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50%以上家庭会再增加教育投入(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3:06   新浪教育[ 微博 ]
益普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刘晓葵益普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刘晓葵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视频:2010年度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发布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

  以下为益普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刘晓葵实录。

  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和新浪合作的调研结果。这个调研我们每年会做一次,今年选择的内容是中坚阶层的家庭消费调查。新浪和我们益普索有很好的合作,这个合作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在新浪调查的样板框里进行的,大约有5万人参与了这个项目。最后我们看到的合格数据是2.9万,大家待会看到的结果就是基于这些调研数据的。

  鉴于大家已经很熟悉新浪,我就简单介绍一下益普索,益普索是一家专业的市场调研公司,在巴黎证交所上市,进入中国只有10年,但2005年我们就已经成为这个行业里最大的一家公司。我们和新浪的合作也延续了很多年,我们现在看看这次调查的对象是一些什么样的人,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机会。

  我们讲的社会中坚阶层,从受文化教育程度来看,大专以上的占到84%,这个数量是非常庞大的。家庭收入切成了三块,一块是入门阶层,家庭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小康家庭是年收入8-24万的,小富是家庭年收入24万以上的人群,整个的平均收入接近16万。我们看到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教育投入在持续增长,换句话说大家所面临的蛋糕在变得越来越庞大。另外一块是高端消费,现在大家都在谈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问题,大家都在寻求新的增长点,其实高端市场并没有真正被启动起来。我们发现实际上高端消费比例最高能达到14.5%,犹太人说的“赚女人钱和赚孩子钱”在中国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我们看到不同的消费阶层,入门阶层是7.2万,小康阶层是14万,小富阶层是28.7万,这个投入比例其实是非常高的。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教育传统背景的文化下,这个平均值我相信超过很多发达国家。

  我们还看到,有很多的人在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2011年大概50%的人认为家庭教育投入再增加,既使是入门阶层的人也会增加到51%,小富阶层达到了60%。在各行各业中,从教育培训市场的学费预算来看,从业考试的是5-8千,孩子教育能达到3-7千,外语培训是我们最常说的话题,是2-5千,出国留学是更大的一块蛋糕,从28万到我们看到的47万这样一个水平。MBA这一块,也都是很高的数字,从11-18万。

  从教育投入占的比例来看,这个比例也非常高。从孩子的培训来看,小富阶层投入更大一些,他们的占比是36%。他们投到哪些方面了呢?我们看到一个比较有趣的现象,外语是所有家长都会做的培训,包括成人和孩子,特别是孩子我们看到外语培训始终是热点。但是其他方面是从幼儿的素质教育转变到后来应试教育辅导。有适龄孩子的家庭在整个人群的比例是45%,这个过程中转换成所有的人群来说最后是26%的人会参与。会参与哪些方面呢?比如说有外语、数学、语文、艺术、文体等等方面。我们看一下不同阶段的孩子是怎么样的,很有趣的一个数据,既使是幼儿启蒙的学习阶段,外语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内容。相对来说这个时候有一些小的、很好玩的东西、素质性的教育也是幼儿阶段关注的东西。这个曲线到小学时候开始发生变化,数学、语文开始出现,这个时候刚才谈到的素质性乐器、绘画开始往后退了。到了初中的时候,基本上其他的几科也上来了,绘画这类教育就退居到后面去了,只有声乐还有一点点份额。高中就完全是应试教学的天下了,数学、语文、外语成为主要内容。在这整个过程当中,大家会发现英语教学、外语教学机构比较多是有存在理由的。

  在他们学习过程当中,家长和学生关注什么内容呢?小孩子培训希望有更多的、个性化的一对一授课,这是高收入人群的高端市场。然后授课的方式要生动,引人入胜,在教育方法上开始有了一些探讨,外语教学同样是这样的方式。所以这样的一个高端市场,我们看到有很多教育机构,也有一些VIP班能够给到一些个性化的东西,我们看到这种教育对于孩子个性化培养来说还是比较简单。高端市场还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前一段时间我自己也参与到了这个过程当中,发现自己在市场里边可以选择的东西是比较少的。

  那么什么样的网站是家长们比较关注、中坚阶层比较认可的网站呢?教育的网站是很关注的,他们也会通过一些培训机构的官方网站、口碑宣传,所以我们看到整个网络对传播会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另外一些新型的东西,比如说微博、博客,正在成为一个重要的传播渠道。

  从我们的教育倾向、行为来看,有些网站占有一定的使用比例,比如说新浪的教育频道、腾讯、网易、搜狐等。从微博这一块来说,新浪领先比较多。基本上我们能看到许多家庭是通过这些网站来寻找解决方案。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可以向我们索取详细的报告,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2010教育白皮书:教育消费占中坚阶层家庭收入1/7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