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兴资本合伙人谢屹璟:教育大发展需要大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2日 23:20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主题论坛一,华兴资本合伙人谢屹璟与主持人徐小平的精彩对话。

华兴投资合伙人谢屹璟华兴资本合伙人谢屹璟

  徐小平:华兴资本是帮助企业做融资的,请谢先生从搞钱的人角度讲讲上市给他们带来什么动力?

  谢屹璟:现在从整个资本市场来看,对去年第四季度中国教育公司上市之后,全球资本市场对中国教育板块的肯定是一致的,对资本市场也是很大的震撼。这也明确给到一个信息,就是中国对教育的需求还是十分强劲,这个方面除了人才之外、软件、硬件设施之外,还有就是资本的支持了,因为很多的实体学校还是要投入,以前是做轻资产的教育服务公司,现在也在向产品方面投入研究,后台的投入、信息系统的投入、渠道的投入都需要相当的自己分阶段的投入。所以我的观点是上市的公司会分阶段的融资,把钱融回来,然后把好的教育提供给家长、学生,还会给新的创造教育的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空间。

  徐小平:能不能讲的清楚一点,上市给中国教育带来了什么?

  谢屹璟:我觉得对于国外投资者来说,它给你肯定需要你创造出好的业绩来回馈投资者。但是新东方这个教育机构这几年来已经交出了很好的答案。但是最重要的是中国教育市场这几年的发展,特别是民营教育这一块,已经把我们教育的质量拉到一个很好的台阶。

  徐小平:请谢先生给大家讲讲上市会有哪些麻烦,因为你是上市背后的操守。我参与过一家教育公司,国际资本进去以后和管理层搞得一塌糊涂,搞得根本没有办法开会,谢先生是华兴资本的创始人之一,他的合伙人也在公司里,所以您给我们讲一些具体的故事,告诉台底下通过教育提升自己事业的人,跟资本打交道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东西?

  谢屹璟:我们看过很多民营企业也帮助很多民营企业做过上市在资本市场上融资。我们做很多私募融资的过程中,其实对一般的企业家是一件陌生的事,因为他不经常做融资,但是对于投资机构来说是很熟悉的事,他会有各种各样的条款约束你,比如说对比协议、质押协议、约束协议,这个会对企业家融资过程中造成很大的风险,这是要考虑好的事情。比如说一些教育企业家在金融风暴之前融了钱,他对未来的增长过于乐观,在文件签署的时候对于一些问题没有看清楚或者是超出了基础范围的话,一旦金融危机来了你的业绩没有达到预期,你就输了。那个时候永乐跟摩根斯坦利的案例,就是因为最后没有办法被并到摩根斯坦利里去。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