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泰祺教育集团刘庆梅:泰祺教育集团办学特色(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

  继2008、2009年成功举办两届中国教育盛典后,2011年1月12日下午,新浪教育频道联合全国30省的40余家媒体,于北京北辰洲际酒店再次推出“教育·责任·未来--2010中国教育盛典”。

  与前两届相比,本次教育盛典在内容上更加丰富,融入新浪微博互动元素,形式上更多样,规模上也更加盛大,本届教育盛典再次重磅推出《中国家庭教育消费白皮书》,引起广泛关注。来自全国各地几百家的教育机构老总、院校代表纷纷出席此次盛典活动。以下为上海泰祺教育的董事长兼创始人刘庆梅先生的访谈实录。

泰祺教育集团刘庆梅:泰祺教育集团办学特色泰祺教育集团刘庆梅:泰祺教育集团办学特色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很高兴邀请到了上海泰祺教育的董事长兼创始人刘庆梅先生做客现场,先跟各位网友打声招呼吧!

  刘庆梅: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刘老师我看了您的一些介绍,发现您的经历蛮传奇的,您跟各位网友简单介绍一下您的个人资料好吗?

  刘庆梅:好的。我是69年生人,199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老家是安徽。我是2002年来到上海创立泰祺教育,在这儿之前我分别在广东、安徽和北京工作过,我是大学毕业10年以后来到上海创立的泰祺教育。

  主持人:从02年到现在短短的不到10年时间,据我了解泰祺在上海MBA培训份额是蛮大的,您当时创办是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刘庆梅:从02年到现在8年多的时间,我觉得总体上还是比较顺利的,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慢慢累积的小步快跑做到今天的地步。今天我们泰祺在前面有12个分校,在MBA考前辅导领域是最领先的品牌。另外我们培训的领域分成两大块,一块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入学辅导,比如说MBA、MPA、会计硕士、教育硕士等等。另外一块我们今年新做的一块项目是泰祺商学院,是做管理培训包括MBA课程。

  主持人:您所提的泰祺商学院跟其他的商学院有什么不同吗?

  刘庆梅:泰祺商学院是民营的,和北大、清华等教育部下面的商学院还是有所不同的,体制上不一样。另外我们商学院学生毕业之后国家没有承认的文凭发给他,我们只是一个管理的培训。还有一个不同,高校的商学院学员大部分是自己报考、自己付费,而我们商学院大部分是企业送员工来读书,我们针对的是中国本土的中小型企业。还有一点不同,因为我们是民营的,我自己的口号就是更能回归教育的本质。现在社会上一些商学院我觉得还有一些问题,首先是教育的异化,比如说有人学MBA并不一定是真正为了学习知识,而是为了文凭、户口来读书,那些老师们教起这样的课好象也特别痛苦,所以整体的品质还有待于提高。我们商学院是想回归教育的本质,因为这些人确实是有这样的需求,所以我们就教给他们一些管理的知识。

  主持人:咱们商学院是什么时候开始创办的呢?

  刘庆梅:我们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划的,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崭新的东西。我们泰祺教育本来是做专业学位升学辅导的机构,现在我们想往商学院领域进军,但是我觉得还是比较顺理成章的。

  主持人:现在还正处在筹划的阶段?

  刘庆梅:去年是筹划阶段,现在已经有一些学生来报名了,我们最新一期MBA班是今年4月份开学。

  主持人:我想对于很多想要读商学院的学生来说的话,他们读商学院有几大目的。第一个是职业上遇到瓶颈希望学到一些管理知识,第二个是希望拿到资历的证书,第三个是人脉的拓展。您这个商学院首先是民办的没有国家承认的证书,另外如果是企业送进来管理培训的话,有多大程度有利于学生拓展人脉?还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我学习管理首先我要看谁给我教管理?因为辅导和教管理是不一样的概念,您有什么样的师资来教育他们呢?

