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教育集团上市优劣势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3:03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主题论坛一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与主持人徐小平的精彩对话。

主题论坛一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与主持人徐小平的精彩对话主题论坛一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与主持人徐小平的精彩对话

  徐小平:大家好,论坛的主题是“上市教育集团之责任”,讲的是责任,是教育集团的责任,但是又有一个上市,所以在座的俞老师、张老师的集团是上市的,李老师是准备上市的,谢老师是投资人。我想问一下俞老师,上市集团的责任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俞敏洪:非常感谢小平。现在中国教育领域上市是热潮,我觉得上市是好事,因为中国教育领域有一个界定一直不清楚,就是教育到底应该不应该作为一个行业来运作。实际上通过中国现在这么多教育公司的上市,把这个制度界定清楚了,中国教育其实非常清楚地界定了非营利性的教育机构像中国的中小学、大学这样的机构,和盈利性产业的培训,还有相关教育的产品,这条线现在分的非常清楚。新东方上市以后,还有学而思等上市以后,给中国的教育机构带来了大量资金,对于行业是有好处的。

  徐小平:俞老师上市5年了还是心有余悸。

  俞敏洪:因为这是一个行业问题。另外我觉得它也有坏处,就是它把以教育为核心理念的行业,变成了一个某种意义上以逐利为核心的行业,这是它的坏处。所以对于教育公司、教育行业来说,不管你上市没上市,能否把教育本身或者说培训本身内在的最重要的理念和价值观作为第一要素,而不是把上市和赚钱作为第一要素。我觉得一个人最核心的价值观,比如说小平坐在这儿是因为他的价值观导致的,我们之所以坐在这儿也是我们的价值官导致的。一个教育机构到底想做到什么,我觉得做到上市公司不是他的责任。

  徐小平:俞老师不妨借此机会阐述一下上市以后给你带来的问题,你怎么应付的?

  俞敏洪:上市有点像这个概念,比如说每个人都在讲上市,但是没有上市的机构都希望上市,这好像看见一个美女你想娶的概念。我觉得上市以后整个过程,像我这样一个上市公司的掌门人,就是不断要证明你是一个有魅力的男人的过程,也就是说新东方,必须你的投资者、股东、客户、学生不断地证明你越来越有魅力,但是这个是非常不容易的。比如说你娶了美女以后,美女想买东西你没有钱美女就会不愿意,或者说不舍得买也不行。上市以后教育质量是第一位的,而不是盈利是第一位的,教育的理念是第一位的,把这么多理念放在一起以后,可能就会跟美女的价值观发生冲突。我觉得既然已经结合了,又不能非得离婚,最重要的前提是如何在两种价值体中间取得一个对消费者最有利的体系。坚持几点就可以,第一是坚持教育理念的正确性不要改变,教育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水平、学生的人生态度,推动学生的人生态度往正确的方向发展。第二个是对你机构里边的员工、老师、管理者等等他们未来的发展进行设计。如果你有一个项目的话,你要告诉我这个项目的理念是干什么,如果项目的理念是为了赚钱不要做,是为了自己不要做。如果你做这个项目的时候,你作为一个执行者你认为这不是你的人生使命,只是作为一种工作拿工资,而不是当做一种使命来看,如果是这样的话就可以做。这两个满足以后,我觉得再把上市公司的规矩运作、对投资者的照顾、沟通放在一起的话,我觉得上市公司就会在挑战中间变的更加从容一点。最近四五年的时间,我一直在想用从容的心态来对待新东方上市这样一件事情,用非上市时候的心态来做上市时候的事情,就是把心放得大一点,离你认为目光比较短浅的事情稍微有一点距离就可以。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