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少卫:中国家庭教育消费有待理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3:08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论坛二:家庭教育消费之未来”的主持人:新浪教育频道总监梅景松。论坛嘉宾: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学大教育集团创始人兼CEO金鑫、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宋少卫、澳大利亚大使馆新闻文化参赞Jill Collins 、益普索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宋少卫青少年心理研究专家宋少卫

  梅景松:刚才好几位嘉宾都提到了选班要慎重,家庭教育要有爱,还有用其他的方式来做孩子的家庭教育。大家看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叫教育、责任、未来,但是互联网跟教育的结合,刚才上一场论坛谈到的是教育跟互联网的结合,教育集团们应该负起哪些责任。这场论坛我们是要讨论怎样通过教育跟互联网的结合开拓更好的未来。在这儿我代表广大的网友跟各位专家提一个问题,就是如何利用互联网得到更好的资讯,这些信息对于我们网友来讲是很有帮助的,对于我们今后为网友做内容的时候也是一个指导性的方向,不知道哪位老师愿意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宋少卫:我觉得很正常,但是目前中国家长在家庭教育投入上,我个人认为有点太积极了。我建议家长在投入之前想几个问题,第一个是消费和制造的问题,因为家庭教育并不是都需要你去买的,有一些东西是你可以制造出来的。比如说你给孩子的爱,这个东西到哪都买不来的,在家庭教育当中没有爱的教育肯定是失败的。第二个美的教育也是,一方面你可以通过一些艺术的教育,通过生活的活动安排获得,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另外一个更大的问题是家长们要想清楚,你的孩子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产品,并不是说别人家的孩子有了你的孩子就一定要有,这种盲目的跟风和攀比在我们现代家庭教育当中是很普遍的。但是,如果你的孩子跟别人家的孩子完全不同,并有个性化的差异,那个榜样会害了你的孩子,所以教育消费一定要理性。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