一下进展。

  谢琴:教育应该包括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三大部分,而家庭教育是一切教育的根,这是教育的本源。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指导中心成立于2008年,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也得到全社会大力关注和支持。在刚刚过去的第三届家庭教育高峰论坛,有来自中国40多个城市的300多位教育界领导、中小学校长和老师们参与其中。现在家庭教育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老师的重视,我认为是社会发展的使然。比如我们发现当老师要有教师资格证,当警察需要通过专业训练,但当家长似乎不需要任何证书,也从来没有人教我们如何做家长,但家长这个职业其实是这个世界上最难胜任的工作之一。家长的教育观念对孩子的一生起着决定性的影响。孔子说“因材施教,有教无类”,也就是说每个孩子性格特点不同,其教育方式也应该是不一样的。

  三年来,新东方家庭教育中心无论是在论坛的举办上,还是在组织各种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家庭讲座上都做了很多工作。中国的家庭教育任重而道远,作为一个有使命和有社会责任感的教育机构应该多承担一些事情。家庭教育中心在新东方一直作为一个公益性的部门在运作,感谢俞敏洪老师的信任,让我担任家庭教育中心的主任,对我来说这一份责任和意义比泡泡少儿教育总监这个职位更加重大一些,因为它更是一个使命的承担。我们计划在2011年开始会把家庭教育工作在更多的省市及地区去落地,以前以讲座这种形式在进行,但讲座毕竟只能对几百人、几千人讲,而每个家庭背景不一样,孩子成长环境不一样,培养方式是不一样的。落地的工作就是要深入到单个家庭,我们会通过母亲俱乐部、父亲俱乐部、家长课堂的活动,通过面对面的沟通探讨帮助家长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我们也希望能多通过微博、博客等媒体平台把好的家庭教育理念放大,让更多的家庭受益。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您来到演播会,和大家共同分享了您的经验,希望未来有机会跟您做更深刻的交流。

  谢琴:谢谢新浪教育,也谢谢各位网友。

  主持人:本次聊天就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