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教育需要责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1:52   新浪教育[ 微博 ]
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视频: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 教育需要责任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的访谈实录。

  主持人:欢迎大家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是我们今天是新浪2010年中国教育盛典名人访谈的节目,我们节目继续进行。在下面时间当中我们认识一位大朋友,是我们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永新老师,朱老师跟我们同学们打声招呼。

  朱永新:同学们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发现很多媒体,包括新浪在内公布年度十大教育新闻,这是对一年以来对教育新闻的梳理和点评,今年教育新闻当中负面新闻非常多,比如说学术不端等等,会有很多网友和学生家长会担心,十大新闻负面新闻多于正面新闻,谈谈您的观点。

  朱永新:不是负面事实更多了,是媒体更开放、社会更包容了,所以大家对于负面不好信息会更多关注,正常东西不需要关注,就像狗咬人不需要关注,人咬狗需要关注,我觉得它反映了我们在走向民主化进程中社会更加开放了,更加民主了,更加自由了。

  主持人:并不是说感觉负面消息多了,就说明我们中国教育没有什么希望了?

  朱永新:我不这么认为,我认为中国教育还是非常有希望。

  主持人:教育领域跟其他领域有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责任,我们老师们要怀着高度责任心从事日常工作,关于“责任”您是如何体会的?

  朱永新:大家批评负面新闻,抱怨教育种种乱相,很多人都忘了责任两个字,很多乱相和负面的东西,可能也有我们自己一份,因此每一个人都能够从自己做起,老师从自己教室里做起,校长从自己的校园做起,教育局长从社会做起。真正理解把握教育内在规律,真正抱有教育教育理想和情怀,我们可以多少改变教育。我们应该少一点抱怨,多一点行动;少一点批评,多一点建设,这样每个人守住自己的天地,教师守护自己的教室,校长守护自己的校园,父母守护自己的家园,更多的理解、尊重我们的孩子,更多的按照教育规律去办事,我相信我们教育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朱老师,2011年是一个很重要的教育年,我们教育纲要当中实施第一年,您对于我们整个教育发展有怎样一些建设性的意见,您给大家分享一下。

  朱永新:我刚刚出版一本新书,叫给《中国教育100条建议》。这个教育规划纲要是蓝图,把蓝图变成施工图,这个施工图要有实实在在执行力的人去施工,同时还要有监理队伍,有人监督施工队是不是努力施工,是不是根据进程施工,是不是高品质在施工,所以我觉得这是我们纲要能不能落实最重要关键所在。

  主持人:教育纲要最终落实是行政部门说了算还是老百姓说了算。

  朱永新:最后是老百姓说了算,教育成功不成功,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最后还是社会群众老百姓说了算。

  主持人:教育大家都觉得有一点丧失信心,好像每次改革要么就离自己很远,与没有息息相关,要不然觉得每一次改革不如预计当中那么成功,您觉得我们未来教育纲要它的执行情况会是一种怎样的力度呢?

  朱永新:我觉得这是很大的问题,我最近在学习时报写了一篇文章,叫全面社会动员,重新教育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对于教育来说我们同样需要再提这句话。因为全社会对教育没有信心,那么我觉得会影响我们规划纲要的落实,我觉得从中央开始,各位领导对规划纲要的执行非常关注,所以专门建立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专门对于所有纲要的行动进行细化,又拿出实施方案,我相信只要各级政府能够像总理、延东同志那样重视推进当地教育改革,只要我们老师能够重视在自己教室,校长重视在自己校园里面努力去饯行,用心做教育,我相信我们教育会越来越好。

  主持人:还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你会发现最近这几年走出国门学生越来越多了,但是好像媒体或者是我们有关部门都没有公布有多少人回来,我们每年都公布有多少人去留学,有学者就认为这是一种人才方面的流失,您是如何看待大家出去读书,他却没有选择回国这样一种情况?

  朱永新:应该这是群众用脚对中国教育进行投票,他对我们教育失去信任和信心,所以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在一定意义上,这也不是一件坏事情,第一这些孩子出去以后可以更多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技术、科学、信息,他会源源不断会送回国内,把国外好的思想、理念、方法、技术会带回来。随着我们教育改革,随着我们社会的进步,我相信回来的人会越来越多。像当初台湾地区、香港地区也经历过,包括东南亚一些地区也都经历过这样一些阶段,我相信只要我们自己做好,这些人会回来,而且到一定时候回来会成为大家共同的行动,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

  主持人:大家回来带着国际化的视角,更有利于中国走向世界。对于我们在本地读书大学生来说,就视他们为天敌,他们回来牵扯到抢饭碗问题。

  朱永新:我不同意这个观点,这些人往往是创业者,一个创业者往往会带领一个团队,一个团队大学生会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空间施展自己的才华,根本不用把他们当一个对手,而是应该把它作为一个朋友,事实最近这两年,国外回来的创业团队越来越多,已经不能说蔚然成风,已经成为一个气侯。

  主持人:其实解决更多就业名额问题,更多大学生反而有机会跟他们一起去共事,你是如何大学生蚁族,大学生就业就愿意在“北上广”。

  朱永新:蚁族问题,因为我们区域发展不平衡,大的城市像北京、上海、深圳等等占据太多的资源,成为不仅是经济中心、文化中心、金融中心等所有的中心,所以对于那些向往城市生活,向往精神生活大学生非常具有吸引力,这里相对来说工资待遇、生活方式也都非常有吸引力,所以我觉得需要对我们政策要做调整,第一要更多鼓励大学生到农村去的一些政策,比如有些地方已经规定,没有基层工作经验的不能考公务员,不得提干,他会失去很多机会。所以我觉得像大学生村官的办法,免费示范生的办法,都是在努力探索鼓励我们的年轻大学生到农村去,到基层最需要地方去锻炼自己的才华,磨炼自己。与其在大城市当蚁族,不如到更广泛天地发生自己。

  主持人:大学生要做好自己的规划,不要一门心思顺大流。每年都搞教育盛典,越搞越大,参与人越来越多,你对这个活动有深刻的体会,您谈谈今年的新感受?

  朱永新:今年的新感受就是微博世界给教育带来新的教育和新的生命力,很多事件跟微博联系在一起,微博走进了我们生活,微博也走进了我们教育。

  主持人:感谢朱老师简短分享我们的心得,希望有时间跟您更深入的聊一聊,本次的访谈就到此结束了,谢谢大家的全程关注,谢谢大家,也谢谢朱老师。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