  刘庆梅:人脉资源的累积确实是很多学生读商学院的原因之一,我们的商学院跟官办的商学院没有太大的差别,接近于EMBA,比如说我们第一批学员都是企业的高管,学生人脉资源累积上我们没有什么劣势。在师资这一块我们反而有很大的优势,因为我们是民营的所以体制非常灵活,在社会上哪些老师讲课讲的特别好、特别受学生欢迎、特别有价值,我们会请这些老师来讲课,我们不受地域、门户的限制,是比较开放的。另外我们跟官办的商学院不是竞争的关系而是互补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学生来源不一样,我们这儿是企业送来读书的,他们那儿是学生自己考的不让企业知道的。比如说一个学生要考清华的MBA,他考前要复习影响工作,考上之后每个星期要上课也耽误工作,毕业之后又可能会跳槽,所以老板并不愿意让他们上。

  主持人:您刚才也说了官办MBA是有固定的上课时间的,咱们这儿的上课时间是怎么样的呢?

  刘庆梅:我们的上课时间也是这样的,我们开学的时候会把课程表发给学生,我们每个月只上三天课,是星期五、星期六、星期日,所以基本上不耽误工作。

  主持人:周期大概是多长?

  刘庆梅:周期大概是一年半的时间,毕业的时候我们也有一个论文,但是这个论文和传统的论文不一样,主要是针对自己的企业写诊断报告、教授指导、同学参与,这样的论文对学生可能会更加有帮助。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感觉你们的商学院更加属于高层管理培训教育,而不是属于MBA这样的概念了?

  刘庆梅:也可以这样说。因为我们商学院有两块项目,一块是比较规范的MBA课程班,虽然我们没有国家承认的学历,但是也会发一个泰祺的学历给他,就跟现在的南方科大是一样的。因为教育如果都是官办的话,反而不利于教育的发展,比如说现在美国大部分都是私利的大学。

  主持人:今年我们也发现第九批的MBA院校通过审核的有52家,现在国内已经有236所院校具备办MBA的资格了,本身这个市场是非常庞大的,学校的扩张速度也是非常快的,你认为以你们的实力足以与这些学校抗衡吗?你们的学校主要是安排在上海吗?

  刘庆梅:商学院目前只是在上海。

  主持人:上海也有十几所传统意义上的名校,你们的优势在哪?

  刘庆梅:我们和教育部的那些高校其实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补的,我们招的学生主要是企业送高管来读书,他们的学生是从社会上招的,他们的是个人行为,我们是企业行为。另外我们还有短期的培训班,比如说企业对财务有需求,我们可以上4天的培训课程,比如说领导力的课程、投资的课程等等。

  主持人:所以咱们商学院更多是跟企业去接触,由企业送高管过来培训,这个费用是怎么收取的呢?

  刘庆梅:MBA第一期费用我们定价是6.8万,我个人认为这个费用不太高。因为我创立这个商学院的目的也不想把它变成一个盈利的机构,而是想把它变成一个平台,想让它服务于广大的本土中小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帮助。

  主持人:你们班的规模呢?

  刘庆梅:我们一个班大概有40-50名学生,再多的话可能就不利于教学了。

  主持人:那上课的地点呢?

  刘庆梅:在上海,目前也有来自于江苏、无锡、南京等地的学生。

  主持人:我想这一块的前景是非常好的,因为这一块您针对的市场角度跟其他方向不一样。

  刘庆梅:是的,是一个互补的关系。

  主持人:这是不是您做了八九年的MBA培训所得出的心得呢?

  刘庆梅:我做MBA培训八九年了,对于商学院还是比较了解的,听到一些反馈发现商学院有一些问题,用我自己的语言讲就是教育的异化。教育的目的是什么呢?有些人现在做教育不是真正为了获得知识,而且老师授课的好坏也没有体制的约束。比如说某个商学院教授跟我讲,上课好痛苦,学生好像都巴不得放学,不爱听,所以我也不愿意上。所以我觉得还是要回归教育的本质,贴近实际帮助学生、帮助企业,我们是填补了这一块的空白。

  主持人:这也是很多体制院校的困惑,对于学生、老师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您这个商学院创办起来的话肯定可以解决这个问题。您这次获得了2010年教育影响人物的大奖,您对这件事情有怎么样的看法呢?

  刘庆梅: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首先感谢新浪教育给广大的民营教育机构这样一个机会。因为我觉得教育民营化是一个时代的潮流,迟早国家会放开的,这样的话教育才能做的越来越好,才能突围,我觉得这个事情新浪做的非常好,非常有意义。

  主持人:非常感谢刘庆梅董事长做客新浪,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