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成网友认同“悍母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11:1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微博 ]

  在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上,《虎妈妈的战歌》这篇极富争议的文章在48小时内得到了近2200位读者的评论回应。许多评论表示他们并不认同蔡美儿的理念。但网站的读者投票结果显示,60.7%(3151人) 认同严厉的东方家庭教育方式,39.3%(2039人)认同宽容的西方方式。

  文章几乎在全部美国华人网站上得到热议。北美华人网在转载时,给标题加了“震惊”的字样,获得12000多人关注。

  意见分成截然不同的正方反方:

  正方

  夸奖挂嘴边,也是种溺爱

  美国知名科技博客Business insider:为何中国家长比美国家长强?中国家长的严格教育和强烈的竞争意识,与美国家长的溺爱与温和形成鲜明对比。如果家长的目标是让孩子成为做事效率高的成功人士,那么中国的母亲们无疑比多数美国妈妈更胜一筹。

  剑桥网友:一直以来,国内都在推崇西方母亲在生活中如何尊重孩子的自尊心,如何把夸奖孩子的话语挂在嘴边,因而如何成就了具有怎样独立品格的下一代。这种观察颇有雾里看花的问题,忘记了如果在学业和能力的培养中同样需要“挫折教育”,西方母亲的做法一定程度上也是一种溺爱。

  网友陈心:不打不成材,小孩子是没有是非好坏的理念的,所谓尊重根本无从谈起,因为他压根还没学会如何尊重别人。所以需要父母这样的外界干预才能为他树立道德与人生观底线。当然,父母的素质也良莠不齐,严厉并不等于粗暴,这其中体现的是父母的智慧。

  网友张东:不管是中国妈妈还是美国妈妈,关键是必须教导孩子勇敢面对现实。回避现实以维护孩子的自尊,最终会彻底毁掉他的自信。反之,超过这一点,强迫孩子压抑情趣追求某种成功,也无益于开朗心态的养成。

  反方

  一流妈妈就得是凶妈妈?

  陈晚:蔡妈妈就像电子显微镜,把中国妈妈的育儿细胞,从细胞核检查到细胞膜,又从DNA检查到蛋白质。此文的观点把我搞得浑身不自在。难道说一流妈妈就得是凶妈妈?这有点儿太恐怖了。据说中国妈妈在美国已经成了“悍母”的代名词啦。我就曾被一个美国男孩说成“恐怖妈妈”。

  网友katezhaoying:首先我就不是这样的妈妈,而且也很不认同这样的教育方式。不知道这是炫耀自己培养了多么成功的孩子,还是为了证明中国孩子整体优秀是因为这样的教育。

  网络杂志Slate:蔡美儿的成功能否持续,因为她的两个女儿年龄还小,能否无止境地负荷“中国妈妈”的严格要求,只有时间才能证明。

  薛涌:女儿中学第一个成绩单下来,有几个B。我摆出了姿态,连看都不看。我在中国长大,有自己的哲学,希望传给女儿:你不能根据别人对你的评价来生活。你要追求生活的内在满足。我明确告诉女儿:你拿回几个C我也不在乎,只要你觉得自己的精神在成长。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